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泰山学术论坛――设计艺术学专题”系列学术活动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幕

2015-12-15

12月15日,2015“泰山学术论坛——设计艺术学专题”系列学术活动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拉开帷幕。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丁杰,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洁,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副院长、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平面设计艺委会副主任、原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工业设计艺委会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何晓佑,插图装帧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高荣生,工业设计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赵阳,插图装帧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印刷学院副院长田忠利,环境艺术艺委会副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马克辛,服装设计艺委会副主任、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洪,动漫艺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建筑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吕品晶,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委员、中央美术学院城市学院院长王中,天津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景育民,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专职秘书陈燕等出席开幕式。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思清,工艺美术艺委会主任、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出席开幕式。副院长苗登宇主持开幕式。

丁杰、郭线庐、潘鲁生分别致辞。

丁杰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向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艺术设计是我国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领域。“泰山学术论坛——设计艺术学专题”系列活动,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各个艺委会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开辟合作模式、创新工作机制、实现资源整合、凝聚发展共识的重要探索,对于推动中国艺术设计事业形成创新驱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参会专家加大联系、加强沟通、加强合作,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形成一股团结力量,共同推进我国艺术设计事业的发展,实现“设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营造良好的物质生活空间的同时,构建一个和谐美好的精神世界,为促进我国设计艺术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郭线庐代表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祝贺活动成功举办。他表示,随着教育部新的艺术学科教育目录的颁布,公共艺术专业成为我国艺术教育中受人瞩目和重点建设的教育建设内容之一。本次论坛邀请了全国高校从事公共艺术专业的专家和教授齐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就新常态下我国公共艺术的发展和公共艺术人才的培养展开探讨。他希望,各位专家就公共艺术的建设思想、发展思路和前景规划,以及公共艺术教学模式的探讨、公共艺术科学的体系建构等内容展开研讨,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对国家艺术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城市公共艺术人才培养和未来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贡献自己的智慧。

潘鲁生致辞。他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向出席论坛的中国美术家协会的领导,向中国美协设计类艺委会的各位负责人和全国兄弟院校的公共艺术教育领域的专家表示欢迎,向支持本次论坛活动的有关单位和新闻媒体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高等艺术院校作为专业人才的聚集地,文学艺术界各专业协会作为艺术创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已经成为我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中国美协设计类艺委会携手艺术院校,以中国设计界的优质学术资源支持大学生成长成才,使设计学科建设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艺术与设计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关键作用,服务民生、引领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2014年以来,国家颁布了一系列设计政策,从设计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到《中国制造2025》,设计融合科技与文化,塑造产业新优势,设计的战略意义更加突出。当下,信息技术革新,“互联网+”发展,设计突破了专业领域,走向社会众创空间,成为协同创新的机制和跨界融合的平台,设计的内涵更加丰富多元。新常态转型,传统价值回归,守望乡愁记忆,提升生活品质,设计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已开启了综合改革,设计教育面临新的挑战,我们特别需要政府的支持、美协的指导、行业的参与、兄弟院校的精诚合作。他希望,以本次设计艺术“泰山学术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与中国美协设计类艺委会携手合作,为设计教育的深度改革,为公共艺术教育的良好发展,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出建议,搭建平台,贡献力量。

“泰山学术论坛”是山东省教育厅设立的学术平台,以“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为主要依托,以学术讲座为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构筑学科融合、人才汇聚的学术高地,为实现富民强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2015“泰山学术论坛——设计艺术学专题”系列学术活动主要包括“第二届·城市公共艺术论坛”——公共艺术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新常态下设计创新驱动力”——中国美协设计类艺委会互动会议、“第二届中国国际大学生设计双年展”等。

中国美术家协会设计类各艺委会部分负责人、出席城市公共艺术论坛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上一条:“新常态下设计创新驱动力”――中国美协设计类艺委会互动会议举办

下一条:第二届中国国际大学生设计双年展作品评审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