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
鲁工美院字[2009]11号


    为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加强管理,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合理配置资源,提高经济效益和办学水平,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教育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鲁教审字[2008]1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我校内部审计工作、促进内部审计工作全面转型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使全校上下形成支持、重视、尊重审计工作的共识。学校内审部门作为学校的一个重要经济监督部门,是学校管理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领导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参谋,可以随时对本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和评价。
    审计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服务,促进学校加强管理,强化教育、教学经费的审计监督,促进增收节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维护国家的财经法规,推动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推进廉政建设,加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维护各单位部门的合法权益和保护广大教职工正当权益。
今后,凡有经济活动的部门、单位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其审计结果及落实审计结论的情况将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
    要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地位,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作用。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力度,支持审计机构的自身发展,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规章制度,加强研究、部署和检查审计工作,支持审计部门和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认真落实审计结论。维护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和独立性,坚决制止干扰审计正常工作的行为。建立审计结果报告制度,审计处定期向院长办公会汇报工作情况,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随时向分管领导及院长办公会汇报。
    三、进一步发挥学校内部审计监督和评价职能
    要围绕当前学校工作的中心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立足于完善内部控制,改善管理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监督和评价活动。对于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建设项目,事关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重大收入和开支事项,实施重点审计,以保证学校各项重大经济活动的健康运行。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不断完善学校审计制度,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项审计制度,严格、规范审计工作程序,做到依法审计。
    (二)加强内部控制审计。为了从源头上堵塞漏洞,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审计处要根据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5号《内部控制审计》的有关规定,对学校各有关单位内部控制的健全和有效性进行审查和评价,以保证各单位各部门遵守国家有关法律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保护资产的安全与完整,经济有效地使用各种资源,提高学校经济运营效率和效果。
    (三)加强预算管理与决算执行和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审计。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上级部门和学校有关规定,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与决算执行情况审计和有关专项经费、科研、医疗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重点审计教育、教学经费和科研、医疗经费筹措、使用、管理的合法性、合规性和效益性。以促进各部门、单位加强经费管理,规范经费使用行为,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四)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根据《高等学校有关行政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教育部关于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交接工作并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作为交接内容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的重点放在各部门管理的学校经费及各单位自主经费的收支,突出对大额资金使用决策程序和使用效益的审计,检查有关部门经费和资产管理制度的制定与执行情况,职务分离与岗位控制情况,以及学校年度预算的执行和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等。进一步强化有关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经济责任意识,促进学校各单位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
    学校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重视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审计处与纪委、组织部、监察处建立定期沟通情况制度,定期沟通信息,交流情况,研究提出有关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加强对学校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的审计。 审计处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的审计力度,认真做好各类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的管理工作,督促跟踪审计单位充分发挥职能,在工程建设的设计、招标、签订合同、变更、竣工结算等环节严格审核把关,最大限度的为学校节约建设资金。同时对委托事务所的审计结果有计划地实行二审复核,以保证审计工作质量,使学校筹集的建设资金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负责工程项目建设的部门和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程序办事,维护工作纪律,积极配合、支持审计工作。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招投标、合同签订和履行,现场验收签证、工程款支付等关键环节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
    (六)加强收费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审计处要加强对收费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检查各收费单位和人员完成学校规定的收费任务情况及有无乱收费、应收未收、坐收坐支等违反财经纪律的情况。对于自制、自印、自购收据,自行收费、自行开支的项目一律按违规小金库处理,并追究有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七) 加强重大物资设备、图书、药品采购的审计监督。对重大物资设备、图书、药品采购工作,根据《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2号-物资采购审计》和上级、学校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有机采取项目管理式审计和过程参与式审计模式,对物资采购计划、招标、合同、供货商选择、数量、价格、质量、结算付款等各环节的管理活动和内部控制进行独立监督和评价,以规范物资采购行为,降低采购费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
    (八)加强对学生食堂管理与服务情况的审计。审计处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审计厅《关于切实加强高等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意见》,对食堂承包合同签订与履行情况,食堂工作责任制、学生参与伙食监督、突发事件应急等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情况,食堂经营管理和成本收益情况,伙食质量价格情况,特困生伙食补助情况,经营管理费收缴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以进一步提高食堂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消除食堂容易诱发事端的各种不安定因素,建立和完善食堂管理的良性长效机制,维护广大师生的健康、合法权益和学校的正常秩序。
    (九)加强利用学校资源取得有偿服务收入和其他收入的情况审计。根据《关于高等学校进一步强化管理、坚决制止“小金库”有关意见的通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内设单位预算外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对学校部门、单位利用学校资源取得的有偿服务收入和其他收入进行审计,重点审计收入的取得、上缴、管理和使用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和“帐外帐”等行为。
    (十)加强大额医药费报销审核工作。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规定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职工医疗费管理办法》,对一次性门诊和住院费超过1万元的医药费资料进行严格审核,以促进医疗费报销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保障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十一)注重开展有关经济活动的审计调查工作。对学校及所属单位财务收支及其有关经济活动中的重大事项以及学校广大教职工关心的经济事项进行专项调查活动。重点关注相关经济活动的运作程序、内部控制、管理过程及其效益性,并针对存在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客观评价,为加强管理提供合理化建议,充分发挥审计规范内部管理和促进提高效益的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审计部门自身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要求,审计部门要树立审计“为防范学校经济风险服务,为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服务,为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出现的突出矛盾服务”的观念,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审计质量;注重审计人员的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岗位资格和后续教育学习,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开阔审计人员的视野,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努力提高专业水平;要加强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践行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职业操守,加强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公正严明,规范执行国家财经方针政策;不断优化审计队伍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培养审计工作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为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适应内部审计工作全面转型后的工作要求创造条件;要更新审计观念,创新工作思路,抓住影响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局的经济活动开展审计业务,突出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尽快实现内部审计工作转型,把教育内部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落实到提高效益和管理水平上来。
    五、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院部要重视、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在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的同时,自觉接受审计监督
    (一)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内部管理水平的提高。为加强管理,规范学校财经秩序,学校制定了一系列财经管理规章制度,学校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要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和经济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切实提高学校各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认真落实审计结论,进一步规范学校财经秩序。近年来学校审计处不断扩大审计的覆盖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学校节约了大量资金。审计过程中针对学校有关部门财经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改进建议和整改措施。学校各有关部门要充分重视审计结论的落实,对审计出具的审计报告及审计建议书,有关部门应及时办理。审计处应根据不同情况,开展后续审计,重点检查审计结论的落实和整改情况。在以后实施审计时应首先检查前次审计结论的执行情况。对于屡查屡犯的,应当依据国家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提请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从重处理、处罚。
    (三)明确职责范围,理顺工作程序,处理好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关系。学校工作是一个整体,各部门、单位均有各自明确的职责范围。其中凡与经费收支有关的工作事项,项目主管部门应根据职责范围首先拿出具体处理意见和办法。在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共同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
    为尽快实现把我校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特色鲜明的设计大学的奋斗目标,学校各级干部和各部门工作人员要用经营理念管理学校,科学管理,精心运作,避免因管理不善、决策失误给学校造成重大损失和资产流失,保证教学、科研条件的最优化,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创造良好的条件,不断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