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伟:领略传统智慧 发挥独特创意

2009-12-28
 
    编者按:12月25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会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记者采访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汪大伟教授。

    设计•中国:您参与了本届展览的评展工作,您对本届参展的作品有什么样的评价?参与评选的过程中您衡量作品的标准是什么?
    汪大伟:这次展览实际上是五校轮回展一个非常圆满的结束,可以说是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实际通过五次展览的一种交流,到今天可以说是已经达到我们预期想要的目标,这个目标是什么呢?是把我们的设计教育,特别是把我们当代的设计教育如何能够从传统手工艺吸取我们的营养,随后对我们的设计教育进行影响。特别是让同学能够返回我们的手工,能够从手工当中体会我们传统民间的一些智慧,也能够从传统手工里面感受我们的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智慧。传统文化中有很多让人感动的东西,这就是我们的手艺。这次获奖的几件作品,我印象比较深的是获得学院奖的几件作品,特别是南京艺术学院的漆艺,山东工艺美院我们的印象很深的就是玻璃,还有你们的一些陶瓷、玻璃加上一些金属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所以我希望今后能够在这样一个基础上面,把我们五个学院手工艺的教育,不光光是局限在工艺上面,更多地从我们的创意,如何把我们的创意,把我们的民间手工艺赋予更好的生命,通过这样的一个发展以后,让我们的现当代设计教育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设计•中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手工艺专业的教学特色、定位和理念?
    汪大伟:我们的传统手工艺教学就是回归手工,在手工中体会传统人文,在手工中去发现智慧,这就是我们自己在传统工艺中的一个定位和发展。
    设计•中国:本届的五校联展是以“走进手工作坊”为主题,您觉得手工作坊在手工艺教学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汪大伟:在当代的设计艺术院校里面,进行手工作坊式的教学实际上是补充了我们原来纸上谈兵的教学环节。从纸上谈兵到实际操作一直到我们挖掘手工艺,这样的一种结合使教学和生活,教学和社会,教学和今后学生的创业都能有一个很好的、有效的结合。所以在现代院校里面搞手工作坊这样的教学实际上是一个方向,同时也希望今后它也能够成为我们从院校走向社会的一个桥梁。
    设计•中国:五校联展第一轮已经圆满结束,作为五校联展的主办方之一,您对下一届五校联展有什么样的愿景?
    汪大伟:我想经过五校共同举办五回的交流展,大家都有体会,希望今后能够在这个基础上主题更突出,这个主题就是回归我们的手艺。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创意想法更丰富,特别是各个区域的地方文化,区域特色要更加明显,这就是我们期待所看到的。

                                                  整理:马静 周伟 张兰超


上一条:参加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活动嘉宾陆续抵达我校

下一条:廖军:高等教育对工艺美术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