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笔下古今 超“画”北京——访北京国际设计周金奖得主彭逸飞 

我校彭逸飞同学在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

《笔下古今,超“画”北京》

插画单元设计大赛中荣获金奖

怀赤诚之心 寻设计本源

让我们一起解密台前幕后的故事吧



人物简介

彭逸飞

彭逸飞,男,山工艺视觉传达设计学院18级第一工作室学生,专业成绩优异,为人真诚友善,喜爱传统雕刻,践行设计传情。荣获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笔下古今,超“画”北京》插画单元设计大赛金奖、第五届澳门国际当代插画大赛优异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廉政文化宣传画设计大赛优秀作品、一等奖学金等奖项,并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现任视觉中国签约插画师。

访问语录

Q1

您是如何理解“设计”一词的,平时的设计思路又是什么呢?

我对设计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让一个事物变得更加美好。举个例子,在生活中小到一个食品包装袋设计都能让消费者直观地了解到该产品的基本信息,设计让生活更加便捷。同时设计还能传达情感,比如你仔细观察一个产品,就能感受到设计师在设计时的感受和思想。至于设计思路,我认为设计离不开生活,我个人平时喜欢留意日常生活中所闻所见的一些事物,这些事物也就成为了我的灵感来源。

Q2

您对传统文化有怎样的见解?又是怎样将北京文化融入作品的?

首先,我非常热爱传统文化,不只是我们自己的文化,我对世界上各种传统文化都十分感兴趣。我就像一个吃不饱的胖子,不断从这些文化中汲取营养,然后在将其应用到设计中去。其次,我认为设计的作品要有文化积淀,所以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最后,我认为传统文化是有生命力的,只要你对它付出足够多的真心,它将会给予你无限的馈赠。如果想要将北京文化融入于作品就必须深入了解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但北京有太多故事,我没办法将它们一一展现出来,所以便寻找了最具代表性的物品来唤起人们对这座城市的共鸣,比如老北京的鸽哨、胡同里门口外的石墩、充满京味的四合院等等,人们看到这些意象就会回想起小时候骑在门墩上玩耍的情景。与其说我将北京文化融入其中,不如说将情感融入其中。

Q3

请问学长这次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哪里呢?

此次作品灵感来源于我们最引以为傲的汉字,因为汉字最能代表我们的传统文化。以及流传千年的传统纹样,这些纹样给我的作品注入了古典的思想。同时我也很喜欢歌川国芳的浮世绘,所以作品中也融入了浮世绘的元素。

Q4

在设计这次作品中有遇到瓶颈吗?是怎样不断突破自我的呢?

有遇到过瓶颈,之前做过一套类似的作品,所以当再创作北京这套作品时就没有了第一次接触的新鲜感,想法变得越来越多,但是用相同方式创作会面临缺少丰富性的问题。我的做法是再去翻阅大量资料扩充自己,丰富到自己不再是一片空白而是浩瀚星空,通过多种方式去创新作品,这是一个枯燥乏味很孤独的过程,需要耐住寂寞才能突破自我。

Q5

这次比赛过后有怎样的收获?

第一,我因为这次比赛认识了很多优秀的选手,通过和他们沟通交流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体系。第二,通过欣赏其他人的优秀作品,拓宽了我的视野。第三,这次比赛过后,我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我也树立了更远大的目标。

Q6

在得知自己获得了北京国际设计周金奖后,内心有怎样的感受呢?

首先,得此殊荣肯定是十分激动兴奋。其次,我感到非常自豪,因为这个奖项不仅是对自己努力付出的回报,同时也是大家对我作品的肯定。但是短暂的兴奋后我让自己冷静下来,因为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比自己优秀的人比比皆是,我不能过分骄傲就此停步,而是要不忘设计初心继续前进。不能让自己昙花一现,未来要更加努力,争取更上一层楼。

Q7

学长认为大学生应该怎样渡过这宝贵的四年?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吗?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充实感,在这四年里不断学习、扩充自我,不管是自己熟悉的领域还是不熟悉的领域,不能每天只闷头做一件事,要不断探索,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以我为例,我喜欢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我就会把专业与之结合,用自己喜欢的事物来填充生活,这样不仅能提升兴趣,还会碰撞出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且一定要有一个自己喜欢的设计师,多学习欣赏他们的作品,对自己的设计也会有帮助。

Q8

即将步入大四,请问学长现在对未来生活有什么规划吗?

我想考研深造自己喜爱的专业,未来会继续创作不断创新,现在已经开始进入了备考时期,争取未来能给大家带来更好的设计作品。

Q9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您认为一名合格大学生应该具备怎么样的素质呢?

要踏实虚心不要好高骛远,社会要求我们要全面发展,除了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外,其他方面都要了解一些。就像王受之教授所说:“难道你能设计杯子,就不能设计桌子了?”我现在依旧记着这句话,让思维不固化不受限,不断让自己做出改变。

Q10

您在过去的大学生活中是怎样平衡娱乐和学习的时间呢?

我感觉自己一直在学中玩、玩中学,不管是雕刻、玩瓷器还是健身,我感觉都和我的专业没有任何冲突,就像我之前说的思维不要固化,只是要明白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个度。就像王世襄老先生那样,不要玩物丧志要玩物得志,玩也要玩出名堂,当然这个“玩”要有大量积淀托底才不会偏离正轨。

Q11

您对未来的自己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我希望自己首先能成功考研,在这个专业上深造下去。同时也要保持自己之前的爱好,把爱好和专业结合起来,未来带给大家更好的设计作品。



设计融入生活

勇担发展重任

彭逸飞同学未来将继续秉承

“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精神

“为人民而设计”的信念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小团也衷心祝愿山工艺全体同学

前程似锦 不负韶华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