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

抓住时机 提高素质

抓住时机 提高素质

——谈谈我校青年教职工在教学评估中的发展契机

高等教育是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的结合点,高等学校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是高层次人才集聚的战略高地。社会的发展靠教育,教育的发展靠教师,教师的默默辛劳换来了人类文明的勃勃生机。随着高校学生的扩招,青年教职工比例也在不断地增加,青年教职工已经渐渐成为高等学校教工队伍的主体。如何处理办学规模与办学水平,招生规模与教学质量之间的关系,以保持中国高等教学质量快速、健康的发展已经成为高校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高校教职工队伍建设是学校的一项基本建设。近年来,各大高校纷纷迎接教育部开展得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通过教学评估提高高校教工素质已成为高校教职工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途径

20071222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迎来了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由于学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加上评估工作的需要,我校锐意改革,挖掘新人,于是近年来,学校新进工作人员增多。青年教职工已逐步成为我校教职工队伍的主体,青年教职工的素质和水平决定着我校教职工队伍的整体水平和学校未来的发展水平。如何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职工的整体水平,就显得至关重要。此次教学评估正好给我们青年教职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评估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作为一名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学校管理人员,我们认为,我们只有紧紧把握这次难得的机遇,爱岗敬业,刻苦拼搏,努力创新,有所作为,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总体看来,通过此次教学评估工作,我们青年教职工不仅从中积累了工作经验,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而且尽快熟悉了工作环境、学校状况,同时提高了自身素质,找准了自己的位置。

首先,学校开展迎接教学评估工作有利于青年教职工积累工作经验,加强学习。青年教职工自身由学生老师角色转变一般只有短短的一两年时间,对老师的地位、作用、职业特点、职业道德、教育心理和教学规律等不甚了解。对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来说,往往在课堂上不能轻松自如地与学生进行交流,缺少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而对青年管理人员来说,在工作中往往缺乏实际操作经验,做事不够稳重,处变能力不强,缺乏基本的技能与工作方法,自身修养也需要进一步加强。所以,青年教职工想要在短时间内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就必需付出大量辛勤的劳动。教学评估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教学评估是根据一定的指标体系,通过系统收集学校的主要信息和材料,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对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客观评价。为此,学校各个部门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收集整理材料、完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等等。教学评估对从事教学的青年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促使他们认真研究教学,优化课堂教学,积累工作经验,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学校还集中开展青年教师培训,并采取“以老带新”的措施,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对于青年管理人员来说,为了确保学校教学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大家争先恐后,群策群力,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把教学评估当成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从中积累工作经验,培养服务意识,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通过此次教学评估,我们青年教职工尽快完成了由学生老师角色的转变,大家尽职尽责,坚守岗位,不断地学习和积累工作经验,较好地充实了自己,也为教学评估工作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从事教学评估工作促使青年教职工尽快熟悉了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使之尽快进入角色。此次教学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全面考核,评估结果直接影响到我校的声誉和地位,是事关学校前途命运的一件大事。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青年教职工必须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学校的概况,诸如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特色、学校定位、教育理念、师资情况、学院设置等等,了解学校现有的各种教育资源,人、财、物合理搭配,使用得当,从而使资源得以充分利用,为学校创造更大的利益。同时,由于青年教职工参加工作时间不长,老师之间、师生之间相对比较陌生。评估工作要求各部门加强沟通,以团结协作的姿态积极开展工作。教学评估为青年教职工架起了一座了解学校概况、沟通师生关系、沟通教职工之间关系的桥梁,它促使我们尽快了解学校概况,熟悉工作环境,掌握学校现有的各种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促使我们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评估动态,熟悉工作流程,从而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再次,教学评估为青年教职工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能力特长的舞台。我们青年教职工年富力强,思想活跃,充满朝气,敢于挑战;设计创作观念新颖,能够引导设计艺术前沿潮流,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给我一个支点,我会撬动地球;给我一个机会,我会实现我的价值”此次教学评估犹如一个恰到好处的“支点”,给我们青年教职工提供了一个“撬动地球”的机会。在评估工作中,我们不怕艰辛,迎难而上,抓住机会充分地展示自己的才华,让自己的才能充分发挥,从而锻炼提高完善自己,也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在工作中总结经验,立足岗位,查找不足,提高素质,切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从长远发展来看,我们青年教职工正处于成长、发展的阶段,通过适当的外部监控、评估,可以帮助我们扬长避短,迅速提升教学和管理水平,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帮助我们青年教职工全面、和谐地发展。此次教学评估工作的圆满完成既是对我们青年教职工一次很好的鼓励,又是对我们工作的检验和指导。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踏着朝阳,我们迎来了崭新的二零零八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相信,在我校党政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我们自己的艰苦努力下,我们青年教职工一定会刻苦钻研、勤奋工作、勇于实践,从而在工作岗位上创造出更加不平凡的业绩。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