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

创造优异成绩,迎接教学评估

创造优异成绩,迎接教学评估

——资产管理处迎评工作纪实
2007年12月,我校将迎来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这是我校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次评估必将进一步促进我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并对我校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有力地指导和激励全校师生更加满怀信心地把我校各项事业全面推向前进。迎接教学评估,对于我校从更高的起点出发,科学制定学校的发展方向和整体规划,统一全校思想,集中全校智慧,凝聚全校师生力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坚定不移地创建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型设计艺术大学,实现学校发展的巨大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学校的一个职能部门,今年以来,资产管理处全体同志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部署,紧紧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扎实地开展各项工作,为迎接教学评估营造了良好环境,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迎评工作迫在眉睫,我处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齐心协力,争分夺秒,决心以优异成绩迎接教学评估。
认真部署,积极筹备,全力以赴为迎评做准备
今年是评建工作的关键一年,准备工作充分与否,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和命运。为了做好各项工作,年初,资产处专门召开了迎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迎评工作任务。评建办主任刁在祥副院长到会并讲话。他强调迎评工作是目前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资产处承担的工作量大,任务十分艰巨,在整个评建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家务必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张洪军处长按照刁在祥副院长的要求对全处工作做了周密的安排,明确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人,要求每位同志要早出思路,早作准备,按时做好各项评建工作,并要求大家做到廉洁自律。同时希望做到全处一盘棋,上下齐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圆满完成迎评任务。此次会议是在全校迎接教学评估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会议明确了工作重点,理清了工作思路,增强了责任意识,鼓足了工作干劲,对资产处全年的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资产处的全体同志一致表示,一定要按照会议提出的要求,勤奋学习,扎实工作,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积极投入到教学评建的大会战中。
为了给教学评估工作提供更准确详实的数据,结合省财政厅、教育厅部署的资产清查任务,资产处首先对全校的资产情况进行了普查、摸底。近年来由于办公和教学用房调整范围较大,而且新进人员多,大量的资产需要随之变动,有的资产还需要重新整合,资产普查工作量也相应增加,全处人员克服工作量大、人力不足、时间紧迫等重重困难,积极推进此项工作。黄霞、任伟清等同志对全校62000余件(套)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查核对,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在整个资产普查、摸底工作中,资产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快速行动,稳步推进,在很短的时间内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陈宴磊同志经过与教务处、评建办多次沟通、协商,及时准确地提供了教学评估所需要的各种数据。此次资产清查工作得到了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的好评,同时,任伟清同志被省财政厅评为资产清查先进个人。
作为全校资产管理的职能部门,资产处充分认识到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管理就是效益,管理就是生产力,管理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使有限的资产发挥更大的效益。随着我校资产的剧增,资产管理工作量增大,管理难度也相应增加。这就需要合理规划,统筹安排,加强管理,提高效率。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资产处注重规范程序,理顺资产入库、验收等手续,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竭诚为教学一线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日常工作虽然繁忙,资产处仍然坚持定期召开评建工作例会,并形成工作例会制度。在每次例会上,就有关教学评估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对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相互通气,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商讨。大家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了这样一个团结协作的集体,有了这样一批认真负责的同志,有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什么问题不能解决呢?
规范程序,提高效率,又好又快做好招标工作
为了确保评建项目的按时完成,学校多次召开评建工作协调会,刁在祥副院长反复强调,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密切配合,又好又快地做好各项工作。招标工作要服从、服务于评建工作,能招则招,不能招则议,既要规范程序,又要加快进度。
资产管理处承担着学校的招标任务。为了迎接教学评估,学校需要进行招标的项目很多,并且许多招标项目内容复杂,要求提交招标结果的时间特别紧,项目主管部门提交的资料和招标文件不够详细,有的项目不具备招标要求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学校整体工作计划的落实,使教学评建工作顺利进行,资产处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积极应对,力求按时保质地完成任务。我们采取的措施是:
