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团赴德国参观第十二届卡塞尔文献展

2007-06-20
               

 

我校代表团赴德国参观第十二届卡塞尔文献展

    作为当代艺术界最重要的大展之一,第十二届卡塞尔文献展于2007年6月16日拉开序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一行四人:潘鲁生院长、李世平副书记、美术馆副馆长王瑞青以及随行翻译邓剑烨于6月17日上午奔赴德国小镇卡塞尔参观了本展览。
    从1955年以来,5年一届的卡塞尔文献展已经成为当代艺术界最受瞩目的国际展览之一。虽然文献展一直在德国的卡塞尔举办,但它本身是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融合的结果。这个展览不仅邀请人们去“参观艺术”,同时也在现代艺术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提供新的上下文,以一种充满智慧的,前卫的和不断更新的方式推动当代艺术的发展。文献展用四年甚至五年的时间来观察、收集、整理和选择当下人类最为突出的活动景观,并找到与之相应的艺术家的作品,企图以此诠释、警示与批评我们亲在的时代。在文献展的理解中,人类的全部活动都可以以视觉的方式进行呈现,它是一种视觉文本,记录着社会历史的演进姿态,被艺术家用独特的裁取方式把它们存留下来。
    对于本届(12届)展览的策划总监Roger M, Buergel 和展览理事Ruth Noack来讲,本届展览并不仅仅是纯粹的设计作品展示,而且是提供一个可以让观众和艺术品共享的一个开放的环境和空间的机会,从而让这些艺术设计作品与观众们建立一个亲密的,独特的关系。本届展览聚集了多种形式和种类的展品,通过与观展者的直接对话从而将观众们邀请到设计作品当中来,分享作者的感受。它的开拓性成功树立了现代艺术新的表达形式,而在经历了半个世纪后,文献展本身已经成为世界性现代艺术最重要的舞台。
    在展览现场,潘鲁生院长认为,当代艺术已经成为社会文化的一个重要因素。以视觉文献文本的形式与观众对话交流具有开放性,所不同的是在一个文化平台上展示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视角。本次文献展把人类所关注的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和文化问题视觉运用手段、科技方式、以艺术的语言共同交融、互动。作为大学的艺术教育不仅仅注重基础教育作为人才素质的培养,同时,我们应该关注当代艺术的前沿问题,让大学生了解艺术家用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去表现作品、如何培养今后的艺术家;更加多地关注社会、关注文化、关注人类自身。
    潘鲁生院长还认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积极地参与当代国际性展览,应该成为当代艺术家的一种自觉。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当今社会,我们所面临的不仅仅是西方文化中心论背景下的环境,艺术家如何把握自己,更多地关注如何把中国当代的文化现象融合到国际艺术交流之中,成为当下社会所关注的问题。当代艺术家所表现的文化语境要有时代性、要有人文关怀、更要有民族元素,这样才能成为国际当代艺术的重要一分子。而不是一味地迎合、抄袭、模仿,借鉴是为了更好的开发原创性,更多地从文化元素中提炼精华,融入国际的语言、民族的精神、当然这种创作性应该更具有国际化文化的认同感。文献展不仅仅是对世界各国艺术家作品的一种整合、集中和展示,并且要更多地梳理艺术思潮的变革,以及针对艺术家所关注的交点和艺术样式进行创新。当代艺术并非取悦于社会关注的敏感问题,而是从社会变革中创造新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而是引导设计潮流,尊重艺术家的选择,影响社会对艺术的一种认知。同时,对于一个优秀的艺术家来讲,注重如何在科技信息时代运用材料、资讯和资源共享,也成为发挥当代艺术前沿性的重要条件。
    参观结束后,潘鲁生院长针对本次卡塞尔文献展的情况对我校美术馆的发展也提出了相关的要求。我校美术馆将致力于为国际艺术资讯的研究建立一个收集、展示、研究的平台,为我校的设计国际化进程提供最前沿的服务。通过我校平台举办承接优秀的国际展览并将优秀的设计师和艺术家推荐到国际艺术舞台上去。

 

 


上一条:我校赴欧洲代表团与法国华侨华人会会谈

下一条: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文化参赞及当地知名人士与潘鲁生院长会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