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基础设施建设为教学评估提供强大硬件支撑

基础设施建设为教学评估提供强大硬件支撑

——2007——2008学年基建工作小结

2007年,是我校的“迎接教学评估年”。一年到头,全校加班加点,各项工作突飞猛进。年终,教育部专家组现场评价令人振奋。

评估体系中“基础设施建设”属于硬件,明晃晃实打实的事。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土建安装项目;装修、维修、绿化项目;装饰、景观项目等。

主要工作成果,分为设施建设、应对讨债、手续完善三个方面。

一、圆满完成40项基础设施建设,为教学评估提供强大硬件支撑

40个项目是:运动场地面铺设;教学楼供水管线改造;四个配电室的建设;强电工程建设;校史馆顶部改造;综合楼通道封闭;第三学生公寓c段;特种试验中心;美术馆博物馆土建安装;美术馆博物馆室内展陈工程;运动场边墙改造;综合楼与教学楼空中连廊;小体育场地面改造;四个校门;围墙;景观湖改造;学术报告厅安装装修;美术馆博物馆空调;校史馆装修;第二学术报告厅建设;影视演播大厅顶部改建与内部建设;综合实习车间建设;教学楼卫生间维修;第一第二学生公寓地下室改造;旗杆阵列;中心区建筑物灯光照亮工程;道路网路面铺设;绿化;全部建筑物外墙面清洗;新校区交通标志设施;室外公共设施建设;两教学楼东端之间地下通道;运动场主席台;教学楼修缮;影视演播大厅地下室改造;老校区礼堂装修;老校区操场改造;老校区化妆实验室改建;老校区美术馆装修;老校区实验室地面整修。

这些项目,有2006年延续过来的,如美术馆博物馆;有改造改建的,如影视演播大厅;有紧急上马的,如特种试验中心。点多面广,上游下游制约性强,协同难度大,而且施工时间被压缩到了极限以下。在大家的努力拼抢下,工程项目一个个完成,校园面貌一天一个样。连很多人认为赶不出来的美术馆博物馆、多功能影视演播大厅也如期交付使用。硬件建设是我校教学评估的一个亮点。教育部领导、专家组、校内外人士给予了很高评价。其中校舍、场地、道路、环境等基础设施搭建的平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艰苦应对讨债,防范化解了多次群体事件

2007年,我们的前期工程欠款还有一个多亿。新上项目需要不少钱,能用于还款的资金就更少了。每天都有企业上门讨债,有的专职讨债人员干脆就天天在院子里转悠,一上班他就来了,到下班才走,像橡胶一样粘着你。麦收、秋收、元旦、春节这几个特殊的时间段,门庭若市,电话打爆。没有钱给,也说不出什么时候能给,还得让人家急不起来,闹不起来,咋来咋回去,工作十分难做。每天的上班时间有一多半被这些事占用,说的口干舌燥,应付的黔驴技穷,还不能着急、心虚。面对这样的棘手事情,我们有一个坚强共识:不躲避,不推诿,不急躁,想尽一切办法把矛盾消化在我们的办公室里,不给领导和其他部门添麻烦,不让这样的事情影响学校的形象与秩序。一年来,这样的日子天天是,其间还发生了推土堵门、打横幅静坐、围攻指挥部、围攻施工企业等群体事件,但最终都在小范围内和平解决了,没有造成大的影响。大家开玩笑说,我们的工作做得越好,越容易让大家误认为我们没做事。

三、积极完善新校区建设工程手续,妥善处置各项善后事宜

2006年以前,在济南市西区建设工程指挥部的统一协调下,实行特事特办、先斩后奏、一切为工程速度让路的方针,留下了很多需要事后处理的事情。2006年开始,上级主管部门转为常规管理,要求日益严格。去年一年,我们以对长清校区建设历史负责的态度,不等不拖,积极收集资料,跑政府,跑企业,把该完成、应具备的手续、资料一件一件做完整,画句号。从征地、规划、招标、合同、开工、质量检验、验收等大手续,到重要决策重要事件,再到施工过程中人财物的往来流水账,都做到客观准确,有条有理。这要特别感谢那些已经离开指挥部的同志们,他们是召之即来,要啥有啥,记载准确,大胆负责,表现出了优良的素质。

