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

 

各部门、单位:

为切实加强我校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作用,更好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推动一流大学建设,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4〕48号文件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鲁政发〔2015〕2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鲁教财发〔2015〕2 号)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内部审计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是强化过程监管的重要方式,是提高资源绩效的重要保障。随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深化,学校经费总量逐年增加,资产规模逐年扩大,审计监督的任务越来越重,内部审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必须提高对审计工作的认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凡是涉及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和个人,要积极配合内部审计工作,依法、及时、真实、完整地提供审计所需的财务会计、业务和管理等资料和电子数据。要把审计作为推动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以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处理,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二、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

1.健全审计工作的领导机制。学校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支持内部审计机构依法独立履行职责。学校党委会或院长办公会应定期研究部署审计工作,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把审计结果作为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

2.保障审计依法履责,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

保证内部审计机构履行职责所需的编制、人员、经费和相应的工作条件。保障内部审计机构依法审计、依法查处问题、依法公告审计结果,不受本单位其他内部机构和个人的干涉。

3.建立健全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联席会议,交流审计情况,协调解决审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讨论审计处理意见,督促审计意见落实,形成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联动协作机制。

4.建立审计结果通报制度。除公示修缮工程项目造价审计结果外,要按照有利于问题整改和解决的原则,逐步在适当范围内通报其他审计结果。对通报的形式、内容、程序等要进行规范,明确从审计报告转化为审计公告的各个环节。对审计结果发布后的群众反馈,审计处要做好收集和分析工作。

5.健全整改督办制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被审计单位或项目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逐条限期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至审计处。审计处应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检查跟踪,督促审计建议落到实处。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严格追责。

三、突出审计重点,发挥审计作用

1.加强重点领域审计。一是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审计,严格执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鲁工美院办字〔2004〕2号)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科研经费审计实施办法》(鲁工美院办字〔2014〕8号),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监管部门的分工协作,以规范科研经费预算编制与执行、完善监管体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对重大建设项目的立项、设计、招标、施工及竣工等环节坚持全过程跟踪审计,促进控制工程造价、规范工程管理、落实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建设工程项目未经审计不得办理竣工结算的规定。三是加强学校资产管理审计,可采取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核查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的执行落实情况,以规范资产管理。四是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将其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关注的内容之一,推动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五是加强债务审计,于每年初对学校上一年度负债情况进行专项审计,重点审计负债程序、负债渠道、负债成本的合法合规性以及负债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必要性。

2.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实行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常规审计工作,对重点单位、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加强审计整改和责任追究,逐步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结果公告等制度。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总结研究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作为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参考依据。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要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3.推动内部控制审计。学校及所属各部门、单位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不断改进制度设计缺陷和执行缺陷,强化风险管控,逐步形成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审计部门要将内部控制审计列入工作计划,对学校层面和各二级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组织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情况、内部控制关键岗位及人员设置情况,以及预算业务、收支业务、采购业务、资产业务、建设项目和合同业务等内部控制情况进行审计和评价,切实推动内部控制建设,提高风险防控能力。重点评价内部管理制度的健全和执行情况、“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及执行情况等,促进各单位、部门加强风险防控,规范内部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强化预算管理审计。每年学校预算的编制和调整,审计处应提前介入,列席有关决策会议,提出审计建议。对收支规模大、经济活动频繁的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和重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处会同相关管理部门制定计划实施审计。预算年度结束后,需对学校预算执行结果进行审计,评价执行效果,提出改进建议。逐步开展对重点项目的绩效审计,评价项目绩效,促进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四、提升审计能力,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在职审计人员应坚持专业化的职业发展方向,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地培训审计专业知识、相关法规和计算机技能。可适当聘请行业专家作为兼职人员参与我校内部审计工作,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2.充分发挥内外部审计资源优势。根据内部审计工作需要,审计处可以灵活采取自主审计、委托审计和联合审计三种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其中,对以委托审计和联合审计方式开展的项目,审计处人员应全程跟踪社会中介机构的现场审计工作,并抓好项目质量控制工作。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