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景中教授在“当代大写意中国画发展与潘公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2009-09-27
               
 
中国传统的现代性复活    
——范景中教授在“当代大写意中国画发展与潘公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编者按:9月19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商业集团主办的“当代大写意中国画发展与潘公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在银座索菲特大酒店召开,以下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景中教授在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公凯先生的画,他的艺术成就,各位先生前段谈得很好,我从里面受到很大启发,所以我不想再重复他们的赞美,我想谈一点画外的东西,原因很简单,我给公凯院长写过一篇长文章,就谈一幅画,所以我对他艺术成就的看法,大家一般画册就能看见。我想谈点画外话,刚才有些先生说的潘先生的画是大象无形,我非常同意,说他的格调非常大气,我也非常赞同,可是这个大象、大气后面是什么,我想谈一谈这个。    
    我们刚才看潘院长放的幻灯,他从当代的展示方式,谈到中国传统笔墨的演进,这里面实际上包括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就是他经常想,经常说,曾经在中国美术学院提出的一个口号,就是对于西方也好,对于传统也好,两端都要深入的研究。我们很长时间都把他当成一个理论家,确实他的理论水平,理论造诣非常高,可是我觉得有时候也给我们一种错觉,就是说像我这类所谓的理论家,就是不一样,我们有时会关心一些历史问题,我觉得他关心的还是创造问题。    
    因为他出身于一个画家,他本人在上学的时候也是画画,他的理论研究也好,美术史研究也好,全都是为了画画做准备,所以说他是一个理论家,我觉得更准确地说他是画家,是画家来关心理论,这样使他的绘画创作,具有了一种既有绘画本身一些自律的东西,又有理论的一些关注,理论是为了他的绘画创作服务。他绘画的学术性就体现在对于当代我们美术的处境,跟他对于理论的思考以及他作为一个画家本身,三者构成的张力的一种冲突,一种思索,一种沉思的结果。    
    我觉得这些东西隐藏在画里面,有时候我们不太容易能看出来,所以我经常在想他所谓的抱负感、使命感,他的理想主义,是不是仅仅就是我们所看到的这些东西,我也经常在想这些问题,从我对他多年的理解,我觉得如果我们仅从画来看这些东西,大概眼界还是受到了限制。我想他想通过他的绘画演示的是一个文化上的抱负,整个文化上的抱负。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从他的名字上来看,静水深流,仔细体会,这里面实际上有些孤独感,有些自己默默耕耘的一种韵味,可以说一种大力士被囚禁在一个笼子里面,想要挣脱出去的感觉。我觉得这种感觉是当代文化情境造成的。    
    他骨子里边实际上是一个传统主义者,他看到中国绘画的传统,在当代急剧衰落,急剧西化,他提出了一个口号,就是所谓的现代性,这个现代性其实妥协的说法。实际上他认为,这种现代性,中国早就有,中国传统里边就有现代性,他想把这些东西都纳入进来,从而使中国的文化,使这个传统借着现代性有一个振兴。就这点来讲,他个人的绘画,虽说只在几个地方进行展览、进行演示,实际上他骨子里,他自己的心里面,我想是超越绘画,也是超越他个人的所作所为,他想担负自己的抱负,这种抱负就是想让中国的传统,借着现代性复活起来,让我们知道现代性离不开传统。我觉得这是他的一个抱负,这种抱负可能感到非常孤独,所以他用他的画来展现这种孤独。就像黑白也好,还有我的文章里面说的忧郁感,当时写的时候还不大明确,但是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他大概很孤独,所以说希望他的这种孤独感能在社会上引起反响,能引起震动,能引起我们大家对中国传统在现代命运的一个关注。

整理人:马静 周伟 刘志强    
本发言稿根据学术研讨会录音资料整理,未经发言者本人审阅。

上一条:王瑞芸:融合中西绘画语言的潘公凯

下一条: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新美术》主编曹意强教授专访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