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隆重开幕

2011-11-19
               

 

    11月19日上午, 2011’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活动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艺术院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艺术学学科发展历史及现状、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应用及创意设计、张道一先生的艺术教育思想等议题展开展开讨论,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我国著名艺术学家、工艺美术史论家、民艺学家、艺术教育家、当代艺术学学科的主要创建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张道一,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原副理事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原党委书记孙长林,著名文艺评论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仲呈祥,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丁凡教授,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先生,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艺术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洁,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晓佑,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谭好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杭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博士生导师许平,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陈汗青,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廷信,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建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艺术与科学》丛刊副主编陈池瑜,同济大学美学与艺术批评研究所所长、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万书元,山东美术出版社社长刘传喜,滨州市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福友,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新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刁在祥、张云龙、苗登宇,院长助理、党办院办主任王立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韩光道、原院长张一民、老教授丁永源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在致辞中向为艺术学科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张道一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潘鲁生表示,经过几代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今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通过学位调整方案,将“艺术学”提升为独立设置的学科门类。这在我国高等艺术教育及学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艺术学获得了更加独立的学科地位,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为我国的艺术教育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既是时代发展的普遍共识,也体现了国家对艺术学科建设的充分重视,更包含着我国艺术学专家不懈的努力和探索,具有现实而长远的意义。潘鲁生表示,张道一先生是艺术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他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学术敏感和前瞻意识,引领性地提出艺术学的学科建设问题,从学科发展的高度,开展系统的理论研究,并率先在东南大学创办我国第一个艺术学系,全面探索艺术学人才培养方法,推动高等艺术教育实践。正是在张道一先生等一批著名专家学者的积极推动下,我国艺术学科才得以发展壮大,从点到面,逐步成为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和影响了一批扎根中国文化艺术土壤,致力于理论建构与提升的学术中坚,为今天我国艺术学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潘鲁生指出,当前,艺术学科提升发展,带给我们新的思考和挑战,需要进一步把握艺术学科规律,立足高等教育现实,面向文化发展需求,不断探索和完善我国的艺术学科的建设体系,深化艺术学理论研究,提高艺术教育质量,进一步激发艺术创新活力,践行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繁荣与发展的时代使命。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在致辞中对“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宋承祥提到,山东省是文化大省,也是教育大省,具有源远流长的尊师重教传统。当前,全省正在深入推进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促进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近年来,山东省高等教育事业稳步发展。高等教育在发挥文化育人作用、推动文化传播和交流、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推动山东文化强省建设、促进社会文化繁荣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科研与创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希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以本次“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为契机,促进学科建设的研讨,在深化内涵、提升实力的关键时期,抓住机遇,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开拓创新,经过主题性的建设和发展,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提高办学水平,提升综合实力,为创建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先生在致辞中表示,“2011’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将对我国艺术学科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的战略发展产生积极的意义。艺术学从文学门类中独立出来升格为学科门类,是广大艺术教育工作者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这一变化,使艺术学科设置更有利于满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艺术人才尤其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从而为艺术学科的发展奠定了更加科学的学术机制和生存保障。艺术学升为学科门类,为艺术学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平台,赢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提供了前行的动力,扩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何洁指出,在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举办之际,回顾历史,面对现实,展望未来,不仅有利于把握历史机遇,更有利于在全球背景下,我国艺术学科的科学建设和中国艺术当代价值与意义的建构。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仲呈祥先生在致辞中指出,艺术学科建设论坛的意义在于增强一个民族艺术的自觉性和自信性,民族艺术不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文化氛围,一种学术敬仰,它体现的是一种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仲呈祥从学术思想、学术贡献、人格魅力三个方面高度评价了张道一先生的贡献。他表示,张道一先生不仅是民间文艺家、艺术教育家,更是一位从事专门研究“形而上学”哲学理论的思想家。张道一的学术思想集中体现了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迈向艺术自觉、艺术自信的过程,证明了中华民族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的艺术魅力,为中华民族的艺术创新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何晓佑、滨州市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福友分别代表南京艺术学院、滨州市宣读贺信,对2011’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以及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冯健亲教授等个人也发来了贺信,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张道一先生在讲话中对各位嘉宾莅临研讨会,共同研讨艺术学学科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艺术学的发展提升既是社会历史文化发展必然,也饱含了一代代学者自觉并坚持不懈的追求与探索。无论是从艺术对于文化的重要性而言,还是从文化产业发展的背景来看当代艺术发展的情况而言,都表明艺术是一门不可缺少的独立性学科,具有其自身价值的可研究性。艺术学在我国经历了从边缘到主流的发展历程,而今上升为独立的学科门类,是历史文化进程与人类艺术研究的交汇与融合,同时进一步印证了艺术学学科的重要性,推动了当代艺术教育和文化发展。张道一先生表示,将继续从事对艺术学的研究与探索,进一步思考如何从艺术规律、文化本体和社会现实出发,完善中国的艺术学学科体系,实践艺术对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对社会发展的使命,促进艺术学研究的发展。张道一先生发言结束后,潘鲁生院长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向张道一先生敬献贺礼,学生代表向张道一先生赠送了鲜花。另外,中央美术学院、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等单位给张道一先生送来了贺礼。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观看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制作的电视专题片《传道治学——学者张道一》,与会嘉宾谭好哲、何晓佑、杭间、陈汗青、王廷信、李新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阐述了自己的学术思考和观点。副院长李新、苗登宇分别主持开幕式和主题发言。来自全国各有关高校艺术学科的专家、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新华社山东分社、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山东卫视、齐鲁晚报、济南日报等十余家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张道一讲话

仲呈祥致辞

宋承祥致辞

何洁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潘鲁生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何晓佑宣读贺信

李福友宣读贺信

李新主持开幕

苗登宇主持主题发言

潘鲁生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向张道一先生敬献贺礼

与会领导、嘉宾在主席台就坐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上一条:李立新:学术研究需要有不断探索的精神

下一条:艺术学之道——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周年暨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纪念论文集·序 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