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座举行

2012-11-05
                
    10月12日下午,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讲座分别在我校长清校区第一、二、三合堂举行。主讲人分别是国际著名摄影师克林特·克莱门斯、肯伯丽·哈肯斯、卡洛斯·克劳迪奥、泰穆尔·易卜拉欣·比伦特、梅特扎基斯·马诺利斯、班纳吉·德比达斯。
    克林特·克莱门斯以“把想象变成现实——CGI在广告摄影中的功能”为主题,通过幻灯片的形式讲解了CGI技术在摄影中的运用、怎样运用计算机合成来表达创新型的视觉效果等,并对一些作品的主题、意义和传达的感情做了详细的讲解。他认为,在摄影器材的功能和质量空前提高的情况下,怎样使拍摄的图像给大家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突出自己的特点,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而且CGI电脑技术具有一定的难度,需要用心的去学习。
    肯伯丽·哈肯斯从灯光、构图等不同角度为我们阐述了摄影艺术创作的奥秘,并以幻灯片的形式给观众展示了不同主题的摄影作品,她认为,作为一个合格的摄影师,要学会理解光源关系,通过光源和背景的完美结合创作有个人思想理念的作品。
    卡洛斯·克劳迪奥强调现实摄影是美的,他认为不经过处理的照片是真实的照片,摄影作为展示日常生活的一种方式,是对生活真实性的一种反应。他强调艺术来源于创造力,艺术是有创造力的摄影师通过对工具的使用来反映现实,再造现实,并传达出一种观念。艺术品的价值取决于是否可以和观众取得沟通,故而从真实的摄影中可以得到艺术,而现实摄影和艺术摄影这两种摄影方式完全可以和平共处,生活就是艺术。
    泰穆尔·易卜拉欣·比伦特通过播放一系列作品,让观众深切体会到了土耳其摄影的特色与风格。照片通过亮丽的色彩,强烈的对比,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Nature details作品系列中,通过细节的刻画和原生态生命力的坚强美丽,都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梅特扎基斯·马诺斯利从历史角度介绍了克里特摄影风格,从感光、灯光、焦距、光圈、构图等方面总结了摄影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应用,并且重点强调了深黑色背景、镜头高低、镜头离模特、背景离模特的摄影技巧。
    班纳吉·德比达斯将观察、形象化、构图概括为理论方法,将选择、隔离、消除、组织概括为实际方法来阐明摄影作品的制作技巧,并对初学者提出摄影时要突出物体、遵守摄影三分原则、删除场景内的不必要物体、适当放入辅助物品等建议。
    我校相关师生听取了讲座,并与国际摄影师进行了交流。

克林特·克莱门斯做讲座

我校师生听取讲座

肯伯丽·哈肯斯做讲座

讲座现场

卡洛斯·克劳迪奥做讲座

讲座现场

泰穆尔·易卜拉欣·比伦特做讲座

讲座现场

梅特扎基斯·马诺斯利做讲座

讲座现场

班纳吉·德比达斯做讲座

讲座现场

 

上一条: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座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

下一条:探索摄影语言的可能性——访济南摄影双年展创意展金小孔奖作者刘乘良先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