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调研教学计划修订和名校建设工程情况

2014-07-31
               

2013年6月20至21日,潘鲁生院长在副院长苗登宇、党办院办副主任韩文涛、教务处处长孙磊、教务处副处长、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张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赴各教学单位走访调研,就新教学计划的修(制)订工作和名校建设工程进展情况听取汇报,结合我校顶层设计和学科专业定位就具体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进行研讨,针对各教学单位特点提出建议。
   就教学全局与特色定位,潘鲁生院长强调,坚持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的培养目标,不断完善“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我校学历教育的整体布局为中专教育、成人教育、高职教育、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五大类,主体是本科教育。根据不同教育类型和专业特点,设计类教学要重点突出“创意和实践”、美术类要突出“基础和创作”、人文类要突出“理论与研究”、公共课要突出“知识与修养”、高职类要突出“技能与实训”、成教类要突出“普及与培训”,只有因地制宜,找准各自定位,只有突显培养应用型艺术人才,才能更好的形成学校教学特色。
   就教学计划修(制)订的核心工作,潘鲁生院长强调,要以课程为核心。各教学单位一要深入研究,完善课程架构,明确课程轴线,突出主干课程,增大课程信息量。二要加强协作,打通专业壁垒,整合优质教学资源,打包开设相关课程。三要深化内涵,突出创新与实践教学特色,既要在课程内容上兼顾设计创意能力、艺术表现能力、专业知识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培养的综合要求,也要在授课空间及形式上不断完善,与实验室及实践教学要求对接。四要夯实基础,围绕课程加强教材建设,编写高质量有特色的工艺美院教案。五要不断提升,结合课程建设要求,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改变“因人设课”的教学局限,加大学科、专业带头人建设工作,强化师资培养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多措并举的师资队伍建设。
   就提高办学水平、强化办学特色,潘鲁生院长强调,要发挥学术研究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各教学单位要结合名校建设工程目标和方案,深化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通过研究带动课程教学和成果申报。一要研究教育现状,全面深入了解同类院校和专业教学情况,明确自身特色定位。二要研究办学经验,梳理总结自身教育教学的良好经验,有传承,有发展。三要研究专业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升应用型教育的现实关联度和文化深度。
   就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潘鲁生院长强调,多措并举提高教学质量。一可探索教研室、工作室、工作坊、实验室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完善“目标-课题(项目)-考核”为核心“任务驱动”的动态科学管理模式。二可加强传统文化资源与设计创意转化的研究与实践,多增设相关的课程和社会实践项目,促进学生能力本位的全面提升。三可以名校建设工程为抓手,狠抓包括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教改立项等在内的教学质量工程,夯实学科、专业发展基石。
   在调研工作中,潘院长指出,教学计划修(制)订是国家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和社会人才需求的客观形势,名校工程建设是我校近十年建设发展赢得的一次新机遇,要坚持特色发展的理念,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从课程建设等具体环节和核心工作着手,认真研究,科学调研,合理规划,发掘调动资源优势,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实现教育教学新的提升和发展。
   各教学单位的院长(主任)、书记、副院长(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授代表等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在名校工程建设暨教学计划修订调研工作中的讲话

下一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召开重点专业建设方案校外专家论证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