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

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合理配置,严格管理 [附图]

健全机制 规范程序 合理配置 严格管理
——2006年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综述(三)
管理篇

采购后的物资需要尽快形成固定资产,固定资产的迅速膨胀对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校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建立了资产管理体制。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为教学科研提供服务,事关学校的发展和命运,是学校管理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不断完善和加强资产管理工作,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提升学校整体管理水平,提高学校竞争能力的重要保障。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资产管理队伍不断壮大,管理人员素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也上了一个台阶。
学校整体搬迁以来,随着资产规模的急剧扩大,给资产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是两个校区,资产管理有诸多不便,国资处以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统一的管理平台为依托,创立了规范的业务流程,使国有资产管理程序更加规范;以严格的管理权限和严谨的内部监控制度为机制,构建了科学、高效的固定资产管理新模式。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资产管理手段、管理方式、管理流程的现代化、规范化,使资产入库、验收、使用、变动、维护、处置等业务环节的操作更加科学。
高校资产管理系统是一套比较科学的系统管理软件,由于今年新进人员多,资产和资产管理员变动大,资产管理分两个校区,为了让资产管理员尽快熟练掌握管理系统的操作方法,提高业务管理能力,更好地发挥它的价值,国资处于9月25日专门组织召开了资产管理员业务培训会议。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讲解该系统的日常管理操作知识,国资处同志也结合实际情况和以往经验,提醒应注意的问题。学校领导对此次培训非常重视,刁在祥副院长亲自参加并作了重要讲话。会上他强调了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所有资产管理员提出希望和要求。通过此次培训,各部门资产管理员基本掌握了系统操作和日常管理知识,为以后的资产管理工作打好了基础。
资产入库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因为采购的家具和设备只有办理入库手续后才能形成固定资产,也只有在入库并办理资产验收手续后才能与供货单位结算。由于新校区的校园网没有建立,高校资产管理系统无法运行,为了节约资金,国资处没有申请购买新的设备建立资产管理系统的临时局域网,资产的录入、审核和验收单的打印只能在老校区进行。国资处有计划地安排各个部门入库,由于老校区办理入库的设备数量有限,而入库的任务又很繁重,国资处同志为了不耽误工作,借用其他部门的计算机,竭诚为资产管理员提供服务。各部门资产管理员都是我校资产管理队伍中的成员,由于他们还担负着繁重的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为了给他们提供方便,减少两个校区往返的次数,国资处经常利用下班后和休息日的时间,安排、指导资产管理员工作。在办理资产验收手续时,国资处的同志也提供了尽可能的方便。特别是国资处的任伟清和陈宴磊同志,奔波于两个校区之间,安排各部门做好固定资产的录入、审核和验收工作。在资产管理方面,任伟清和陈宴磊同志可以称得上是国资处的专家,任伟清负责系统管理和维护、资产录入和编码,陈宴磊负责归口审核和验收。他们工作兢兢业业,中午经常加班,在办公室边吃饭边工作。有时候晚上下了班,还看到陈晏磊同志聚精会神地工作,全然没注意到外面的天色已黑了下来。经过所有从事资产管理工作同志的努力,所有的家具和集中购置的大宗设备等共计25000余件(套)都办理了录入验收手续。全校总数达52000件(套)的资产管理工作也井井有条,每件资产都有存放地点、使用单位和使用人等信息,确保了资产的安全完整和有效利用。
国资处还担负着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在现阶段我校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国资处把如何发挥存量资产的最大效益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在科学安排增量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发挥存量资产的利用,确保做到合理配置。在新校区发放办公家具的同时,国资处对老校区存量家具进行了资产重组和合理调配。8月11、12日两天,各教学、行政单位交回大批办公家具和设备,国资处人员现场清点、核对、登记,指挥搬运。由于部分行政单位调整办公室,国资处对刚刚接收的家具重新调剂分配。在分配过程中,国资处人员严把变更登记关,做到每件资产有来源、有去向、帐物相符。这样,一大批家具得以重新利用,使其充分发挥了更大效益,给学校节约了大量资金。12日这天是周六,最高气温达到38度,绝大部分人都在休息,国资处人员不停地在寂静的校园里来回奔走,指挥工人搬运,汗水不断地流下来,湿透了衣服。老校区的办公家具种类繁多,数量巨大。在短短一天半的时间里,国资处把各类家具分类入库,重新分发,虽然任务繁重,但是忙而不乱,整个交接工作做得紧张、快速、高效、有序。
在做好各项日常工作的同时,国资处全体人员还注重学习,潜心钻研业务,探讨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高校资产管理工作的快速发展。国资处同志结合工作经验,在目前使用的资产管理系统中,又开发利用了新的功能,并把管理中的工作经验写成论文,与全省高校的同行相互交流。不仅学习先进技术,还要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学习和交流,不断探索资产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始终站在最新技术的前沿。12月中旬,国资处在百忙之中派出三名同志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高校的资产管理系统升级培训班,并很快把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此次学习,为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新契机。随着系统的升级,管理水平也将相应地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我校的招标、采购、管理工作之所以能够如此顺利地完成,关键在于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在于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工的配合支持,还在于有一支团结、实干、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国有资产管理队伍。这支队伍素质过硬、高效廉洁,是一支不断进取、能打硬仗的队伍。2006年,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里,从事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全体人员将再接再厉、精益求精,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继续谱写着更新、更辉煌的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已是过去,未来仍须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壮大,我校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在新年的曙光就要照耀到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土地时,我校将会有更大、更快的发展,国资处和招标办也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昂首阔步、意气风发地踏上新的征程。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