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国艺术摄影协会副主席、著名策展人刘雷

2010-11-08
               

 

 

 

    编者按:9月23、24日,2010影像亚洲·齐鲁国际摄影周·第三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作品评选工作在我校长清校区美术馆举行。评选期间,院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艺术摄影协会副主席、著名策展人刘雷。
  记者:您能对本次摄影展参展作品整体水平作一下评价吗?
  刘雷:可以说这是历届以来参展作品最多的一次。在数量的基础上,我认为较前几届质量上也有一个很大的提升。从国内外的作品来看,国外纪实生活类的比较少;而国内的由于摄影的普及,大众化的东西太泛。从一些获奖的作品来看,很能体现摄影家的实践经验,对生活的洞察能力很强。
  记者:此次评选您的评判标准是什么?您认为什么样的摄影作品才是好的、优秀的?它应具备哪些方面的条件?
  刘雷:首先一个好的摄影作品视觉上要吸引人,题材要新颖;再一个就是表现的手法要独到,好的摄影作品必须得反映出摄影师独特的眼光和艺术家的手法;第三就是技术上要成熟,想象得非常丰富。包括纪实类的作品比较反映生活,要贴切、真实、生动、感人;新闻报道类的作品则需要把事件或者故事用图像的方式说清楚;艺术创作类的就应该是唯美的,具有很强的观赏性,令人赏心悦目,给观者一种愉悦的享受。
  记者:从中国的整个摄影来讲,您怎样评价咱们中国的摄影这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
  刘雷:从80年代开始,中国的摄影界打破了过去政治宣传的模式,摄影界开始变得活跃,涌现出一大批的年轻摄影家和其他的艺术门类,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型期。在各种门类的摄影当中,各个流派也在此时相继诞生,当时也是摄影人思想最活跃的一个时期,好作品诞生的最多的一个时期,这个时期为中国摄影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可以说,中国摄影从八十年代开始进入了一个转型期。随着社会的变革,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理解摄影,知道摄影为何物,真正的去喜爱摄影。在那个时期,出来的一些好的作品奠定了当时一些摄影家的地位。这些人又给中国摄影发展史奠定了一个很重要的基础。今天的摄影普及了,是大众的文化,所以现在产生的问题是由于队伍的庞大,拿照相机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真正好的影像、好的摄影家就不像八九十年代时那样出类拔萃。那个时期摄影界的范围也比较小,突然有个突破,思想变得非常活跃,涌现出一大批摄影家,马上就被社会所接受,所承认。咱们现在因为数量上的庞大,群体的扩大,技术的发达,影像门类的繁多,但产生优秀的摄影家和优秀的作品却变得非常困难了。
  我认为摄影师想要做得出类拔萃要拥有以下几个条件:第一个就是摄影人要坚持摄影本身的语言,形成自己的风格:其二是中国摄影的理论界,包括这些评委们,应该能从众多的影像中,挑选出真正好的作品,起好一个正确的引导作用。
  记者:我们学校开设摄影专业较早,非常注重对这一方面人才的培养,请您对在校的学生提一点摄影方面的宝贵意见,您认为学生在校期间应该着重注意哪些方面的学习和锻炼?
    刘雷:我认为摄影专业的学生首先应该解决好定位问题,想好自己将来到底是想要从事商业摄影还是成为一个摄影艺术家,一定要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兴趣。有了这样一个准确的发展方向,接下来就是要坚持下去,潜下心来,把摄影当作一种专业,当作一种职业。
 
    刘雷,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长,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中国摄影》编委《影像时代》主编。大量作品在国内外权威影展影赛中获奖,许多作品被国内外的博物馆、摄影机构及个人收藏。出版个人摄影集《西藏》《哈苏与中国女性》。主编各类摄影画册数十册。发表摄影评论和各类文章数百篇,多次担任全国大型影展和影赛的评委。发起组织策划了[中国一日][北京一日][全国十佳青年摄影家评选活动][海峡两岸摄影家看三峡][ 99外国摄影家聚焦中国][中外摄影家聚焦北京][全国人体摄影艺术展览][平遥国际摄影节][都匀国际摄影博览会节][武夷山国际摄影周]等数十起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大型摄影活动。
                      

上一条:中美广告摄影大师越野车棚拍演示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下一条:院长潘鲁生会见2010影像亚洲•齐鲁国际摄影周第三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专家评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