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在枣庄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2-09-09
               

9月6日至7日,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潘鲁生出席由国家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活动,并陪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山东省副书记、省长姜大明,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等领导考察调研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许嘉璐、姜大明一行来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现场,考察了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手艺山东”等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参会项目,并与同行的专家学者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性质、内涵以及保护的意义、方法、路径展开了广泛的探讨。
   潘鲁生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专家,汇报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担纲的“手艺山东”展的展示理念以及山东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就学术界热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潘鲁生认为,传统手工技艺需要在发展中传承创新,以创意设计介入传统手工技艺的应用和开发,既要保证传统手工技艺的审美意蕴和形式语言特色,又要适应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自2012年9月6日至10日在枣庄市台儿庄古城举行,主要内容包括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交易签约、非遗项目踩街巡游、非遗优秀剧目展演、非遗保护高层论坛、博览会闭幕式暨颁奖晚会等。博览会以“促进非遗保护、共建精神家园”为主题,突出生产性保护特色、运河文化特色、海峡两岸交流特色和齐风鲁韵特色。博览会将全面展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最新成果,促进全国各省区市之间的交流,推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断迈向深入。    
   潘鲁生在枣庄调研期间,还出席了第三届两岸汉字艺术节的交流活动。

 

下一条:山东卫视:“手艺山东”展演亮相非博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