共青团

激扬青春力量,彰显时代担当——访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获得者

近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的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评审结果揭晓,我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钟富坤、工业设计学院朱思颖、服装学院卢晗、造型艺术学院于凡、人文艺术学院王一名5名同学凭借抗击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光荣上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团组织广泛动员青年学生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校青年学子主动响应各级党团组织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工美学子的精神风貌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为疫情防控、社会经济发展和校园安全稳定贡献了青春力量。小团也深受同学们的影响,对五名获奖同学进行了采访。

                                                             钟富坤(以下简称Z)

Q:请问你是因为什么因素和机缘巧合,产生了要去参与到此次的活动中的想法呢?

Z:春节前夕,本该是一片祥和的神州大地却笼罩上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打破了节日的气氛。新冠肺炎波及整个国家,很多患者在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前就不幸离世。在此危急时刻,我通过网络看到伟大的白衣天使们穿上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严实的口罩奔赴到武汉疫情一线,在此之中有许多与我年龄相差不多的90后,看到他们迎难而上、冲锋向前,面对疫情有必胜的信心,我的内心深受触动。而我的家乡青岛市崂山区同时也在招募疫情应急志愿者,我在得知此消息时,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认为自己有责任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所以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疫情应急志愿者,并作为青岛市崂山区首批疫情应急志愿者赶往青岛东高速收费站执勤。

Q:在这次活动中,你具体为抗击疫情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在过程中有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吗?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Z:在疫情暴发后,得知青岛市崂山区招募疫情应急志愿者,我第一时间报了名,随后在崂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受了岗前培训。此后作为青岛市崂山区首批疫情预防控制中心到青岛东高速收费站执勤。工作的内容主要分为几步:首先跟随警察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资料收集、信息登记、对车内所有人员进行温度测量、对外地来往车辆询问目的并进行劝返、对体温检测有问题的车辆进行引导、进行下一步的检查工作等。

在一次志愿服务中,天气寒冷,在青岛东高速收费站下起了漫天大雪,在原本气温低下的室外环境中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并且影响了体温测量的准确性。而在这时,犹如雪中送炭一般,一辆私家车顺利通过检查后停到了我们的检测站休息处,司机从后备箱里拿出为我们送来的暖宝宝以及发热鞋垫和体温枪等医疗物资,使我们的工作人员不仅身上暖暖的,心里更是暖暖的。

Q:参与这次志愿活动,你有怎样的收获呢?对你日后的学习生活有产生什么重要的影响吗?

Z:在志愿工作中,我深刻感受到的是在当时疫情防控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能有这么多自发报名参加的青年志愿者,并且在组织的领导下,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能做到迎难而上、冲锋向前,真正做到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有作为,充分发挥出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我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更加积极的想要向党组织靠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奉献自己,并脚踏实地认真学习。

                                                            朱思颖(以下简称Z)

Q:请问这次活动中,你具体都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其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Z:我们被分配到社区门口,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为进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查验出入证,遇有外来人员做好登记等等。遇到的困难就是经常有居民不理解,不遵守政府居家隔离令,我们就耐心做好解释,提议挨家挨户做防疫知识介绍。

Q:当得知自己获奖时,内心的感受是怎样的呢?

Z:肩负荣誉,我甚感荣幸与欣慰,它集合了一个人的辛劳、智慧以及公众的认可和尊崇,意义是让我获得了信心,会更加努力的为社会做贡献,尽管人在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坑洼,但我会让自己保持着一颗平静的心去面对。世上是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只要有信心。

                                                            卢晗(以下简称L)

Q:请问你是因为什么因素和机缘巧合,产生了要去参与到此次的活动中的想法呢?

L:这个冬天,新型冠状病毒让本来热闹的春节变得寂静,谁会想到新冠病毒会降临在我们身边。疫情期间我的爸爸妈妈每天都去我们村里疫情防控点执勤,看着爸爸妈妈每天晚上很晚才回家,我就想也去帮忙,我觉得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觉得我必须去,这是我的该做的。

Q:在这次活动中,你具体为抗击疫情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在过程中怎样克服遇到的的困难?

