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参加第25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

2020116日至9日,“第25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举行。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学术团体和单位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就民族传承与当代视野下的民居与聚落的会议主题展开了交流与研讨。

 

会议共包括8场主旨报告、4个分议题、54场学术汇报,涵盖了传统民居与聚落、现代技术与民居营造、乡村规划与传统村落和民族地区传统民居与聚落等多方面内容。会议过程中众学者从不同的视角展示了民居建筑的研究成果。

我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在胡英盛、黄晓曼副教授的带领下参加本次学术年会。会议录用了徐烁、万杰、徐欢、姜晓彤张婷婷的论文,收录于《当代视野下的民居传承与聚落保护——第二十五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论文集》一书其中姜晓彤与张婷婷同学的《前王庄村石头民居建筑形制考》被评为优秀论文。

2018级研究生徐烁与万杰在“现代技术与民居营造”专题会场进行了论文宣读。徐烁论文题目为《基于口述史的山东传统石砌民居营造研究——以泰安地区传统村落为例》汇报共分为6个部分:概述、建筑形制、营造过程、营造技艺、习俗、结论。论文通过对泰安地区17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传统村落以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田野调查,在梳理匠人、屋主等与营造相关人员的口述史资料和典型院落测绘CAD等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总结了泰安地区的营造过程以及营造习俗。以期后续对泰安地区传统民居修复及活化保护提供理论依据。报告得到了会议评委的认可,并建议在此基础继续延伸。

万杰宣讲的论文题目为《基于口述史方法应用的岈山村乡土营建》,汇报共分为6个方面:引言、院落形制与结构、营造工序、装饰技艺、营造习俗、结语。通过对于岈山村房屋结构、装饰技艺等独有特色的发掘,补充鲁中山区传统民居营造技艺研究资料,为山东地区最终形成完善、连续的文化脉络和民居保护提供参考依据。评委认为本次研究成果记录了丰富的地方语言词汇,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意义。

会议闭幕式时,民居大师朱良文先生详尽地回答了万杰同学提出的关于自己在学术研究方面的问题。

会议期间我校研究生向戴志坚、单德启、陆琦、业祖润、王军、李先逵、陈震东、黄汉民、张玉坤、朱良文各位大师进行学术请教,和李浈、徐怡芳、李世芬诸位前辈进行了单独探讨,合影留念。我校研究生在本次学术交流中感受到了浓郁的学术氛围,深受大师们的启发,将以严谨致学的态度继续投身今后的科研当中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