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教授为我校学生做讲座

2007-12-30
12月27日下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学生作题为《视觉百年——中国美术的现代性转换》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助理苗登宇主持。
   黄宗贤教授首先向学生讲解了百年来中国艺术现代化的历史背景,重点阐述了自五四以来中国艺术现代化进程的四个阶段、三大特征、六大转换。黄宗贤教授认为,中国现代艺术的百年历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艺术主题,当代艺术的主题是“人性的呼唤与构筑精神家园”。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西方美术对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变革起着示范、刺激、传输与强化作用;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变革是从属于中国历史性巨变的;对外来美术的崇尚与对本土美术转换生机的渴求并重,构成了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重要现象。黄宗贤教授认为,中国艺术在向现代性转换中,实现了从超然遁世向现实关注的转换、精英视向向大众趣味的转换、得意忘形向形神兼备的转换、收视返听向主客兼容的转换、阴柔澹薄向贵力尚强的转换、正宗意识向多元并容的转换。黄宗贤强调,最高的艺术境界是人生艺术化,鼓励同学们学会过一种艺术的人生。最后,黄宗贤表示,通过对我校的走访、考察和座谈,感觉到我校师生对学校有强烈的价值认同感,相信这种认同感对学校发展将会产生重大促进作用。
   院长助理苗登宇表示,黄宗贤教授不但对中国现代艺术发展有精深的思考,而且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考方法,对艺术学科学生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黄宗贤教授是中国现代美术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的讲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深受学生欢迎。

下一条:评估指挥部召开工作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