L:在此期间我和村里的党员一起开展管控值勤、巡查检查工作,在村庄出口的检查岗,轮班值守,同时对村里闲逛人员进行劝返检查,坚守岗位。困难的话在值班过程中天气很冷,冻得手脚冰凉,每天睡眠时间都大大缩减了。但是当我看到爸爸妈妈和一块执勤的党员们日复一日的工作,深受鼓舞,我觉得我更能把这些事情做的更好。

Q:参与这次志愿活动,你有怎样的收获呢?对你日后的学习生活有产生什么重要的影响吗?

L:参与这次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我看到了我们身后那个强大的祖国,疫情由爆发到逐步控制,无不展现祖国的实力,全国人民上下一条心。全体党员群众,大家都努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疫情作斗争。我也有幸能够加入其中,真所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就是国家的实力,只要我们大家都来伸出援手,奉献出自己的爱心,服务他人,就能收获快乐,收获到维护社会的责任感,一起为了我们以后美好的生活而共同努力。

                                                           于凡(以下简称Y)

Q:在这次活动中,你具体为抗击疫情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在过程中有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吗?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Y:在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后。积极组织和发动学院党团员学生干部为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作画。一方面积极与医疗队有关负责人联络,了解他们的具体诉求并敲定方案与计划;另一方面发挥同学们的专业特长,灵活组织大家分类创作,涵盖油画、国画、彩铅等多种风格,最大的问题是参与的同学数量少作画的任务大,与同学们积极讨后,大家各取所长灵活创作在最短的时间完成最多的作品。

Q:你觉得除了在这次特殊的情况之下通过参与抗击疫情的方式来奉献青春,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学会奉献青春,让自己的青春更有价值呢?

Y:我认为奉献青春的方式有很多,在学校期间可以经常参加学校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和平时的义务支教活动,在基层对于美术老师是非常缺乏的,急需我们同学这样高素质的美术人才去支农支教,为基层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一名(以下简称W)

Q:请问你是因为什么因素和机缘巧合,产生了要去参与到此次的活动中的想法呢?

W:可能大部分都是受了母亲和舅妈的影响吧。母亲和舅妈都是乡村医生,在疫情中,为了村民能够即使获取需要的医药,乡村中的诊所也几乎都是开着门的,并且去给村民和向乡里的医院捐赠医用物资。而最触动并让我产生参加防疫活动的是舅妈说的一段话:“懂的知道干医的心理,不懂的觉得在拿命挣钱。”我想说的是,虽然钱很重要,但一定的时候不是用钱来衡量的。所以心里很纠结,因为既然选择了医,就是选择了多付出。不是多高大上,只是心里不允许自己视而不见。”只是不能视而不见罢了。

Q:当得知自己获奖时,内心的感受是怎样的呢?你觉得这个奖项于你而言有什么不一样的内涵吗?

W:在得知自己获得这个奖项时,其实是有一些小无措的,可能是感觉自己和那些一线志愿者对比起来,实在是太过渺小了。所以我想,青春奉献这个奖项对我来说,它可能并不仅是一个荣誉吧,更多带给我的感受是激励与督促,让我在以后的征途上更加坚定与踊跃。

Q:你觉得除了在这次特殊的情况之下通过参与抗击疫情的方式来奉献青春,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学会奉献青春,让自己的青春更有价值呢?

W:其实奉献青春的概念很广阔,它既可以成为一件很大的事情,同样也可以变成一种很小的事情。我觉得在日常生活中的奉献青春,就是拒绝蹉跎时光,去努力地追逐自己的初心,并且可以在此之上做一些有益于他人或者社会的事情。比如积极参加市场、图书馆、养老院等地举办的社会志愿活动,或者自主开展募捐、义务服务等活动。积小流亦可成江海,从小事做起,让奉献一点一滴布满青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