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在“2011’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1-11-21
               


  尊敬的张道一先生,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在“2011’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研讨会”隆重开幕之际,我谨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艺术院"和山东省教育厅,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仲呈祥先生等来自全国各高校和有关单位的专家教授,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向为艺术学科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张道一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经过几代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今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通过学位调整方案,将“艺术学”提升为独立设置的学科门类。这在我国高等艺术教育及学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艺术学获得了更加独立的学科地位,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为我国的艺术教育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既是时代发展的普遍共识,也体现了国家对艺术学科建设的充分重视,更包含着我国艺术学专家不懈的努力和探索,具有现实而长远的意义。
  张道一先生是艺术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他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学术敏感和前瞻意识,引领性地提出艺术学的学科建设问题,从学科发展的高度,开展系统的理论研究,并率先在东南大学创办我国第一个艺术学系,全面探索艺术学人才培养方法,推动高等艺术教育实践。正是在张道一先生等一批著名专家学者的积极推动下,我国艺术学科才得以发展壮大,从点到面,逐步成为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和影响了一批扎根中国文化艺术土壤,致力于理论建构与提升的学术中坚,为今天我国艺术学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前,艺术学科提升发展,带给我们新的思考和挑战,需要进一步把握艺术学科规律,立足高等教育现实,面向文化发展需求,不断探索和完善我国的艺术学科的建设体系,深化艺术学理论研究,提高艺术教育质量,进一步激发艺术创新活力,践行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繁荣与发展的时代使命。
  本次论坛,我们将研讨当下艺术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问题,以艺术学上升为学科门类为契机,与全国知名学者和高校专家教授一起,围绕我国艺术学科发展的历史与现状、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应用与创意设计、张道一先生学术思想研究等方面的命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和学术交流。让我们凝聚大家的力量和智慧,面向艺术学发展的未来,把握机遇,勇于创新,为中国艺术学发展而不懈努力!
  借此机会,我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我国艺术学科建设的主要奠基人我院名誉院长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周年和八十寿辰表示最衷心的祝福!祝福张道一先生弘扬学术,境界超然,健康长寿,艺术之树长青!
  最后,祝本次论坛和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条: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举行

下一条:李立新:学术研究需要有不断探索的精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