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

学校召开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187月17日,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长清校区行政会议室召开。副院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韩世春主持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本学期国有资产管理考评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

资产管理处处长陈军通报了本学期国有资产管理考评工作情况,总结了国有资产管理考评工作取得得成效和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国有资产管理考评工作计划打算。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对学校国有资产管理考评与自评谈了意见与建议,包括资产处置有关历史遗留问题、财务资产对账应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当月审核等方面。

韩世春就做好国有资产管理考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重视资产管理工作。资产是保障学校建设发展的物质基础,教学科研工作、后勤服务保障需要资产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学校资产管理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重视资产管理工作,提高资产管理意识,促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制度化。

二、落实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学校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形成一个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行效率,需要学校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从学校层面讲,学校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对学校国有资产管理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调,研究决定国有资产管理中的重要事项。从各部门层面讲,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规定,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国有资产考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组织领导,把每一项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员上,责任到人。

三、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1、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管理制度。根据国有资产管理考评工作发现和暴露的问题,全面总结经验,从根本上分析原因,建立健全我校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归纳梳理现有的规章制度,依据资产管理发展需要,建立、规范、修订、废止相关规章制度,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建章立制工作。各部门、单位依据上级文件和学校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出部门、单位各自的资产采购、入库、使用、管理和处置的制度细则,特别要在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工作流程、借还手续等方面制定自己详实的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2、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推进解决国有资产管理考评工作中发现的账实不符等问题。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做好资产管理和组织、人事、财务的协调配合工作。加强对资产管理工作中重点、难点的分析和考评结果的应用。坚持把问题意识贯穿资产管理考评工作的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考评整改的重中之重,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提高内控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3、依法合规,及时做好资产处置管理工作。加强资产处置规章制度建设,优化资产处置流程,规范资产处置方式,及时处置已达年限无法使用且符合报废规定的资产,及时对资产数据库进行更新。将资产的投入、使用、处置等管理和学校的指标体系联系起来,从学校实际出发,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使学校的资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院长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监察处、审计处、资产管理处、基建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