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台湾学术参访团观摩2011台北世界设计大展

2011-11-01
               

 

    2011年10月26日至30日,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带队,研究生处处长唐家路、科研处副处长、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孙磊、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彭冬梅、成教学院院长吕学海、书记刘鹏、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副院长孙大刚、附中校长董洲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港澳台事物办公室马思敏一行参观了台湾2011台北世界设计大展。
    2011台北世界设计大展主题为《Design at the Edges 交锋》,共分松山文创园展区、南岗展览馆展区和世贸馆1馆展区三个展区。展览目的是展示设计实务与其它领域相互激荡后的前瞻性突破设计。当设计与其它领域结合时,设计犹如一种服务,无论是科学、科技、政府、企业或非政府组织,掌握时代的脉动与需求,设计才能够突破现况,改善人类生活。不同设计类别相互激荡后的前瞻突破设计;不同专业的设计类别之间,是否有共通的原理原则?区隔不同专业设计类别的准则依据又是什么?特别是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及室内设计这三大类别,如何相互激荡带给彼此崭新的突破,是本次展览主题所探讨的一项重点。
    松山文创园区的展览内容最为丰富,内容包括设计交锋展、国际工业设计展、国际平面设计展、国际室内设计展、国际工艺设计展、亚洲文创跨界创作展、金点设计展、台湾设计之光展、设计玩家展、台湾设计馆(常设)十项专题展,从设计的当下语境、设计历史变迁、设计理念、设计交流等多元视角,呈现了设计发展的方方面面。设计交锋展以“幸福所在In Bliss”命题,依序以“原初幸福”、“再次幸福”、“终极幸福”作为人类在对应今日复杂的生活环境时,重新检视自我与外在之关系,并进一步探讨幸福的真谛与人生真正目的,期待重回幸福之地。国际工业设计展,以时间轴的进化方式分为三个主要展区,分别是“经典风格区”、“ 当代观点区”、以及“未来诠释区”。在综合上述三个观察之下,辅以过去百年来人类社会的变迁、艺术文化的演进、历史事件的影响、技术发明的突破等作为背景说明。国际平面设计展作品来自全球100位平面设计师,以“温暖的真爱”、“暂时的天堂”、“魔力的连结”、“ 简单的未来”四个子题区展出,并搭配以浪潮绵延不断的投影,将平面设计作品以不同的特质呈现,阐述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国际室内设计展,从“影响与汇合”的观点,连接本土与世界的关系,为东西文明汇合的本土室内设计建立世界性的定位。10位来自海外的设计师及其作品,呈现的是现今世界文明汇流影响下的当代室内设计全貌。国际工艺设计展探讨在全球化趋势下,跨越各国文化差异性,在彼此互相冲击、交流、融合的对话下,以尊重包容各国文化多元发展的视野,塑造全球共生的关系相关议题进行创作发想。来自日本、韩国、泰国、美国、法国、丹麦等7个国家的艺术作品共同参与展出,采用“and”连结art、nature、design,以包容、和谐的姿态展露出跨界共生的美好姿态。亚洲文创跨界创作展,主要展出亚洲六大汉字文字国家及区域,针对书法文字意境创作海报,以发扬与传播书法艺术美学。金点设计展,集结了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包装设计及室内设计等不同类别的经典设计,这些金点设计产品都是通过国家级「金点设计产品评选」而获得肯定的优质首选,能够轻松让我们的生活增添更多的设计美感与乐趣。台湾设计之光展,精选台湾2011年台湾产品在国际设计大奖中获得金奖肯定的台湾设计之光,带领观者近距离观察这些顶尖设计的获胜法宝。设计玩家展中50家设计公司共同打造出最大胆、最创新的设计乐团。台湾设计馆(常设)是全球华人首座设计专业博物馆,全馆分台湾区、世界区、概念区、金点区、前瞻区、互动区和设计光廊区,是我国推动国内设计产业及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枢纽。另有“更见菩提——杨惠姗跨质琉璃艺术展”同期展出。
    南港展览馆展区以展示设计产品为主,包括企业区、团体区、感动区、两岸区、数位区五个区域, 呈现了消费社会语境下设计与商业、设计与人文、设计与生活的关系。企业区展览集和了以设计见长的优质企业,各自以其品牌特色与前瞻创新的设计实力,融合东方、西方、科学、人文、传统、前卫、动态、静态等多元文化,以情境式、交互式、概念式等展览方式,展现“设计魔法,点石成金”的魔力,带领大家一窥“设计”如何实践大家梦想中的未来生活。团体区展览是全球设计精彩交锋,网罗来自全球的设计推广组织与重视设计发展的国家与城市,带领观者通过“设计”体验世界各地的独特风格与创新能量。感动区展览以“感动设计”为主题,阐述MIT台湾在制造精神为大众生活带来创新美好、令众人感到骄傲的能量,让观者透过五感体验,进入台湾产业的故事。两岸区展览主题是中国设计新未来,集结了沈阳、北京、厦门、无锡等四个城市的设计推广组织,让观者一睹“中国设计新未来”。数位区以《易经》作为本展区设计精神,带给参观者“体验”与“愉悦”为创意发想。以数字虚拟实境之科技手法,提供“跨内容”、“ 跨设计”及“跨领域”等三层领域之交锋舞台,塑造出数字内容“一源多用(One Source Mult- Use)”的竞技舞台,在太极世界,生生不息,相互竞艳。
    世贸馆展览1馆主要有台湾当代设计师联展、国际设计学生创作展、新时代交叉设计营作品展三个项目。台湾当代设计师联展结合当代百大设计精英,跨平面、产品、室内设计、多媒体及时尚设计领域,甚至包括建筑、文化、艺术等范畴之不同设计类别相互激荡后的前瞻突破设计。以“创意聚落,交锋共生”作为中心议题出发,延伸出关怀生活、关怀文化、关怀人性、关怀城市、关怀生态等五大主题的关怀。国际设计学生创作展,结合经典的传统元素及耀眼的创新风格,在无限创意的设计舞台跳跃着;穿梭东西方的文化艺术、融合古典与现代的美学观点,在设计无国界的创作平台进行交流。新时代交叉设计营则展出了30个“新时代交叉设计营”营队之精彩活动成果,结合“友善国际连结”及“创意交锋分享”的精神,带出“文化、科技、环境永续”三大领域主轴,内容涵盖台湾夜市文化、时尚工艺设计、云端科技、绿色建筑与高龄科技生活等多样主题,精采呈现了900位世界新时代设计师的创新思维与丰沛能量。
    2011台北世界设计大展汇聚了全球精彩设计创作,让观众感受到了设计创新带给生活的生机与活力。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台湾学术参访团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台湾学术参访团出席2011台北世界设计大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