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走访调研视觉传达设计学院

2009-04-13

4月7日上午,根据学校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安排,为了全面了解我校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提高教学质量,院长潘鲁生、院长助理苗登宇赴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进行调研。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石增泉首先就本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关情况进行汇报,主要内容包括新一届领导班子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实践教学运行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不足等方面。

潘鲁生院长在听取汇报后发表讲话。

一、科学发展观的学习问题。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必须围绕教学工作进行。要求真务实,把握机会,结合本部门工作,解决现实问题。通过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了解本单位的发展现状,制定科学、可行的任期目标责任制,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

二、执行力和目标责任制问题。要坚定不移的贯彻好学校党委、行政所作部署和决议,发挥好“中转站”的作用,提高部门执行力。教学单位负责人要对本单位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加强本单位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的研究。

三、重点学科建设作用问题。目前学校有设计艺术学、艺术学等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专业是泰山学者岗位,艺术设计是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这些主体学科专业在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学院必须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借助优势,在科研创作、社会服务、教学研究上加强建设,要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四、学科专业定位及位置问题。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必须清楚全国同类专业的发展现状,不仅在山东要立得住,也要在全国奠定自己的位置:第一,要有名师,要有著名专家、教授;第二,学生要积极参与国内外重大展览,争取在大赛上获奖;第三,在与企业的合作中,要有项目,让学生在参与中受益;第四,要有省部级、国家级科研课题。

五、实验室运用、工作室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问题。要充分运用好实验室,提高实验室设备利用率,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要同实习教学、实验教学做好对接。工作室教学更重要的是一种教学模式,必须有项目供师生参与,重视教学方式、方法的改进和创新。要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以基础教学、专业教学和理论教学作为“实践教学”体系的基础。

六、教学研究、教学管理问题。要充分发挥教研室主任在教学计划制订、课程建设、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学校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教研室主任的考核,形成良性的流动和竞争机制。要抓好日常教学,把精力用到教学管理上来。

七、泰山学者岗位与师资培养问题。设立泰山学者岗位,一方面在科研、教学方面上寻求突破,更重要的是带出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要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加强师资培养力度,使教师具备教学研究、艺术创作和科学研究的“三位一体”的基础能力。

党委组织部部长孙芬、教务处处长董占军、人事处处长韩世春及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石增泉、党总支书记张军波、副院长孙大刚、侯立平及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行政秘书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走访调研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下一条:潘院长走访调研继续教育学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