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奉献的赤子之心——孙建君研究员谈大家孙长林

2011-06-03
               

    编者按:2011年6月3日,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在济南召开,记者现场采访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建君先生。

    记者:您和孙长林先生是在什么时候认识的?您认为孙长林先生是位什么样的人?
    孙建君:在1983年。当时孙老任山东轻工厅的副厅长。他是老先生,威望非常高,大家都很敬重他。这是我最初的印象。以后更多的接触是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专业委员会,他开始时担任副主任,现在是顾问,他对学会倾入心血,有一种奉献精神。
    对孙老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奉献精神,从不考虑自己,都是为了工作,为了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好。让我们感觉到老同志思考问题、做事情是非常有内涵、底气的,遇到困难的时候孙老总能想出办法来解决。孙老考虑事情很长远,做事也很严密,他有长期的领导工作经验,遇到困难很淡定,能非常沉着地解决事情,也能充分运用他的人脉。他作为学会的主心骨和精神,每年年会能参加都尽量参加,只要到就会讲话,提希望、要求,发现一些好的或者不好的方面他都指出来,这些对一个接近九十多岁的老人来讲是不容易的。他的这些经验和思想认识都是长期积累、思考的结果,要是搞理论、学术的话,要保持学术的敏感性,这种判断力确实能使学会工作健康发展。
    记者:在您和孙老的交往中,有哪些难忘的事情?
    孙建君:有一次到他家里去,看了很多收藏,孙老在这方面是从来不保守的,他特别理解收藏的宗旨,收藏就是为了流传,为了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只要我们去,他就会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我们从中学习了很多东西,近距离的观察品鉴和看展览看画册,感觉是不一样的。
    当年,有些坏人在北京了解到山东谁家里有收藏,就去抢劫,甚至还出了人命。两个歹徒知道孙老有收藏就去踩点,没想到孙老很热情地接待他们,还给他们讲解,孙老以他的坦荡,执着,为人真诚,在学问上学无止境的精神感动了他们,竟然使得两个坏人良心发现,没好意思下手。这就是人格的力量。
    记者:孙长林先生一直致力于工艺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您认为孙长林先生在工艺美术教育方面的主要贡献有哪些?
    孙建君:一,他原来是搞轻工业管理工作的,在筹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过程中他注重征询工艺美术界老先生的意见,细心地分析、思考他们的办学思想,在聘请老师、课程设置等多方面都进行了深入思考。向当代工艺美术的老教授、老专家、老教育家学习、请教,吸取了他们的奉献精神,赤子之心;二、孙老不是照搬他们的思想,而是根据山东的情况办出自己的特色。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个省属院校,他始终坚持办山东特色的学院。山东工艺美术的发展,培养人才的定位,除了理论的思考还有大量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在这方面孙老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一面旗帜,一种精神,有这样的老先生也是一种财富,同学们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精神产生的力量是没法估价的。一个学院有这样一位人物,这样一种精神、一种思想、一种情怀,对学校将来的发展,会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记者:值此之际,您有哪些祝福的话要对孙老说?
    孙建君:希望他健康长寿,保重身体。

采写:马晓林
整理:尹文燕

上一条:《孙长林艺术收藏丛书》、《薪火承传——孙长林九十寿辰纪念集》首发式今日举行

下一条:参加“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的专家参观千佛山校区孙长林艺术馆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