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山东财经大学张志元教授为研究生作“艺术与金融融合的逻辑”专题讲座

金融的本质功能是价值发现,艺术设计作品推向市场以及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媒介。为使艺术类研究生获取相关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2017年12月7日,研究生处邀请山东财经大学张志元教授在长清校区研究生学术活动室为我校研究生进行“艺术与金融融合的逻辑”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党总副书记张东深主持,全体研究生和部分研究生导师听取了讲座。

张志元教授现担任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山东省高端智库-山东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生生导师,山东省金融学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金融产业优化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山东省区域经济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山东省政府决策咨询调研基地负责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区域经济学会会长,曾多年担任财政金融学院、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志元教授在专业实践领域硕果累累,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5项,教育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承担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集团重大委托项目20多项,多项成果进入政府决策,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

张教授从山东财经大学的学科建立过程谈起,引出艺术金融创新这一主题内容。讲座以丰富的案例以及严谨的学理分析在三个方面对艺术与金融进行了深入的解析,首先探究了艺术与金融的融合;其次,在艺术与金融、艺术投资、艺术消费这三个方面发展趋向进行了理论阐述与案例剖析;最后,张教授分析了艺术品价值形态的价值路径为。在讲座中张教授强调,艺术创造价值,设计创造价值,作为工艺美院的师生,我们创造出优秀的艺术设计作品,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契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重要的方面,鼓励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的同时为社会贡献价值。

讲座为研究生的专业学习和实践提供了新的切入角度,启发同学们对于设计产业发展的思考与求索意识,让大家在未来的专业学习上有了新的关注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