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璜生馆长在“当代大写意中国画发展与潘公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2009-09-27
               
 
理想的执行主义者
——王璜生馆长在“当代大写意中国画发展与潘公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编者按:9月19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商业集团主办的“当代大写意中国画发展与潘公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在银座索菲特大酒店召开,以下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璜生馆长在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前面的各位老师专家谈到了很多潘公凯教授的艺术,从不同的立场作了很多解读。我谈一点其实与大家也比较接近,在我接触潘公凯教授的这段时间里面,我深深被他的一种精神所感染。
    前面的专家也谈到了,潘公凯教授有很强烈的文化使命感,有强烈的抱负,那么我觉得潘公凯教授之所以有这样的一个抱负,更重要的一点,是他能够将这种使命感和抱负一步步、坚强地去实践出来。我想对比一下,大家都想干点事,有点抱负,但是大家一想到做大事的时候或者面对一个很艰难的现实的时候,可能一下子就会觉得还不如不做算了,但是潘公凯教授有很坚强的意志,还有一种具体的执行能力。这点我想到了潘天寿先生的“强皮骨”这样的一个说法,我想“强皮骨”的精神力量,在潘公凯教授身上都看到了,而且是非常文静的,非常安静的去面对种种困难,将不太可能实现的东西一步步的去实现,一步步的将它做好。
    刚才范先生也谈到,在潘先生的作品里面,看到他的一种抱负,同时也看到他抱负志向里有种孤独感。但是从另一方面讲,我觉得潘教授他最强的一点,我们特别佩服的一点,就是他有一种非常刚毅的精神,去将他的抱负、他的使命一步步的去实现。举很具体的例子,潘教授公务这么繁忙,要做这么大的一个展览,画这么多大的画,这些画从创作到细节,包括如何装裱,一块块板子怎么拼接,然后各个板之间的连接怎么做,潘公凯教授一步步想的都非常具体,他是非常认真地去考虑这些问题。
    一个人要做大事或者要把一件事做出来,其实除了一个很大的抱负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很具体地把这个事做出来,而且有考虑的非常非常仔细的做出来的这种能力。就像中央美院美术馆的整个建设过程,实际上是矶崎新先生的一个设计,但是很多具体的细节都是潘教授具体参与,把它做出来,才有这么能够做成一个非常完整的大事。这是我的一个理解。

整理人:马静 周伟 张志超

上一条:日本东洋美术学院教授关乃平在“当代大写意中国画发展与潘公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下一条:范景中:潘公凯水墨画的当代价值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