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

加强资产管理 发挥资产效益

加强资产管理 发挥资产效益
高校的土地、房屋和设备等资产是高等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教学、科研的必备条件,是衡量高校办学规模和质量的重要标准,是高校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高校资产管理工作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各高校资产数量和总量急剧增加,切实做好资产管理工作已是高校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一、加强资产管理是高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
目前,高校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各类资产急剧扩增,如何管好用好并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益日益重要。另外,各高校普遍存在多个校区办学现象,管理难度也随之加大。若要发挥资产的最大效益,就必须加强资产的科学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高校资产的安全与完整、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才能使资产为教学、科研发挥最大的效益,才能促进高校又好又快地发展。
做好资产管理工作,管理是关键。在一定意义上讲,管理就是效益,管理就是生产力。管理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使有限的资产得到充分利用,使其发挥更大的效益,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高校资产管理部门作为高校资产的“管家”,担负着资产管理的重任,需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勤俭节约的意识,廉洁自律的意识,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的意识,紧紧围绕以教学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合理配置,严格管理。
二、加强资产管理必须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
高校的资产管理工作是一项严肃而细致的工作,在管理指导思想上应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管理转变,坚决改变那种重钱轻物、重购轻管、投资大而效益小的现象,树立主人翁意识,重视有形和无形资产的管理。资产的科学管理是高校提高管理效能、实现办学效益最大化的必由之路。目前高校的资产管理现状,已经改变了过去那种经验型粗放式管理模式,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轨道,向精细型管理转变。但仅有规范的制度还不够,还要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的积极能动性,真正有效的履行高校资产管理职能,推动高校科学健康地发展。
高校资产的精细型管理体现在管理态度上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体现在管理过程中要把工作做精、做细、规范。高校资产的精细化管理就是管理责任的具体化、明确化,它要求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心,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细,每一项工作都是精品。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结果。
实现资产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首先,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素质,这是进一步做好资产管理工作的必要保证。要用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理念对高校资产进行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对从事资产管理工作的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的培训,使资产管理人员成为具备现代管理理念和实干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其次,要注重资产管理过程中管理手段的运用。要通过运用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实现资产管理手段、管理方式、管理流程的现代化、规范化,使资产入库、验收、使用、变动、维护、处置等业务环节的操作更加科学。为保证资产的安全与完整,定期进行资产的清查、盘点,保证账物相符,以便及时掌握资产变动情况,避免造成资产流失和损失。
最后,在科学安排增量的同时,盘活存量资产,充分发挥存量资产的效益。要对全校资产进行统筹合理的配置和科学合理的调度,倡导勤俭办学,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校内教育资源的共享。还可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开展对外技术服务,发挥资产的更大效益。
三、加强资产管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高校的资产管理必须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仁人爱物”的管理理念。要广泛发动师生,群策群力,积极参与,充分发挥高校资产管理工作中“人”和“物”这两大重要因素的作用,教育广大师生爱护学校资产。要有“主人翁”和“当家人”的意识,人人重视,部门配合,全员行动,保证高校资产的安全与完整,延长资产的使用寿命,实现资产使用价值的最大化。
高校资产管理工作要确保做到“管理规范、责任明确、配置合理、效益优先”。要牢固树立勤俭持家的思想,不搞重复建设和重复购置,防止铺张浪费。大项目投资建设和购置大型设备必须搞好论证工作,要充分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经科学论证后再付诸实施。还应建立科学合理的资产管理和监督的机制,将资产管理、监督的责任落实到资产使用的具体部门和个人。要把资产管理效益与业绩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以督促各部门高度重视资产管理工作。
加强高校资产管理是一项长期、艰苦、复杂、细致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各单位的全力支持与配合。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校资产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已经进入了正规化管理的轨道。目前学校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各项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今后我校资产管理工作的重点要放在管好、用好和充分发挥资产的使用效益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要全校上下共同努力,齐抓共管,互相配合,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法律和学校制定的各项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创新,我校的资产管理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