主要经验体会有以下四点。

一、把队伍的状态调整到最佳,激发建功立业激情

2007年初,从事各项工程建设的人员的精神状态处于一个低谷时期。畏难情绪严重,人心思退。大家所畏惧的难处,不在于项目多,工程量大,又是一年不休息,而在于推进工程困难重重,走不动路,有的成了不死不活的老大难,非个人或一个部门力所能克,工期又关了后门,可以预见的结局就是完不成任务受处罚。当时,仅一个美术馆博物馆的玻璃幕墙定价,就耗去了56天时间,最后是请出院长才打破僵局。这种形势下,你越强调任务的重要性,大家就越怕。有的同志提出,与其最后完不成任务承担罪名,还不如现在就认熊,免得给学校造成更大损失。有的同志提出,“任劳”我们不怕,“任怨”代价太高,不值得。这种情绪,在跟着我们干活的施工企业管理人员中也普遍存在。这种状态的队伍,不要说打硬仗恶仗,就是一般工作也难做好。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提振士气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一是讲大道理,用“大局为重”、“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关键时刻见真情”“相信组织相信群众”等大道理管小道理。二是重点做好党员骨干的工作。三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温暖人心。四是领导带好头冲锋陷阵。在工作过程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副校长适时与大家座谈沟通,有关部门热情关心大力支持。伟大事业的感召力是巨大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情况大有好转,大家的精神面貌逐渐阳光起来,为学校建设再出一把力的干劲焕发出来,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工程突破阻力,速度快了起来。

二、改进管理方法,建设绿色通道,让大家较少羁绊的放手工作

如上所述,形成2007年初工程举步维艰,完成无望,上上下下都很焦急、都很担心的状况,管理方法与形势要求不相适应是一个重要原因。主要表现,一是资金缺口太大,企业又不肯垫资干活,上不来人进不来料,依赖企业垫资干活的招数不灵了。二是设计与施工脱节,边设计边施工,施工中变更频繁,耽误和浪费时间。三是相关职能部门各为其主,各自为政,造成了明哲保身,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低下。由于校党委校行政陆续采取了正确措施,解放了生产力,逐渐扭转了被动无奈局面。特别是9月份迎评指挥部成立,下设基础设施建设组,包括了基建、后勤、建筑景观设计研究院、招标、审计、财务、美术馆博物馆等部门的人员,实行归口集中统一领导,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决策、审批、手续上一路绿灯,工程效率走上快车道。回头看,客观地说,没有这一条,不可能实现12月底的大结局。

三、严密计划,科学调度

建筑工程的不确定因素很多,能够使一个空间内8家企业同时大交叉施工而又秩序井然,牢牢掌控住最终完成日期,靠的是严密计划,科学调度。正常情况下,每半个月,我们组织一次总计划调度,对各个项目的当时形象进度、剩余工程量、开始与完成时间、责任人、主要障碍、请求领导协调解决的问题等形成文字计划,然后,各位工作人员按照这个计划分头行动,主动协同。俗话说,计划没有变化快。每一次的重要变化出现后,我们都立即调整计划,随机调度,使施工计划始终动态地与现实情况保持一致,决不让混乱、失控现象出现。各个方面的负责人都锻炼出了这方面的本领,工程越做到最后越顺利轻松了。

四、对现场情况了如指掌,敢打必胜

建筑工程施工的技术性、流水性、隐蔽性、交叉性很强,大小工头、监理人员的素质与心态各异,不深入现场盯住工地,不调查研究,很容易上当受骗,很容易瞎指挥。因此,我们一直坚持项目责任人制度,要求大家每天最大限度时间在现场巡视,或旁站,监督、测量记录、发现问题,做到了如指掌。我们很少把人集中起来关着门开会,主要方式是现场会,是必要人员参加的专题调度会,是短会。王秀存副院长每天都要到各个工地察看一遍,但从来不直接指挥施工企业和各个部门的一般工作人员,而是请部门负责人去指挥,维护他们的权威,不打乱他们的计划。由于心中有数,对工程的控制力就比较强,面对硬仗恶仗就不打怵,就有必胜的把握。这种状态,反过来会给队伍成员心理造成积极影响,鼓舞大家坚信不移的去夺取胜利,创造奇迹。

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迎接评估,工期赶得太急,有些设计方案、材料、工艺考察论证不够充分,在质量、美感、节约方面出现了遗憾。如美术馆博物馆的地面处理等。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