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

挑得好担子 写得成文章——刁在祥副院长组织分管部门干部学习写作知识 [附图]

挑得好担子 写得成文章
——刁在祥副院长组织分管部门干部学习写作知识
6月11日下午,刁在祥副院长组织分管部门干部学习写作知识,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全体处科级干部参加了会议,宣传部张振羽副部长应邀到场指导。讲座由刘振良同志主讲。
刘振良同志以应用文体写作为题,从办公用文、常用文书、新闻报道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系统介绍了各类文体的行文关系、适用范围、格式等,结合课件从结构简单、篇幅短小的通知、请示、报告、函、会议纪要等文体讲起,重点讲述了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新闻报道的写作特点、规律、作用和要求。整个讲座通俗、直观,很受欢迎。
宣传部张振羽副部长对讲座作了点评,并结合工作体会谈了三点感想。他说,文章写好的关键是内容,因此要做到“三勤”:勤于思考,勤于总结,勤于学习。勤于思考,有助于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文章才有深度、广度;勤于学习,从生活工作中汲取“源头活水”,踏踏实实,持之以恒,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勤于总结,把学习、工作、生活各个方面丰富的阅历进行提炼,在总结中提高能力水平。要学会用眼观察、用心思考、用手实践,真正将所学用于指导和开展工作。他还对到场的几位干部的文风特点给予了精当的评价,并希望所有同志多向他们学习。
最后,刁在祥副院长作了总结讲话,并结合自己的体会,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写作能力,特别是应用文写作能力,是干部必备的基本能力之一,是做好工作所必需的,每个干部都应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要练好基本功,适应职务及岗位要求。应用文写作贯穿于我们日常的工作之中,掌握基本的文体如计划、总结、请示、报告等的写作知识,对开展工作十分必要,要高度重视这项能力的培养。要以今天的讲座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不断提高,逐步深入,适应职务和岗位的需要。
二、学好写作应把握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要眼光敏锐、思想正确、逻辑清晰。观察问题要有高度和广度,认识问题要符合客观规律,分析问题要有逻辑层次,这是写好文章的基础和前提。二是要掌握基本的写作知识,既要掌握文体知识,还要学会选题、立意、叙述、描写、论证等方面常识的运用。三是要有坚实的文字基础,要做到文从字顺、语义清楚、标点正确。
三、学好写作要做到多读、多练,坚持不懈,逐步提高。要多读、多学好的文章,从中汲取营养。要坚持多写多练,逐步实现由不会写到会写、由生而熟、由熟而巧的转变。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锲而不舍。要遵从由易到难的原则,循序渐进,初步提高。不要企图一口吃成个胖子。有志者事竟成,功夫不负有心人。真正努力了,大家的写作能力以至于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就会取得长足的进步,真正做到挑得好担子、写得成文章,为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刁在祥副院长的讲话,激发了大家学习写作知识的热情,对提升干部的写作能力和水平,提高机关的办公质量和工作效率将有着重要的意义。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