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十一——魏志男

2008-03-24
               

和谐创作    融入生活设计
      ——访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动漫作品大赛静祯类获奖者魏志男
 
    当代中国,文化产业作为一个呈上升趋势的先进产业,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已圆满落幕,我校学生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充分体现出广大学生较高的艺术精神,人文素养,理解能力和创造能力。大赛涌现出不少优秀作品,为向同学们展示我校学生的优秀作品,让广大同学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些作者及其作品,同时激励同学们以榜样为目标不断创新、勇于开拓,近日,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对这些优秀同学进行了采访。
    在此次大赛中,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的魏志男同学的《小哈日记》获山东省动漫作品大赛静帧类二等奖;他和伙伴合作的《world don’t need war》获三等奖。在这些作品中他们以独特的视角诠释了自己对动漫的理解,将设计融入生活,用艺术表现文化,为让同学们了解他们创作背后的故事,3月19日晚,我校大学生记者团记者对魏志男同学的二等奖作品《小哈日记》进行了深入访谈。
    (以下称:记者——记     魏志男——魏)
    记: 能否先具体介绍一下你的获奖作品《小哈日记》以及你在其中给予的思想?
    魏:《小哈日记》是我大二上学期的作品,也是刚刚开始接触电脑绘画第一个比较完整的作品,《小哈日记》是根据我跟周围朋友的日常生活遇到的一些好玩的事情,用四格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的一个作品,类似于漫画日记,当时创作的时候纯属是觉得很有意思,发给朋友们看看而已,后来遇到这个比赛刚好符合要求就投稿了。
在整幅作品中,我是想用四格漫画的形式来记录一下生活中的快乐的瞬间,回忆一下快乐的童年时光,当时画的时候也没想过赋予太多的深意在里面,因为我觉得真实细腻的东西就很有力量了。
    记:很欣赏你在作品中给予主人翁真实而朴实的形象特征,就像你所说 “真实细腻的东西就很有力量了”,那么,在作品中你赋予于了”小哈“是怎样具体性格或个性的人群呢?
    魏:“小哈”是一个天真无邪,热爱生活,但经常在生活中闹出一些笑话的小孩,可能我画的时候多是想到我小时候经常惹一些小麻烦的样子,我不知道现在的小朋友是怎么样的,但是现在回忆自己小时候的样子应该就是小哈这样——可爱淘气的小朋友样板。
    记:以前参加过这种比赛么?参加这次比赛时有没有十分的把握能获奖?
    魏:以前参加过很多比赛,曾经在“亚洲青年动漫大赛”上获得过奖。对于这次比赛我怀着很大的希望和信心,学校给我们这次很好的机会,我们就积极的参加希望能够从中得到锻炼。我们学校动漫专业较强,而且师资也好,这也是我们获奖最重要的信心之一。我们这次能幸运获将,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的栽培。借此机会对学校和我的老师说声“谢谢”。
    记:可以说你获得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动漫作品大赛双项奖,有何特别感想吗?对以后在动漫的发展有何打算?
    魏:一开始得知获了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动漫作品大赛静祯类奖还是别人跟我说的。后来一查是两项,有些意外,但看到自己的作品得到了肯定,还是很欣慰的,因为看到平日努力有了成果。其实得两个奖应感谢朋友们,他们给了我很大帮助,而且其中的一幅也不只是我一人的功劳;老师的支持也给了我莫大的动力。真的十分感谢他们!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我收获了很多宝贵经验,也更加明确了我在专业方面的发展目标,我会在我的专业方面继续好好发展,毕业后争取找个满意的好工作。
    记:就是说团队合作对于一个好的创作很重要吧? 那你是如何看待团队集体合作的?
    魏:这个相信任何人都不会否认的,团队合作可以把有限的资源整合起来,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一个团队协调合作,才能把各自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我认为集体合作肯定是比一个人的想法全面的,团队里每个成员都应相互激励,互相吸取优势,相信对方。我们团队力图做到1+1+1>3,大家合作还是很融洽的。共同完成的作品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很让人激动,日后的工作我们肯定更要默契合作,在这次合作中我们都收获了很多自己创作得不到的经验,现在社会很多创作都要面向社会,团队合作可以提前让我们体验一下,这次获奖更让我鉴定了信心,我相信,以后我会有更多团队合作的作品出来的。
    记:好多同学希望你能透漏一些成功经验,希望从你身上学到更多的闪亮点,你能否从专业角度谈一谈呢?
    魏:成功到谈不上,不过有几点自己的经验吧。
我觉得大学的时间很宝贵,四年大学时间看似漫长,实际是短暂的,因此一定抓紧点滴时间学习自己的专业,能不能用好一个专业的关键我觉得是你能否真的热爱自己专业,一个对自己的未来摇摆不定的人我想是竞争不过一个鉴定了目标努力拼搏的人。
    还有,应善于积累和发现,好好把握自己,丢弃一些不好的习惯;合理利用时间;多交流,多跟老师请教,这点真的很关键。另外,就个人而言,一旦我觉得自己在一定的时间段没进步的话,就会上网看最新最好的作品,以多吸收养分,然后来通过自己的练习才提高自己,就这些吧,希望对大家多少有点帮助吧。

 

 

 

 

 

 

《小哈日记》

 

 

上一条: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十二——王中婉子

下一条: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十——刘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