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铭先生辞世 省领导前往告别

2011-05-05
                

 

    1月29日下午,全国政协原常委、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原常委、中国民主同盟山东省委员会原主委、著名的艺术史学家、美术教育家、资深教授、我校原副院长朱铭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济南市殡仪馆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等省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吊唁。
    我校领导于茂阳、潘鲁生、杨新力、裴新锋、李新、刁在祥、张云龙、苗登宇,我校在济教职工代表前往参加告别仪式。
  追悼厅内布满了花圈及挽联。下午2时,仪式正式开始,低沉的哀乐声中,前来吊唁的领导和来宾向朱铭先生遗体三鞠躬并默哀,省领导对朱铭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朱铭先生的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1月25日2时20分,朱铭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济南逝世,享年74岁。

朱铭先生生平
    朱铭同志是江苏泰州人,1937年8月出生。1954年至1956年就读于山东师范学院艺术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58年至1991年,先后在山东艺术专科学校、山东省艺术学校和山东艺术学院工作,历任副教授、教授,实用美术系主任、科研处处长、学报主编。1991年7月任山东轻工业学院工艺美术分院副院长。1992年8月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朱铭同志是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第八届、九届中央常委,第五届山东省委副主委,第六届、七届山东省委主委;第八届、九届省政协副主席兼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曾任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美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广告协会名誉会长。2009年8月退休。
  朱铭同志1984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他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自觉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他在担任省政协副主席期间,坚决拥护和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责,为推动政协工作、巩固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做出了积极努力,为促进全省文化教育事业尤其是文史资料工作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表现了一个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高度责任心。他在担任民盟山东省委领导期间,自觉服从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为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对全面加强民盟山东省各级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朱铭同志是全省美术学科和设计艺术学科领域的重要学术带头人,为我国设计艺术学的建立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从教五十余年,为山东文化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担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期间,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思想解放,思路开阔,关心同志、爱护干部,深受广大师生尊敬。他一生勤奋治学,成果丰硕,出版专著12部,主编6部,发表论文50余篇。1991年评选为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994年批准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003年被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聘为资深教授。朱铭同志退休后,仍然关心教育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关心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革命事业心。
  朱铭同志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是勤奋工作的一生,是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奋斗奉献的一生。他胸怀坦荡,光明磊落,顾全大局;他学识渊博,平易近人,勤奋敬业;他艰苦朴素,严于律己,淡泊名利;他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一身正气。他高尚的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下一条: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朱铭发表对“艺考热”的观点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