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

交流经验注活力,振奋精神创佳绩 [附图]

交流经验注活力,振奋精神创佳绩
——刁在祥副院长主持召开“大后勤”干部座谈会
四月的长清校区到处充满勃勃生机,一场春雨过后,满眼的翠绿更是让人精神奋发。16日下午,国资处、总务处、保卫处三个部门科级以上干部齐聚一堂,举行了一场生动活泼的后勤干部座谈会。副院长刁在祥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组织部部长孙芬参加了会议。
作为三个部门的分管校领导,刁在祥副院长非常重视后勤干部队伍的建设工作,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关键在于干部素质的提高。在座谈会上,刁在祥副院长开门见山,指出科学管理是一门学问和艺术,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一个优秀的高校处科级后勤干部。他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相互交流,共同促进。
首先由国资处处长张洪军发言,他说,从广义上而言,总务处、国资处、保卫处都属于学校的“大后勤”,自己工作伊始就在后勤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因此对后勤工作有颇多感触。他说后勤工作千头万绪,要想做好这项工作,不管是处级干部、科级干部还是各中心主任,都要讲求方法,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素质。一是政治素质,政治素质要过硬,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学校党委一致,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学校发展。二是品德素质,做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关心下属,与同事、下属交朋友。三是知识素质,后勤工作需要一定的专业素质,要挤出时间学习专业知识,要学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四是才能素质,也就是工作能力,包括综合分析和决策能力、综合管理和指挥能力、与人共事的交际能力以及开拓创新能力。
保卫处张利副处长结合徐胜三教授来我校作的两次讲座以及自己的工作经验,谈了几点体会:做好工作要有领导的支持和理解;要处理好本部门与外部的关系、本部门与校其他部门的关系以及本部门内部的关系;充分准备工作计划,理清工作思路;搞好内部团结,维护工作秩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刁在祥副院长从六个方面讲了处科级干部应注意的问题。第一,牢记学校性质,找准部门位置。要牢固树立教学是中心、后勤是服务的意识。第二,明确工作目标,努力争优创先。依次从“不出事,不误事,办好事”三个层次不断提高工作要求。第三,弄清个人身份,铭记岗位责任。把自己的职务与责任相联系,做到勤政、廉政。第四,处理好四种关系,创造和谐环境。一是与上级关系,核心是服从领导。重要工作须经领导批准后再实施;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职责内的工作要大胆负责;定期汇报部门情况;努力争取领导的了解、理解、谅解和支持。二是与同事关系,“敬”字当头,正副职之间应相互尊重,沟通、信任和支持。三是与群众关系,做到“关爱放心间”,要宽严相济,恩威并重。四是与处室关系,做到相互理解、支持、关心和帮助。第五,注重工作方法,做到事半功倍。一要胸怀全局,做好计划。总揽全局,无一遗漏;理清层次,分清轻重;做好计划,认真部署;集中精力,抓主要工作。二要事有先后,分清轻重缓急。三要搞好分工,各负其责。四要将在将位,学会用人。五要早上谋划,下班回顾。六要定期总结,经常提高。第六,坚持学习创新,不断发展进步。学习创新,刻不容缓;积少成多,贵在励志;全面学习,重点突破;练笔练嘴,不断提高。
组织部部长孙芬对这次座谈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听了几位领导同志的发言特别是刁在祥副院长的讲话,很受启发,收获很大。刁在祥副院长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切合实际,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可操作性。张洪军处长长期从事后勤工作,付出很多,感受也很多,他的发言值得每位同志借鉴学习;张利副处长的发言也是对多年工作经验的提炼。最后,孙部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无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都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二是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三是要有奉献精神,以身作则,少考虑个人利益,廉洁奉公,心胸广阔。
这次座谈会就像一场及时的春雨,给后勤干部的工作面貌注入了新的活力,对于管理水平的提高也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相信在这次座谈会后,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国资处、总务处、保卫处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后勤”工作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