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设计的深圳文博会山东展区凸显文化与科技相融理念

2012-05-22


    5月18日,为期4天的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本届文博会山东展区以“科技助推文化,和谐融集智慧”为主题,整个展区通过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等创新成果的展示,重点突出了山东省“以科技创新支撑文化创新,以文化创新引导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
    本届文博会山东展区外部形态既如层层涌动的大海波浪,又如雄伟起伏的泰山,这种山海相连的造型充分展现了山东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大省所具有的厚重内敛的人文气象。整个山东展区场馆设计融合科技与艺术元素,和谐美观,具有较强的层次感,独具科技人文特色,让观众感受到山东公共文化服务和新兴文化产业发展中,文化与科技一体迈进,正呈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据介绍,山东展区采用山、海、云三种具有艺术内涵的造型符号精心设计,旨在表达山东以科技助推文化、文化融合科技方面追风逐浪、奋勇向前的开拓精神,展现山东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蓬勃气象。
    山东展区共分为“序厅、主展厅、尾厅”三个板块,312平米。展区内部空间以体现“和、融、集”的齐鲁传统文化价值观为基点,包含序厅“和谐齐鲁”、主展厅“智慧山东”和尾厅“影像生活”三个板块,让观众在宽松、愉悦的馆区环境中体验“一台孔子动漫演出,一组云计算,一座集装箱集成影院”的真实情境,实现了科技与文化对接,现实与虚拟对话,城市与乡村交融的展示效果。近年来,山东省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保障全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并逐步完善“文化与科技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政策保障,有效集成融合发展的优势资源,全面构建融合发展的创新体系,扎实推进数字、信息、网络技术、影视传媒等在公共文化服务和新型文化产业领域中的集成应用,形成了诸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山东展区正是这一系列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现。
    在“以科技创新支撑文化创新,以文化创新引导科技创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山东科技文化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届文博会上,山东广播电视局、浪潮集团、山东鲁信影城、青岛出版集团、泰山出版社等文化企事业单位推出的“领航智慧本”、浪潮云计算、低成本可移动可复制型数字影院、WOWFLY沃飞裸眼3D电视、绿能彩屏“ITOP”多点触控一体机、时空课堂点读笔、“神奇泰山号”交互式幼儿科学数字图书、全球首部影视版论语工具书、可移动4D数字影院、大型移动舞台车、湿版摄影术等十一项新产品及新技术,覆盖了文教、娱乐、生产、消费等多个领域,体现了山东文化事业与产业发展全面开花的新局面。丰富多彩的现场展演也是山东展区的一大亮点。为了让观众身临其境的体验儒家文化的特有魅力,山东展区结合动画片《孔子》的播放,在对应的大屏幕同步播放《孔子》动漫人物秀,以少年君子孔子、美丽智慧的兰花仙子、调皮可爱的皮休、德行著称的颜回、直率鲁莽性格刚直的子路6个代表性动漫人物,再现孔子生活的时代场景,让卡通形象在虚拟的空间中实现与观众的互动。
    除此之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们以科技与生活的主题,在展馆上演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服装秀。三套服装的设计分别以红色意象、水墨意境、旗袍风韵为题材,款式既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显得新颖别致,将科技、生活、文化有机融合在了一起,具有突出的现代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参展的24幅以民间灯台、纺车为题材以纯手工的湿版摄影作品,所拍摄的灯台和纺车全部来自学校的中国民艺博物馆,是山东民间传统生活方式中的典型器物,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山东展区的参展工作,由山东省省委宣传部牵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负责整体策划、设计、制作和运营,中国孔子基金会,浪潮集团、山东鲁信影城、山东易创电子有限公司近15家企业事业单位通力合作完成。山东展区项目副总指挥、我校副院长苗登宇表示,深圳文博会是宣传推介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窗口,山东工艺美术学的设计施工运营团队,在领会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我省文化产业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展示内容,积极促进全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深圳文博会山东展区总负责人、我校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孙磊说,山东展区集合了高校和企业的力量,以创造和谐新生活为主线,通过新科技、新产品、新业态的集中展示,突出了山东在科技助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
    由总指挥潘鲁生,副总指挥苗登宇,总负责人孙磊,总协调韩文涛,设计组组长王延羽、林宇峰,工程施工组组长张震、副组长毕剑翎,影视演艺组组长吴向阳,宣传组组长顾群业组成的运营团队执行山东馆的运营工作。
  

 

 

上一条: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视察深圳文博会山东展区

下一条:我校深圳文博会参展项目湿版摄影获关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