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风孔孟故里 体味齐鲁文化——齐鲁文化国际摄影周走进孔孟之乡

2007-09-28
9月27日,齐鲁文化国际摄影周第5天,参加摄影周的中外著名摄影家来到孔子故里曲阜和孟子故里邹城进行摄影采风创作。孔子和孟子是齐鲁文化最有力的代表人物,在孔孟故乡,摄影家们对齐鲁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体会。
   上午9时,摄影家们来到曲阜孔子艺术馆,在明代故城墙前出席了“走近孔子国际摄影展”开幕仪式并参观了展出的摄影作品,虽然言语不通,但是图片无国界,同行的作品激起了摄影家们的极大兴趣。
   随后,摄影家们前往孔府家酒厂,参观了酒文化展厅和酿酒全过程。山东酒文化源远流长,展厅内展出的各个时期的酒器、孔子与弟子论酒的雕塑等使国际友人有了直观的了解;在基酒储存库和酿酒车间,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深深感染了参观的摄影家们,大家纷纷抢占有利地形,抓拍劳动中的感人镜头。
   下午2时,摄影家们赶到邹城峄山,这里就是“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的“东山”,素有“天下怪石第一山”之称,山上怪石堆叠,风景独特。摄影家们冒着大风爬上峄山进行摄影创作,可惜天公不作美,不一会儿就下起了大雨,许多人被淋成了落汤鸡,采风活动被迫中止,但是这场意外也给摄影家们留下了有趣而难忘的回忆。
   下午3时,摄影家们来到邹城孟庙、孟府。孟庙是历代祭祀孟子的地方,孟府是建于宋朝、孟子的嫡系子孙世代居住的地方。孟庙庄严肃穆,庭院中载满了虬劲苍翠的桧柏和侧柏,方砖砌成的林间小路上长满了青苔;孟府则古典雅致,富有生活气息。摄影家们漫步其中,不时将镜头对准独具中国特色的建筑和那些有着悠久历史的树木。孟府、孟庙中关于“孟母三迁”、孟子理论学说的宣传介绍也加深了他们对齐鲁文化的认识。
   27日的采风活动虽因遭遇风雨而留下了些许遗憾,但来自海内外的摄影家们也留下了不少收获。来自法国的塞尔日·阿西耶像个老顽童,风雨中,他依旧兴高采烈的忙着拍这拍那,当被问起今天采风的感受,他竖起拇指,连说:“很好、很好。”
   晚上,摄影家们应邀参加了孔子国际文化节开幕式。

上一条: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 ——齐鲁国际摄影周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世界摄影大师聚焦小孔成像发源地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