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参观“国瓷彩墨”展

2012-12-29
          

    2012年12月19日,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参观了正在山东博物馆展出的“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国瓷彩墨”展,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陪同参观。
   杨晓阳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潘鲁生教授以陶瓷为媒介创作的彩墨艺术精品,并就作品的寓意、创作过程、烧制工艺以及陈列空间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杨晓阳认为,“国瓷彩墨”作品展现了作者思维的多变、手法的丰富,它们本质上艺术家是多种专业背景的综合,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杨晓阳认为,这些作品有两个特点:一是艺术家在陶瓷上既发挥了传统水墨画的一些技法,又加上他工艺美术的一种平面构成的新观念,构成了一种现代绘画和陶瓷这种特殊材料的结合。二是这些作品既有传统又有现代,既有民间又有当代,既有绘画又有工艺,这几个方面的结合体现在一件作品上,形成了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体现了艺术家全面的修养。
    杨晓阳说,潘鲁生先生有很全面的国画基本功,他所从事的工艺美术涉及到当代和古代,在研究过程中,不但全面吸收了中国民间艺术的造型、用笔、色彩、观念,而且在当代把民间绘画和当代艺术有机结合,并体现出传统中国画的影子,这几个方面的结合使他的陶瓷绘画既不像过去民间艺术陶瓷的纯装饰性,也不像纯粹的文人画那样情调孤高不接近群众。

 

下一条:2012城市公共艺术论坛与会专家参观“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国瓷彩墨”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