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家庭的媒体终端”——2010济南工作坊之工业设计学院工作坊

2010-10-30
                


    编者按:2010中国济南工作坊各项活动已在我校两校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文化交流,设计共享”作为对象和主题,旨在揭示文化在设计中的主体身份,通过不同国家的不同院校对每一个工作坊命题的认识、交流、最后合作完成作品这三个层面,来锲入各个工作坊的命题,突出“文化交流,设计共享”的主题。以此来展示文化交流的新趋势,探索设计在文化交流中的新内涵,以及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工作坊活动开始后,院报记者赴各工作坊亲身体验,向各工作坊负责同志详细了解了情况,以求更好地深入报道各工作坊的特色和亮点,使各工作坊教学过程中彼此借鉴,相互启发,并从教学研究和教学方式革新的高度加以推广。


    未来家庭是什么样子的,家庭中的媒体终端具体又是怎样的,怀梦的我们大都没有一个全面且系统的了解。科技的进步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个别产品的应用,而是整个未来生活的遐想。舒适、体贴、娱乐和安全是未来家庭必须拥有的四大关键,数字化的产品则在未来家庭中充当了它们的保证角色。但仅仅是未来家庭的数字化是不够的,还应该把所有的数字设备真正联系在一起,实现消费类产品以及个人计算设备有机的融合。将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进行融合,对未来家庭的影响是巨大的,今后手机可以看电视、上网,电视可以打电话、上网,电脑也可以打电话、看电视。未来家庭的终端产品是否也要进行相应的“融合”或“改变”呢?未来家庭的媒体终端如何使我们生活更美好呢?
    本次工业设计学院工作坊,以推进实践性项目教学为根本,关注于国家政策、社会发展方向以及民众的生活导向,工作坊针对近期国家提出的“三网融合”政策,将主题确定为“未来家庭的媒体终端”,试图通过本次教学活动,对未来家庭基于“三网融合”政策,所可能掀起的媒体终端的革命性进步和改变。
    工业设计工作坊由多方不同行业的成员参加,有以海信为代表的企业技术方,以工业设计学院和兄弟院校组成的设计方,其中院校所组成的设计方有着不同的地域性、不同的文化背景,共同针对“未来家庭的媒体终端”为主题,进行设计探讨与工作。
    本次工作坊前期在各自院校进行设计调研,进入工作坊后,由企业技术方代表详细讲述“三网融合”的国家政策与所带来的技术特点与技术难题,然后工作坊设计成员进行混搭分组设计,最终在工作坊结束是提交各个设计组的设计成果,由企业技术方,针对每个小组的设计成果进行相应的技术可行性与设计可实行性评价。      

 

上一条:我校召开中国济南2010工作坊暨Icograda教育宣言10周年筹备工作协调会

下一条:个性需求•艺术再造——2010济南工作坊之现代手工艺学院首饰工作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