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意产业研发基地 打造动漫产业文化品牌——潘鲁生在文化创意及动漫产业座谈会上的发言

2007-07-24
               

建设创意产业研发基地   打造动漫产业文化品牌
——在文化创意及动漫产业座谈会上的发言
(2007年7月3日)
潘鲁生

6月8日,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研究部署我省动漫产业发展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在讲话中阐述了加快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分析了加快发展动漫产业的独特优势,提出了加快动漫产业发展需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对于加快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我省文化产业由传统型向现代创意型转变,具有很强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近日,《发挥优势 强化措施 大力发展动漫产业 ——李群在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党报公开发表。
    今天召集这次座谈会,主要是传达学习李群部长在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深入研讨推进动漫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设和落实举措。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强化措施,加快发展
     近期,省委书记李建国同志到省委宣传部调研时明确指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既要建设经济强省,也要建设文化强省。”前不久,省委副书记姜大明同志连续到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和济南动漫企业进行调研,突出强调要抓住难得机遇,积极引导和扶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对动漫游戏、文博会展、影视制作、广告设计等具有巨大潜力的创意产业,尤其要高度重视、大力培育,促其尽快壮大起来,争取“十一五”末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个亿。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文化厅等13部门《关于推动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发展动漫产业作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规划和部署,提出支持动漫产业发展的十大政策,到2010年将动漫产业培育成为我省文化产业的主要支柱之一。
   李群部长在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上讲话中强调,加快发展动漫产业是适应国内外动漫产业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的迫切需要,是优化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增长方式转变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
   李群部长指出,我省要积极落实国家和省里现有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抓紧研究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加大对动漫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完善相应的财政、税收和土地优惠政策。要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让动漫企业充分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开展生产经营。资金是动漫企业的命脉所在,政府支持动漫发展,首要的是为企业排资金之忧、解融资之难。要打破所有制界限,鼓励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动漫产业的开发和经营。要依法放宽动漫企业的准入条件,出台有关政策,提高动漫企业的“造血”功能。
   我省下发的《关于推动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大投入支持力度,支持动漫核心技术研发,支持动漫产业基地建设,支持动漫人才培养等加快动漫产业的十大政策措施。我省一些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关于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
   综上所述,我们要认真贯彻学习省委书记李建国同志在中共山东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有关文化产业方面的论述,认真学习落实李群部长在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央及我省都十分高度重视动漫产业发展,并且积极提供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这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尤其是动漫产业提供了难得的政策环境,学校应抓住机遇,争取优良的政策环境、体制环境和市场环境,采取切实措施,放宽视野,论证项目,以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为依托,以动漫产业研发为龙头,拓展相关领域,以企业和学校合作为支撑,推动动漫产业研发尽快上项目,见成效,出成果。
   二、明确目标,打造品牌,整合专业资源,深入推进产学研结合
   1、提高认识,增强发展动漫产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文化产业特别是创意产业、动漫产业,是绿色产业,是低能耗、高产出产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包括动漫产业,有利于拉动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节能提效,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动漫产业,包括漫画、动画、游戏三大形态,是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传统文化产业所占比重较大,实力可以,但以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回报率高为特征的新兴文化产业发展相对薄弱,动漫产业发展更为滞后。
   对我们学校来讲,要有发展动漫产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当前,我国动漫产业呈现出政策有力推动、市场强力拉动、“互动效应”十分突出的发展态势。对我们来说,发展动漫产业挑战与机遇并存,不重视不行,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
   2、认清形势,明确目标,重点做到 “四个依靠”
   要依靠省委、省政府支持,建设好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树立承担大项目、大制作、大效益的目标;依靠丰厚的齐鲁文化资源,打造有山东特色的品牌文化产业和动漫产品;依靠学校办学优势,产学研有机结合,发挥工艺美院学科专业综合优势;依靠人才优势,抓好原创设计,抓好高端创意人才培养,抓好作品创作;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要深化自己的品牌战略,要面向社会、企业与社会传媒机构,由项目带动产学研,强化原创能力和创业能力。学校科研立项工作在动漫研发项目上将给予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支持。
   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自2006年9月在我校挂牌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做出了较好成绩。我校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有自身的优势:一、大学的信息来源站在全国和国际大的平台之上,资源丰厚;二、大学的科研成果和项目可以直接服务于区域经济文化发展;三、大学作为教学研究中心,许多课题可以深入研究。
   今年3月,徐向红副部长视察我校文化创意产业研发情况时,指出省委非常重视基地的建设与发展,研发基地前期发展非常顺利,工艺美院做了一些开创性的工作,形成了一整套工作思路、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下一步基地的运行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徐向红副部长对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的作用谈了五点意见:一、发挥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的示范作用。二、发挥带动作用。三、促进交流作用。四、成果孵化作用。五、人才培养作用。徐向红副部长指出,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依托山东工艺美院的学科优势、信息优势、人才优势等,应为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和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范本,提供一个样本,提供一种模式,让人们了解什么是文化创意产业,直观、具体、形象地展示文化创意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设立在我校,是对我们文化创意研发能力的认可和鼓励。我们应依托创意产业研发基地,整合数字艺术、动画漫画、平面设计、现代手工艺、民艺学等专业的资源优势,加强相关创意产业即动漫、游戏依附于科技手段为中心的信息产业的研发及相关产品的推介、推广。
   3、打造精品,服务社会,着重树立“四个意识”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并鼓励产学研有机结合,要树立原创意识、市场意识、版权意识、人才培养意识,注重学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综合平衡,最终以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于社会和经济发展。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依托山东工艺美院的学科优势、信息优势、人才优势等,应为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和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范本,提供一种模式,让人们了解什么是文化创意产业,直观、具体、形象地展示文化创意产业。
