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普创作大赛的通知

2016-07-31

  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调动大学生参与科普事业的积极性,激发大学生科普创作兴趣,提升大学生的科普创作能力,同时为大学生就业和企业选人用人建立沟通渠道,特举办此次大赛。

  一、大赛主题

  科普·让生活更美好

  二、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

  承办单位: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科普文学专业委员会、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科学艺术专业委员会。

  三、参赛范围

  本赛事是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面向省内全日制高校举办,省内高校在校大专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均可参赛。

  四、参赛方式及作品类别

  参赛者凭参赛作品及《山东省大学生科普创作大赛报名表》参赛,以高校为单位分类别填写《山东省大学生科普创作大赛汇总表》,并统一分类别报送至大赛承办方。

  本次大赛接受以下类别的作品参赛:

  (一)科普文学创作类

  1.作品形式

  科普小说(含科幻小说、科普童话、科普故事等)(4000-20000字);科普诗歌(50行以内);科普散文(4000字以内);科普剧(含科普小品、相声、小舞剧、音乐剧等)(10000字以内)。

  2.作品要求

  作品须为原创作品,以文学艺术的形式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文章选词用字精确,语言合乎逻辑,能正确表达科技内容;忌用太多的诗词典故、华丽文辞来掩盖内容的不足,应利用丰富的科技知识,展现自然和科学的内在美;忌把科学内容复杂化,要深入简出,注重各种通俗化技巧的运用,使复杂事物简单化、枯燥内容趣味化。

  作品电子版用word格式输入,A4纸排版,不分栏;正文字体统一用小四号宋体,如有图表、公式,请务必保证符号、数字、线条的清晰,各种图示最好以Excel格式粘贴在正文中;行间距设为单倍行距,字符间距设为标准;左右上下边距各为2cm;页码位于页面底端居中。在文章最后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联系地址、联系电话等内容。

  3.作品提交

  以高校为单位,将《科普文学创作类报名表》、《科普文学创作类报名汇总表》、作品电子版提交至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科普文学专业委员会。

  联系人:赵磊

  电 话:0531-82595339 13583168530

  邮 箱:kpgt@163.com

  地 址:济南市济大路17号 山东科技报311房间

  (二)科学艺术设计类

  1.作品形式

  包括科普宣传、科普产品两大部分。

  (1)科普宣传。运用各种艺术、设计形式,如绘画、雕塑、漫画、插图、书籍装帧、招贴等手段,以浅显的、让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向普通大众介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的应用,以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主体的作品。

  (2)科普产品。以科学原理为基础,针对相关科学技术,通过设计手段展示其科学原理。或者,运用相关科普技术,进行科普演示品、科普衍生品、公共设施等的设计。

  2.作品要求

  作品一律提交电子稿件,图片文件的规格为A3幅面(420mm X 297mm),JPG或TIF格式,CMYK色彩模式,版式为竖版,分辨率为300dpi以上(包括300dpi)。作品的图片文件名为:姓名+所在院校+作品类别+作品题目。每位作者投稿作品不能超过3件(或3个系列)。作者提交的所有资料必须有详细的中文文字解说,以方便评委解读作品。其他具体要求如下:

  (1)科普宣传作品应提供作品原作图片(原作根据大赛组织方需要征调)。

  (2)科普产品作品提供效果图和作品结构分解图,可有设计说明(300字以内)等(为了评审公正,版面内不得出现作者所在院校、姓名及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否则视为无效作品)。

  3.作品提交

  以高校为单位,将《科学艺术创作类报名表》、《科学艺术创作类报名汇总表》、作品电子版提交至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科学艺术专业委员会。

  联系人:林宇峰

  电 话:0531-89626335 13869168843

  邮 箱:1733707014@qq.com;

  地 址: 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1255号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

  五、知识产权要求

  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作品,参赛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如有侵权,参赛者自行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大赛组织方享有参赛产(作)品的展示、出版和宣传权。

  六、大赛时间安排

  (一)作品征集阶段:2016年6月15日至2016年9月15日

  各参赛高校负责统一组织本校师生积极参赛,填写报名表后与作品一并进行汇总,以高校为单位统一提交。

  (二)作品评审阶段:2016年9月15日-30日

  组织权威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评出奖项。

  (三)获奖作品公示及颁奖:2016年10月

  1.对获奖作品进行公示。

  2.对获奖选手或单位颁发证书。

  七、奖项设置

  科普文学创作类和科学艺术设计类作品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同时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及优秀组织奖。大赛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发证书,证书由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主办单位统一制作。

  附件:1、首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普创作大赛报名表

  2、首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普创作大赛报名汇总表

  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

  2016年5月30日

  (编辑:强传浩)

上一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三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的通知

下一条:北京国际设计周 ― 2016当代国际水墨设计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