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著名商业摄影师、PPA认证国际杰出职业摄影师李楚益

2010-11-08
               

 


    编者按:9月23、24日,2010影像亚洲•齐鲁国际摄影周•第三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作品评选工作在我校长清校区美术馆举行。评选期间,院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著名商业摄影师、PPA认证国际杰出职业摄影师李楚益。
        记者:请您对本次摄影展参展作品整体水平作一评价。
        李楚益:
我认为内容比较丰富,反映了国家的民俗,还有身边的题材。这36000多幅作品相对来说是很有代表性的,反映的各国风情比较丰富,题材多样,比较能够反映各个国家的风格。
    记者:此次评选您的评判标准是什么?您认为什么样的作品才是好的、优秀的?它应具备那些方面的条件?
        李楚益:
一个是看它的表现手法,还有就是它的品质。我更注重的是内涵,因为咱们不是职业的比赛,这是一种随兴的,表现自我的方式,它能打动我就可以。
    我认为摄影是一个最好的能接近生活的媒介,像数码相机等先进的摄影器材,现在我们就很容易就能买到技术。从另一种层面上理解,我们其实是解脱了,不用在苦苦纠缠于光线、曝光度的问题。像我是职业摄影师,从事摄影18年,我对品格要求是最高的,摄影其实就是要拍出自己的感觉。在解决了技术的基础上,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关注特定观念、内涵的表达。同样是一朵荷花,我可能会注重它怎样脱颖而出,我们要摆脱以前的一些条条框框,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作品。
    记者:您作为一位18年的摄影师,您怎么调节商业摄影和摄影艺术之间的关系呢?
        李楚益:
商业摄影是服务于大众的,它有一定的标准;艺术摄影则是自我的、个性的,很难用一个具体的标准去规范它,它我认为作品能打动人就是很好的。商业摄影和摄影艺术之间也是可以融会贯通的。我就是职业摄影师,我99%的作品都服务于客户。但我同样会想方设法将我自己的理解和思想融进作品中去。
    记者:就目前来说,您觉得中外摄影有什么差异?
        李楚益:
我们国内的摄影跟传统的观念有很大关系,我们目前更注重的是技术,反而忽略了感性的东西;在国外的话摄影师可能会更随兴一些,而且会更风趣和幽默一点,我觉得咱们就缺乏这些。
    记者:我校办摄影专业比较早,非常注重对这一方面人才的培养,请您对在校的学生谈一点摄影方面的宝贵意见,您认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应着重注意哪些方面的学习和锻炼?
        李楚益:
我认为无论是设计师还是摄影师,其实都是以图像表达自己的,在这个观念上,我觉得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只局限在摄影这一方面,至少能够熟悉地掌握文学、历史等知识。一幅优秀的作品实际上是一个人综合素质和长期经验积累的最完美结合。而且我相信这次展览一定能够办得十分出色,而这么一个全面的、高级别展览在贵校的举办对同学们而言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届时也会有很多有关摄影这方面的专家和学者过来,希望同学们多去学习多问问题,从中扩大自己的眼界,提高审美层次。


    李楚益   广州市李氏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广告摄影委员会副秘书长,广州市广告协会广告摄影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常委。在专业媒体发表了很多优秀摄影作品。曾获奖项:瑞士仙娜杰出商业摄影大赛银奖;首届全国优秀广告摄影大赛铜奖及入围奖;第二届全国优秀广告摄影大赛铜奖及入围奖;第三届全国优秀广告摄影大赛入围奖及最佳创意奖;第四届全国优秀广告摄影大赛金、银及入围奖,全国十佳广告摄影师,广东十大杰出青年摄影家。

 

上一条:2010影像亚洲·齐鲁国际摄影周·第三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评选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美国摄影大师肯波利·哈肯斯摄影讲座举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