   增强原创能力,开发动漫形象相关衍生产品。单从动漫制作设备和技术应用上讲,我们和美日等动漫强国差距并不是很大。但在动漫作品创作方面,我们有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品牌很少,广受喜爱且具备市场购买号召力的卡通明星不多。没有原创动漫形象,就无法形成自己的品牌;没有品牌,就无法延长产业链,就不可能占有市场。
   山东动漫产业要想后来居上,在全国占据领先地位,必须在品牌建设方面有所突破。要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动漫产品,叫响“齐鲁品牌、山东原创”。从今年开始,动漫原创作品和文化旅游演艺节目一起,第一次正式列入全省精神文明“精品工程”评选。要充分发挥“精品工程”评选的导向作用,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通过培育齐鲁动漫知名品牌,带动整个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
   要积极开发动漫形象相关衍生产品,包括图书期刊、音像制品、儿童玩具、少儿时装、学生文具、日用商品、娱乐设施、游艺场所等,有条件的地方可兴建动漫游戏主题公园等。要通过衍生产品的开发,扩大动漫形象的市场影响,把动漫游戏产业链做强做大。
   省委宣传部提出,要建立特许经营连锁网络和动漫产业媒体群。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动漫产品经营管理和物流配送骨干网络,以动漫产业基地和企业作为后援,覆盖全省,辐射全国,销售推广我省动漫产品。在此基础上,建立齐鲁动漫媒体群,包括卫星动漫频道、动漫杂志、动漫报纸、动漫游戏网站、动漫出版社等,从整个产业链的高度来谋划产业未来,形成独特的“跳棋”式市场化战略。省里这些规划、政策和措施都为我们学校发展动漫产业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条件。
   4、2007年重点抓好齐鲁文化品牌项目、奥运宣传项目、文博会项目等文化创意和动漫产业项目。整合我校数字艺术、动画漫画、造型艺术、平面设计、现代手工艺、民艺学等专业的资源优势,着力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的研发及相关产品的推介、推广。
   文化创意产业研发特别是动漫产业研发,应结合山东深厚的齐鲁传统文化,打孔子牌,推出其相关的科研成果以及相关产品研发;提议通过开展相关的活动,如山东大嫚卡通设计大奖赛等,把山东大嫚打造为山东文博会的标志性吉祥物。
   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既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波澜壮阔的革命文化、丰富多彩的现代文化和民俗文化,也有典雅秀丽的山水景色,大气开放的现代文明。孔子、黄河、泰山等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资源优势,都是动漫创作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但资源优势并不代表产业优势,素材多并不代表产品好。加快动漫产业发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为动漫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把潜力转化为实力,任务紧迫而艰巨。
   当前,我省自主原创作品不到10%,要充分挖掘我省动漫素材,提高原创比重,把题材重点放在齐鲁特色上,把形式表达放在原创风格上,把项目设计放在市场导向上,“有所为,有所不为”,创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时代特点、有影响力的齐鲁动漫形象。
   三、加强领导,推进工作,构筑动漫产业链,努力培养动漫产业优秀人才
   1、加强规划,强化领导,制订方案,推进落实。
   李群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壮大实力、培育品牌、培养人才是我省加快动漫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并且指出,要尽快制定动漫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纳入全省“十一五”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要抓好国家和省各项扶持动漫产业发展政策的落实,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和具体政策措施,形成以人才为根本,以品牌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保障,以文化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特色突出,各有侧重,优势互补的动漫产业发展整体格局。
   我们学校去年制订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6-2010年建设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研发,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提出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品牌建设为动力,以推动教学科研成果产业化为发展目标,实现教学、科研、产业的共同发展和可观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将我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基地和产业研发中心。
   学校在去年也专门成立了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的领导和指导工作。当前,要进一步完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7—2010年产学研工作发展思路》,完善《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2007—2010年发展规划》,将该研发基地和我校建设成为从事文化创意产业、动漫研究和产业化运作的高层次教育、研究、开发机构。主要任务是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为山东省建设文化强省提供文化创意资源支持,推动山东省文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构筑综合性、交叉性、集成性以及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文化创意产业平台。
   2、积极开展山东省动漫产业项目的申报工作。
   我们学校要依据自身优势,找准产业定位,合理规划项目布局,积极申报山东省动漫产业研发项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大学,且已与经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体现了现代意义上的办学理念,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直接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山东工艺美院也应该在带动山东动漫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方面做出贡献。此外,我们学校的交流范围日趋国际化,应充分发挥这种交流作用,为山东省对外文化产业交流搭建一个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获得世界最先进的创意元素、创意理念、创意思想,直接为我省经济文化发展服务。
   3、动漫产业的繁荣发展,关键在人才培养。
   李群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山东要想做大做强动漫产业,必须拥有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原创能力、技术一流的动漫人才。我省每年培养的动漫人才超过了1000人,但人才流失严重。以山东工艺美院为例,每年动漫制作专业的毕业生,有六成以上选择了“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区。要充分发挥好高等院校在动漫人才培养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形成动漫技术人才培训体系,重点培养复合型、创新型、技能型、操作型人才。省里要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利用“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奖励为我省动漫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造就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实力雄厚的人才队伍。
   我们学校的老师、学生是创意产业的宝贵财富,年轻才有创意,没有过多地约束,能把创造性发挥到极点,使他们的科研成果要变成产业,走向社会,不断推广,产生价值,产生效益。培养文化产业各方面人才,特别是设计型的、实用型的、研发型的人才,我们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优势作用要通过创意产业基地这一平台得到充分发挥,使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成为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总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文化创意及动漫产业研发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人才优势,应通过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这一平台充分发挥优势,使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成为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下一条:发挥优势 强化措施 大力发展动漫产业——李群在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