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践行青春使命,发奋成长成才——访中华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山东代表团代表姜珊

8月17-18日,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北京设主会场,在各省设分会场。我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学生姜珊作为山东代表团22名代表之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被推荐选举为大会的监票人。此后,小团也对我校代表姜珊同学进行了专访。

采访人介绍

姜珊,视觉传达设计学院2018级学生,现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

小团问答环节

Q1

此次参加学联代表大会有什么感悟可以和同学分享吗?

此次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会代表参加全国学联二十七大,我感到十分的荣幸。除了内心的荣幸和自豪感外,更多的是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青年学子的重视、信任和殷切期望。现在的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这一代是肩负着责任与使命前进的。前几代人已经用他们的奋斗为我们创造了条件,使世界变得更小、变得更通,因此我们有更多的自主权去选择自己想要做的事。在这样一个时代和环境下,我们更应该把握好机会,对时代负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我们要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Q2

学联会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可以简单分享一下你的感受吗?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开幕式前播放的一条记录视频。有一段内容是在疫情暴发来临时,广大青年志愿者投身一线,与病魔抗战;还有大批青年学子埋头实验室,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无私地奉献给国家。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但令我感动的是,新冠疫情的肆虐并没有让我们慌乱了手脚。作为新一代的青年的我们,并没有选择安逸度日,更多的人选择了逆风而上。大批大批的青年志愿者坚守在祖国需要的各个角落。我校在得知新冠疫情的消息后,大年初三便开始创作,期间创作了“生命重于泰山”系列宣传画,设计了多样防护用具、表情包、手工艺等各系列防疫作品,山工艺学子用画笔为战疫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早已不再只是被祖国保护的花朵,我们已经可以为撑起祖国的保护伞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Q3

你认为什么是学联精神?

我认为的学联精神,是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子的我们,要走到人民中去,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要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敢于奉献,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

Q4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你认为怎样做才可以践行学联章程,提升自我能力?

首先,我认为作为一个自我的独立的个体,要遵从自己的理想,遵从自己的想法,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唯有热爱不负韶华。其次,我们处在这样一个大时代中,要对时代负责,对环境负责,要做满足于时代需求的事情。第三,要有创新精神和责任精神,这个时代给予了我们许多不同的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更加自由、包容、多元,我们要把握好机会,尽力所能及地回馈给社会!

Q5

你打算如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践行青春使命?

作为一名学联学生会的成员,我会始终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做好老师与同学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做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以脚踏实地的严实作风为青年工作做出积极贡献。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会把握住时代给予我的每一个机会,严格要求自己,从大方向指定小目标,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添砖加瓦!

Q6

对于山工艺学子有什么想鼓励的话吗?

我觉得我们是很幸运的一代,我们成长在一个信息爆炸的大数据时代,互联网的普及可以让我们更方便地吸收前人的经验和知识,也可以让我们同龄人之前的沟通交流更加顺畅。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下,我们很容易创造出和前人不一样的想法,创造出具有创新性质的事。而且社会给予了我们更多可以实现自我价值的选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我们要走的道路,实现自我价值。所以我觉得我们是幸运的,我们要把握好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