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我校十佳优秀贫困大学生代表杭红蕾发言稿

我校十佳优秀贫困大学生代表杭红蕾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08级工业设计学院工业四班的杭红蕾,现在教务处电脑室勤工俭学。此时此刻能够站在这,与老师的帮助和同学的鼓励是分不开的,因为在这个奖项里边既有领导、老师对我工作的认可和期待,也有同学们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所以,请允许我代表获奖同学和勤工俭学同学向给予我们关心的每位领导、老师、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与诚挚的敬意。能够获得“十佳优秀贫困大学生”这个称号,我倍感荣幸。我会继续努力工作和学习。将这份荣誉转化为动力,继续追逐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作为贫困生,从小到大一路走来,我经历了许多,也磨练了许多……
贫困,这两个字从小就一直围在我身上。说实话,小时候我也曾经想过,为什么这种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随着自己慢慢长大,懂得多了,我也没有抱怨什么,因为我认为这是对我的一种支持的力量和鼓励。所以从小到大,我学习一直很努力。现在自己长大了,变成熟了,从原来的没有方向感知道自己要什么。虽然不见的每个愿望都会实现,但是我想得很开,因为人的精力和机遇是有限的,做好眼前的事情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现在的我走出了自卑的心理,我遇到了我的伯乐,我是幸运的,我知道机会邂逅我一次就很幸运了,所以要牢牢抓住。因为事情考虑清楚了就去做,但凡事都是有责任的,不能轻易做决定,也要始终对自己负责。
我明白有梦想就要去实现、有动力就要去拼搏、有潜力就要去挖掘、有希望就要去追逐。每一次的哭泣就是对自己每一次的警惕,每一次的呐喊就是对自己每一次的告诫,每一次的摔倒就是对自己每一次的重新认识。我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但大喜之后就是大悲,我的父亲却倒下了。
我的父亲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只能够干点零活挣钱维持家用。他一直患有先天性心脏瓣膜病,就在我高考期间父亲突然心脏病发作进入医院,父亲做了大手术,在心脏内换了瓣膜。手术费,住院费,医药费花了将近二十万。得了病的父亲再也不像以前一样了,他不能用力去做事情,身体很虚弱,每天还要用昂贵的药物来维持生命。本不富裕的家庭已经被债务缠身了。
而现在父亲得病,连最基本的工作都没有。从那时起父亲的脾气变得很暴躁,我也知道是为什么,眼看着家庭这样,却无能为力。但他对我和弟弟很好,他希望我和弟弟学有所成。
我爱我的母亲,虽然她懂得不多,但却把她最爱的女儿培养成了大学生。妈妈没有工作,爸爸又倒了,她只能做点临时工来补贴家用,妈妈一直在找工作,我觉得我让妈妈变得更老了。她想做点生意,但也因为时运不佳,周转不灵而赔本了。所以我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一定要争口气,不要让自己付出的时间和金钱付之东流。
接到通知书的时候,我不知是哭还是笑,家庭的重担让我多次想放弃上学,然而家人的支持让我重新振作。我要奋斗,要追逐我的梦想,要找回从前自信勇敢的我。所以来到大学以后,我更不会放弃,我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努力学习知识,没有让父母失望,08、09连续两学年拿得一等奖学金。而且还被学校评为“优秀团员”。
仔细想想,现在已经在电脑室呆了一年多了,时间虽快却给了我不少工作经验和与人相处之道,在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下,我还拿得了四次月先进,从勤工俭学中,我懂得了,无论做什么都要用心,都要想到你肩上的责任。当然有一点更重要,要学会坚持,不要轻言放弃,挫折和困难都是暂时的,只有自己努力了、尝试了、付出了终会有收获。同时参加勤工俭学工作也充实了我平淡的生活,让我的生活多了一份意义。也让我知道在自己没有把握的时候不要随便作出承诺,因为在时间面前任何承诺都是苍白的。
我很感谢学校给我那么多机会来帮助我,鼓励我。让我重新确立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观。虽然我是个物质贫困生,但我却是个精神饱满者。我要努力学习,以后回报社会,回报那些关注过我支持过我得人。更好的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
资助过我的人曾经对我说过,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所以来到大学我首当其冲的选择了志愿者社团。
暑假去山区支教,那个暑假我体会到了很多,因为贫穷困难的不只我们,还有很多,他们因交通不便或信息不畅通而贫穷,因贫穷而饥饿,因饥饿而死亡。但是他们穿着褴褛破旧的衣服,黝黑的小脸上总是能够展现出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他们有大山般宽阔的胸襟,有天空般远大的抱负。
还有全运会期间做社会志愿者服务,等等。劳动培养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它使我认识到:课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应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经风雨,见世面,丰富人生阅历,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劳动还培养了我们的责任心,使我们树立了要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的人生观。它使我们认识到: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因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永远不觉得麻烦更不觉得累。
我也懂得躲在象牙塔里独自悲伤不是办法,我还是得诚实的面对我的人生。我要让一个全新的我展现出来。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我要走出不平凡的道路,因为我坚信我能行,从小到大一直坚信。因为太容易得到的东西不一定就是好的,所以最苦最累的事情做完,最后的结果才是无法比拟的。
感谢每一个与我相识,相遇,相知的朋友。就算他们为我留下的是伤心痛苦,但到最后也是会变成我人生的财富,总有一天,我会因为拥有过他们而感到心满意足。
谨记:快乐是自己给自己的。不能依赖一个人或一段关系来带给自己快乐和满足,自己去付出,微笑面对人生,这样才能开心。
“最好的尚未来临,更好的还在前面。”
最后,再次感谢领导和老师对我的信任和期望。感谢同学们对我的支持。
谢谢!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