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实施”09北京ICOGRADA世界设计大会”首饰工作坊计划

2009-10-23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实施”09北京ICOGRADA世界设计大会”首饰工作坊计划

 

    10月19日上午9点,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在我校综合楼B444多媒体教室举办了“世界设计大会”首饰工作坊第一次合作交流讲座。印尼专家Riama Maslan Sihombing女士受邀介绍印尼首饰文化,我院院长段建华,副院长张红梅,首饰工作坊执行人宋处岭,教师刘菲、田伟玲到场,我院06、07级首饰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首先由刘菲老师向与会专家及同学们介绍了我国首饰发展的基本情况。刘老师以中国传统的金属手工艺、中国首饰的现状、中国各大艺术院校首饰培养方向为线索,结合具体的首饰作品展开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在讲座过程中,刘老师通过我院历届首饰专业学生的设计作品,重点介绍了各种工艺在不同首饰作品中的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对我国现代首饰的影响以及我院的首饰特点和文化内涵。

    随后,Riama Maslan Sihombing女士为同学们讲解了印尼传统首饰的背景文化。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印尼文化,Riama Maslan Sihombing女士从地理、历史两个方面简要的介绍了印尼,并依托印尼各岛不同的婚礼形式,阐述了印尼首饰所承载的内涵。Riama Maslan Sihombing女士认为,印尼的首饰不仅有美丽的外形,也蕴含着许多传统的宗教思想,更是人们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印尼的首饰风格也受到许多不同国家文化的影响,随着各国交流的不断密切,印尼传统文化力求与现代文化结合,并竭力将其运用到市场中去。为此,Riama Maslan Sihombing女士为同学们展示了部分印尼首饰设计比赛的作品,让同学们看到了印尼首饰的变化与发展,及传统文化在现代文化中的继承与发扬。

    讲座期间,学院李新副院长一行亲临讲座现场,对Riama Maslan Sihombing女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期待今后双方能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最后,Riama Maslan Sihombing女士热心回答了我院师生的问题,双方针对印尼的传统文化以及传统教育、工艺传承等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充分了解了两国不同的文化在首饰设计中的应用,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并为彼此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工作坊计划的进一步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潘鲁生参加2009北京ICOGRADA世界设计大会筹备院校院长工作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