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访谈之三

2010-12-27
               

 


    编者按:2010年12月24、25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本次“双代会”是集中全校教职工智慧,为学校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共商大计的盛会。会议期间,参加大会的各位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行使民主权利,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推动学校民主决策、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院报记者对部分参会代表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觉得本次会议将起到什么样的效能?会议对于广大教职工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是否进行了充分讨论?教职工在此次大会上很好地行使民主权利了吗?
    魏毅东(人文艺术学院教师):教代会、工代会是学校生活走向民主化和现代化的重要形式,是广大教职工实现其作为教育的主体地位的重要载体。我觉得,本次的第四届教代会暨第三届工代会进一步推进了工艺美院的民主管理的进程,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我们学校事务的热情,为下一步团结广大教职工的意志和凝聚广大教职工的热情早日将我们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的设计大学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动力。
    我认为,这一次教代会和工代会上就广大教职工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如未来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认真而充分地讨论。代表们积极带着严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热情投入并积极参与到大会的各项议程,发扬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自己作为教代会、工代会的代表的职责和义务;同时代表们确实充分而有效地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权利。
    记者:您现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今后,有新的想法和措施想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尝试吗?
    魏毅东(人文艺术学院教师):作为工艺美院的一名一线教师,我在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中遇到了一些令人困扰的问题。但是,我想,目前我所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一线教师们在教学工作中所普遍遇到的学生的学风问题,有部分学生对课程授课内容乃至对知识本身表现得相当冷淡,学习热情不足,学习态度不够端正。一所学校的学风如果出了问题,这是很危险的事情。我以为,建设积极健康的学风对于一所学校而言是头等,这样一件工作需要学校整体来解决,需要各部门、各方面的力量积极认真地投入进来,协作一致,共同努力,才能取得好的成效。
    记者:科研是教师职称的基础,科研成果是师生共同努力的最好凭证,在科研方面,您有何规划,是否有学生参与进来?
    魏毅东(人文艺术学院教师):科研是教师特别高校教师在其职业生涯中的重要一部分,因为科研工作可以与教学工作形成互动关系,唯有走在学术科研领域前沿的授课教师才能给予学生以某一知识领域内的真正深入的知识,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启迪学生的聪明才智。近些年,我个人在科研工作方面有一些收获,但严格说来也只能算是起步者,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去做。让学生们参与到自己的科研工作中,共同学习,相互交流,相互补足,相互启发,这一直是我在科研上的一个美好的构想,但是到目前为止,由于多种原因,一直未能真正实现。但是我想,如果条件具备我是非常愿意和期待我的学生们可以加入到科研工作中来,这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
    记者:教代会是我校教职工参与学校发展决策的重要形式,您认为目前我校的教学管理、教师待遇以及学风建设方面,还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魏毅东(人文艺术学院教师):近年来,我校在教学管理、改善教师待遇以及学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积极的工作,取得了很多我们都能切实感受到的成绩。但我以为,在教学管理方面,我们学校仍旧有一些地方值得改进,比如说应当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建立更为科学化的管理机制,严格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等。我认为,对于一所学校而言,学风建设是头等大事,这就像健康的生活习惯对于一个人的健康而言具有头等的意义。我个人以为,我们学校的学风建设方面还有很多大量而细致的工作去做,任何个人的、局部的、细节的等方面孤立的努力都不可能取得真正有意义的收益,只有整个学校上下统一认识,协调一致,共同努力,才能从根本上建设好学风,形成全校范围内的一种积极而健康的学风。在良好的学风熏陶下,学生就不是为眼前的物质利益和权力利益,而是为知识本事去热情学习;不是为“谋生”,而是为“谋心”而读书;不是为“不挂科”,而是为求知而走进课堂;不是为服从辅导员下的“命令”,而是出于热爱智慧本身而去听讲座。
    记者:本学年是我校“教师工作年”,通过本次会议,您对教学改革和学校今后的发展有何建议?
    魏毅东(人文艺术学院教师):关于我校在以后的发展,潘院长在大会上做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1011-1015年建设与发展规划》。在这个“规划”中,潘院长高瞻远瞩,为我们工艺美院在以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进一步深化发展、全面提升构想和描绘出一副美好的前景,也提出了以后我们工作的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教职工共同建设工艺美院的热情。通过参与本次会议,我感触很深,收获很多。我们工艺美院以后要付出的努力有很多,要改进的工作也很多,但我个人以为,建设学风和塑造“大学精神”是所有这些工作中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一部分。学风建设的问题前面已经谈过。大学是现代文明的轴心,是推进现代文明的前沿阵地,因此大学不止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对大学生传播现代科学知识的场所,更重要的是,大学还是培养大学生的现代人文修养、现代民主与平等意识、独立而完善的人格的重要阵地,是引领整个社会走向“现代化”、完成社会和文化等“现代转型”的一面高扬的旗帜。而大学所承载的这些功能能否有真正得以实现的基础,最鲜明的就体现为所谓“大学精神”,它是一所现代化大学的所有工作、所有生活的“灵魂”。大学精神实现于大学自治、学术自由的传统之中,实现于大学教职工和学生们的宽容、理性、尊重真相的素养之中,实现于每一个个体的独立而不是奴仆般的人格之中。如果我们生活在洋溢着这样一种精神的大学环境下,我们的生活就会无比和谐,我们的事业就会科学发展,我们所期待的“高水平的设计大学”也就真正能够实现。


 

上一条:双代会访谈之四

下一条: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