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

资产管理处参加山东省教育会计学会举办的资产管理暑期培训

 

2018年7月10日-13日,山东省教育会计学会举办的资产管理暑期培训在山东工商学院举行。培训由山东省教育厅财务处及省教育会计学会有关领导主持。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有:高校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高校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设;高校资产管理先进经验介绍;对培训内容开展小组讨论。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岳彥芳老师主讲《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背景下高校资产管理及内部控制建设分析》;中国地质大学杨世清老师主讲《高校资产管理信息化》;天津大学侯德俊老师主讲《数据时代背景下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鲁东大学沈东老师主讲《认清形势创新管理,全面提升高校资产运营绩效水平》。

新时代高校资产管理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本次培训从高校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和资产绩效管理几大方面进行了全面培训。通过培训,资产管理处提高了资产管理理念,充分认识到资产管理内控建设的重要性,从资产预算控制、收支控制、采购控制、合同控制、项目控制,到资产管理控制,构建一系列相互配合、相互支撑的制度体系;高校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是以高校固定资产为管理对象,以资产台账为基础,通过对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的动态、可视化管理,为高校搭建起规范化、体系化、协同化的资产管理信息平台,是加强资产有效管理的重要方式;高校资产管理绩效考核体系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立足于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相结合、系统性与客观性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成本管理与经济责任相结合的原则,树立成本观念,强化绩效意识,将各类指标体系,如仪器设备、房屋、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就等多重影响因素,按照教科研和机关教辅单位进行分类,并将相关得分按照权重赋值计算,构建一套切实可行的评价体系。                 

我校资产管理处负责人和有关同志参加培训。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