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设计师应有社会担当意识

2012-06-21
               

    编者按:张震,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建筑师学会室内建筑师分会会员,ICIAD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师理事会山东区理事。2012年6月5日,“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围绕古村落保护相关议题记者采访了张震先生。

    记者:对这次古村落遗产保护的论坛你有什么特别深的感触?
    张震:从前期我们对古村落做的大量考察到这次论坛,说明国家领导和专家们对古村落文化的保护和可持续性发展越来越重视,由此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发出了一些倡导和口号。通过详实的考察,把古村落、民俗、民艺、古建筑甚至把一些有古代建筑技术的匠人都进行了挖掘。在这次论坛里会有在这些方面有研究成就的专家发表的研究成果,也将会产生一些具体的、有实质性与指导性的措施和意见,对古村落遗产保护的认识和工作将会有很大的提高和推进。
    记者:目前,北方古村落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及其保护价值有哪几方面?面临着哪些急于解决的问题?
    张震:在古村落的建筑群落里面,有一些代表性的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的脉络与符号,世世代代居住在其中的人们能从传承中得到教育和继承,比如民间故事,吉祥纹样,信仰文化甚至是风俗禁忌,从建筑上都能看出来,也就是说这些建筑是古村落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对这些古村落做调查,对保护好的或者已经面临破坏的村落,做一个摸家底似的普查,对他的区域性、特色性、保留价值进行全面统筹计划与挖掘,即所谓的“紧急抢救”。对于将要遭到破坏的古村落,我们通过抢救调查整理,把这段文化保留下来,传承下去,这项工作是必要的。
    记者:除了旅游开发,现在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他们通常会在宅基地的旧址上翻盖新房,村镇政府也会卖地皮来促进经济发展,这种行为无疑会对村落遗产保护造成破坏,应如何在经济利益与文化遗产保护之间寻得平衡?
    张震:农村的房子不一定都被定义为古村落,古村落是有一定的标准的,比如要具有多少年历史,建筑规模达到什么程度,在历史上有什么特殊的文化现象,达到这些标准的才称之为古村落。现在有一些不具有重大文化保护价值的农村,把局部的村落进行改造,建设新农村,也是被认可的。但是古村落就不一样了,古村落需要专家经过文化考证以后加以保护。
    现在,从各地的市、县、镇、村,各级都认识到这一点。在我们的普查中,村民对于自己村落的文化都是很了解很自豪的,他们很高兴能把自己的村落介绍给我们,他们认为这些老房子是村子的财富和荣誉。但是,在建设新农村的形式上,村镇不能正确认识到什么是自然美的,什么是适宜的形式,什么才是新农村的形象。所以这次的论坛就是让我们做一个普及、考察、提高、再认识,对新农村建设也有好处。我们希望农村通过合理的建设形式,改变过去的脏乱差,在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能够合理的把古村落保护下来。可持续发展,就是要把过去的古村落和新农村发展的村址有机的结合起来。这次考察发现,威海的东楮岛村保护了将近200-300百年的古村落,而在村子的东面,又做了一个新区。当地从村干部到村民,都意识到他们的老房子很宝贵,很珍视,因为这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文化遗产,而且当地有一个规矩,每一代都翻新一下房顶,这形成了一种纪念性的仪式。每个村民都对祖屋寄托了一种感情,他们因能够对祖屋做一些贡献性的翻修引以为傲,这说明村民心里面对文化传承还是非常在意的。所以,对于村落的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是可以寻求到一种双赢的结果的。
    记者:前不久,中国设计师王澍获得了普利兹克建筑奖,在他的作品中,融入了许多中国古朴建筑的元素,以此为例,对于我们建筑的学生,应该如何将中国古村落的建筑特色融入到设计中?
    张震:王澍作为中国建筑界一位值得骄傲的设计师,他做了一些古建筑元素的利用。我觉得可以这样比喻,他的建筑像在表现呐喊,他在倡导大家积极的睁开眼睛看到这个现象,他的作品的视觉冲击力很强,像在呼吁呐喊保护中国传统建筑,挖掘中国建筑美学,表现性是很强的。他能被世界建筑界认可,说明他是走在前面的,他也看到了现在国内存在的一些问题,所以夸张的运用这些元素,呐喊着倡导这种设计理念。
    他的表现形式应该引起我们学建筑设计的学生们的注意,我们好像都对这些元素感兴趣,但是没有得到一种成熟的表现手法。我最近在上课时也提到,我们从事建筑专业的学生和设计师不光要学好本专业的知识与技能,还要建立一种自信心与责任心,要对你所参与的某种设计工作和文化现象有担当,要勇敢的去发现去维护,这需要学生提高自己的见解与学识,才有能力说服别人。王澍这样的一位呐喊者,先行者,实践者,是对我们很有启发的。在形式上要与地域条件、个人能力相结合去做。重要的是将责任心随时随地的带入到你的工作当中,细心的做好自己的设计,这不仅仅是在做一个环境一个建筑,也是一种文化环境的营造,可传承、可借鉴、有体量,是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的。             

                                                     采编:李甜甜

 

 

上一条:罗杨:中国古村落保护的四种模式

下一条:郑一民:中国历史名村的三个评判标准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