完善招标文件和评标办法。完善的招标文件,有利于投标单位的报价,也有利于评委的评标。我们不厌其烦地与项目主管部门沟通和协商,力求使招标文件达到评标要求。有的项目提供的图纸和技术参数不全、不细,资产处协助有关人员完善招标文件,充实参数,明确具体要求。
加快招标、议标进程。为了给主管部门争取更多的施工时间,也为了节约评委的评标时间,有时一天要完成几个招标项目。暑假期间,资产处组织千佛山校区教学楼粉刷、电路改造、卫生间防水、操场整修、礼堂装修等项目的招标,为了使项目能在暑假中施工并在开学前竣工,所有项目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招标或议标。从暑假到现在,共50多个招标议标项目都是按照学校领导“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以灵活方式办理”的要求进行处理。在美术馆的建设过程中,为了以最快的速度确定供货、施工单位,从接收任务到提交结果,仅用了两天时间。
缩短合同签订时间。招标结果产生之后,我们立即与中标单位洽谈,起草合同。合同文本经资产处多人审定后,交相关部门会签,按照会签意见修改充实后报刁在祥副院长审签。面对如此多的环节,我们一一落实,尽可能避免合同积压现象。曾经有一次,上午十二点多确定中标单位,下午就起草好三份合同,经过几个人认真修改和联合把关,送交到主管部门会签。
实行阳光招标。每次招标、议标都严格按照纪律和规定进行,同时还邀请监察、审计部门的同志全程跟踪监督。今年来,我校共有60多人参加过评标,其中绝大多数是高级职称或处级干部。另外,还多次聘请校外专家进行指导,保证了评委的专业性、代表性和广泛性,确保做到招标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鉴于招标工作的严肃性、重要性、复杂性,资产处采取层层把关、责任到人的措施,确保不出差错。在这方面,我们既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每个人又有自己的特点。张洪军处长发扬雷厉风行的一贯作风,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发布公告、发放标书,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交结果。同时,每个环节都考虑的非常周密,滴水不漏。黄霞同志工作认真、严谨、细致、投入,开创性地开展了各项工作,给我校招标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刘振良同志参与了招标工作整个过程,从修改和完善招标文件,到招标现场服务,以及合同的起草等工作,每个环节都做得井井有条,一丝不苟。今年刚参加工作的尹兰兰也很快进入了角色。在所有从事招标工作的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使招标工作得以顺利完成。今年累计完成近百个招标项目,招标、议标金额达4000余万元,起草合同110余份。通过招标、议标,为学校节约资金400余万元。
锲而不舍,攻克难关,按时完成各项采购任务
为了满足实践教学需要,实验室所需设备采购量大,任务艰巨,有些采购项目困难重重,压力巨大,稍有疏忽,就不能按时完成采购任务。针对上述情况,我们知难而上,锲而不舍得运用各种攻坚战术,时时刻刻与供货商“斗智斗勇”,全力维护学校利益。
采购任务分政府采购和非政府采购两种,我们用不同的采购方式分别进行。政府采购有一套严格的程序,采购的周期较长。这就要求我们使用部门早作规划论证,尽早提交采购计划。资产处一方面协助、督促使用单位提交计划,另一方面积极与省财政厅国库处联系,争取以最佳采购方式采购。
由于种种原因,2005年的政府采购项目之一的动画捕捉仪设备招标三次,三次都废标。该项目是数字艺术与传媒实验室的亮点设备,也是教学急需的设备,如果今年仍不能完成此项计划,省财政厅将收回该专项费用。为此,张洪军处长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下决心以最快的方式解决这个遗留问题,并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详细分析,每个环节都做出了几套应对方案。在人员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派出黄霞、陈宴磊两位同志专门负责政府采购任务。两位同志每天奔波于学校、省财政厅国库处、省政府采购中心之间,为了慎重起见,确保每个环节不出差错,一天要往返上述单位三四次之多。从选定项目采购方式、技术参数论证、招标公告的发布、招标文件的起草与制定、确定中标单位、供货合同的签订,到安装调试完毕,每个环节都凝聚着这两位同志的智慧和心血。在开标现场,也有着一波三折的经历,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意外。黄霞同志密切关注着每一个环节,时刻捕捉和寻找着我校、投标方和招标代理公司之间的平衡点,适时向评标专家耐心细致地阐述该项目的特殊性。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们这种敬业精神和工作态度打动了所有环节的工作人员,终于完成了该项目的招标采购任务。
二十多个政府采购项目正紧张有序地进行,非政府采购任务依然严峻。各二级学院所需设备品种多,数量大,经教务处批准后,我们逐一落实。韩英杰同志负责此项工作,他与教务处、各二级学院项目负责人及时沟通,密切配合,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设备考察、供货单位确定、合同签订以及进货、安装、调试、验收等一系列工作。韩英杰同志一向以稳重著称,做事不温不火,不急不躁,而这次他却坐不住了。十几个教学单位的项目,累计金额600余万元,几乎是同时压了过来。项目内容很琐碎,并且涉及很多专业性知识,韩英杰硬是顶住了压力。在办公楼里、教学楼内、实验室里,随处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有一次去北京考察设备,因为心系第二天急待办理的工作,韩英杰同志当天就赶了回来,回家已是凌晨时分。
今年累计完成政府采购任务690万元,非政府采购任务1200余万元。虽然任务如此繁重,但由于我们程序规范,工作严谨,所有工作忙而不乱,没出现任何差错。截止到目前,所有采购任务均已圆满完成。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密切配合,资产处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在学校整个良好的迎评氛围中,资产处展现部门特色,提升个人素质,树立良好形象,创建和谐处室。一年多来,全处的人员配备、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全处面貌焕然一新。在工作中,资产处提出了“仁人爱物”的管理理念,形成了“团结、勤奋、务实、奉献”工作作风。在整个迎评工作中,全处人员紧紧围绕以教学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意识,健全机制,规范程序,求真务实,无私奉献,发扬团队精神,树立良好作风,以实际行动迎接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乘着十七大召开的东风,驾着期盼北京奥运的祥云,我们踏上了迎接教学评估的快船。“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相信,有了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有了全校师生的奋力拼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今后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有一定影响的高等设计艺术院校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