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

做好整改工作 提高管理水平

做好整改工作 提高管理水平

          
去年,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为了做好整改工作,资产管理处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提高综合素质,增强服务意识,促进和谐发展,巩固评建成果”的要求,把教学评估整改工作作为本年度的工作重点。一年来,我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教学评估整改任务,反复座谈讨论,认真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的措施。在做好教学评估整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更新服务理念,规范管理程序,提高管理水平。
一、更新服务理念,促进资产管理工作科学发展。近年来,资产管理处始终把科学发展作为资产管理工作的核心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开创性的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我校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通过教学评估,资产管理处重新审视、梳理我们的服务理念,结合工作实践,提出了“仁人爱物”的管理理念。“仁人”,就是要善待同事,关爱学生,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爱物”,就是要爱护公物,物尽其用,最大限度地发挥资产效益。这一理念是资产管理处全体同志多年来资产管理工作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提升,对今后资产管理工作者乃至全校师生维护学校资产、最大程度地发挥资产效益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创新管理机制,构建科学规范的资产管理体系。我校已建立起了“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资产管理体制,已经形成了在学校统一领导下,以资产管理部门、归口管理部门和使用单位为管理主体并分别承担不同管理职能的管理组织结构。近年来,我们在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体制、规范管理程序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但我们没有满足现状,而是随着学校整体事业的发展以及教学、科研等活动对资产管理要求的变化而进行及时的修改、补充和完善,完善和改革不合时宜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效率。在教学评估整改过程中,资产管理处把重点放在处理好学校资源合理配置和发挥投资效益上。从教学设备采购计划的制定、采购过程到设备的管理以及设备的利用,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和制度。在制定年度教学设备采购计划方面,资产管理处与教务处密切配合,经专家和使用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反复研究论证后实施,确保有限的教学设备投入最大限度的满足教学需求,避免教学设备投入的浪费。在设备采购过程中,通过公开招标及组成采购小组等方式,以最优的性价比采购教学设备。针对教学评估中提出的问题,资产管理处再次对全校资产进行了清查,通过走访各教学单位和到实验室实地考察,全面了解和分析教学设施设备的使用情况,对不合理配置进行重新调整和分配。资产管理处联合教学管理部门、教学单位,通过日常和定期检查,促使各部门遵守规章制度,实现规范管理,达到资源合理配置,提高利用率和完好率,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管理要求贯穿于资产管理的全过程。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在教学评估整改过程中,资产管理处在认真分析总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资产管理规律,建立和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一方面根据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积极参加各个管理岗位上的业务培训,夯实资产管理理论功底,掌握资产管理技能,提高管理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实行现场办公、集体办公制度。提倡努力钻研业务、开拓进取精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同时,牢固树立为全校师生服务的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从大局出发,服务于学校的整体规划,以教学为中心,想教学所想,急教学所急。加强与各教学单位、行政部门的联系与沟通,统筹安排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尽一切可能为教学单位提供热情、快捷、周到、满意的服务。全力为教学一线服务,保证教学科研需要,为教学科研创造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
四、树立良好部门形象,积极创建和谐处室和学习型处室。近年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资产管理处队伍建设,不断充实管理人员,使人员文化程度、学历层次都有大幅度提高,队伍结构趋于合理。资产管理处始终把加强业务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要求每位同志潜心钻研业务,探讨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同时,加强自身的廉政建设,形成外部监督和内部约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注重调动全处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切实做到科学调度、统筹安排、人尽其能,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所有工作科学计划,合理安排,既分工明确,又相互协作,做到分工不分家,全处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体现了团结协作、务实高效、廉洁勤政、开拓进取的部门作风。
一直以来,资产管理处全体同志思想统一,作风务实,行动自觉,干劲十足,积极做好各项工作,每位同志既有较强的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又能团结协作,全处上下气氛融洽,关系和谐,争取创建和谐处室和学习型处室。通过教学评估整改,资产管理处不断探索资产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开创资产管理工作新局面。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