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走访调研工业设计学院

2009-04-13

4月7日上午,根据学校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安排,为了全面了解我校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提高教学质量,潘鲁生院长、院长助理苗登宇赴工业设计学院进行调研。

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彭冬梅首先就本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关情况进行汇报,主要内容包括新一届领导班子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实践教学运行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不足等方面。

潘鲁生院长在听取汇报后发表讲话。

一、科学发展观的学习问题。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调研阶段非常重要,一定不要搞形式主义,要抓好“务求实效,解决问题,服务教学,武装头脑”的十六字方针。

二、专业发展定位、课程结构及培养目标问题。艺术院校既要尊重教育的一般规律,又要尊重艺术院校的独特规律。工业设计专业艺术与科学结合的成分比较多,要了解需求,发挥优势,做贴近生活的设计。在课程设置上,要充分考虑文理科的关系,把握好工科与艺术学科的课程比例,要加强交流,与其它教学单位打通课程。通过全面整合专业结构和教学结构,提升教学质量。

三、与知名工业企业合作,服务创新经济的问题。要加强与国内外大学、知名品牌的大中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合作,积极申请省部级项目,以科研带动项目教学,促进科技与艺术的创新。要创造条件,让学生走进工厂,去体验了解材料结构,缩短与企业要求的距离。

四、横向交流及学术风气问题。教学单位之间要相互交流,同时教学单位还要与国内外其他学校进行交流,了解发展思路和趋势,了解本单位相关专业在全国的生存状态,并确立自身发展方向。通过展览、会议及比赛等多种交流方式,建立优良学术风气。

五、名师工程与师资队伍培养建设问题。工业设计学院一定要有名师,师资中一定要有科学家的介入,由科学家担任某一研究方向的学科带头人,这是本学科发展的必然选择。师资需要知识更新,需要专业外的学习。

党委组织部部长孙芬、教务处处长董占军、人事处处长韩世春及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彭冬梅、党总支书记丁炳堂、副院长韩文涛及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行政秘书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下一条:潘鲁生院长走访调研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