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作品展系列报道之一:设计融入生活 趋势稳步上升——记视觉传达艺术学院毕业展

2007-05-19
               
毕业作品展系列报道之一

设计融入生活  趋势稳步上升
       ——记视觉传达艺术学院毕业展
 
    2007年毕业作品展已于5月18日拉开帷幕,作为第一批展出的视觉传达艺术学院的作品,以与现代社会生活紧密相连的主题思想为指导,通过独特的设计理念和表现方式,展现出了新一届毕业生的良好专业素质水平。针对今年视觉传达艺术学院的作品展出情况,该学院赵进副院长做了以下几方面的介绍.
    长久以来,毕业作品一直倍受关注,我院在此方面有几点基本要求:首先,作品内容要具有针对性。这是以展示和交流毕业作品为目的的一次展览,各方面的工作都要以此为出发点,为此而准备。其次,要深思熟虑,认真选择课题,使其具有代表性。要以本专业为出发点,关注现代社会发展趋势和需求,使其在作品中得到强有力的体现。再次,在设计的总体安排上要明确,作品可以大体分为社会应用型和概念创新型两个方面。在设计方向上,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掘潜意识的东西,使其学会运用各种不同的设计理念和表现手法进行表达,提高自身独特的设计能力,同时要适当的扩展相关内容,有意识的培养学生在多方面多领域的发展,为将来就业做准备。
    从此次的展出结果看,今年我院作品的特点有:1、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应用性比较强。在此次展出中,许多作品都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以产品的应用为目的,以产品的发展方向为指引,达到了预期的目标。2、思想艺术性、创新性、实践性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运用和发展。在一定的程度上引领和促进了消费,具有一定的超前能力,可能会开辟新的市场。3、自我表现能力强,创业性得到了提高。一些同学针对自己喜欢的专业方向,在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同时,也服务了别人,加强了锻炼,具有一定程度的创业理念。4、关注社会性能力加强。好多作品以招贴为形式,以环保等社会热点为主题进行创作,在应用材料选择等方面也十分注意社会公益这方面的要求。5、具有很强的时代性。许多作品中对时尚元素把握得很好,在表达时尚特点的同时,通过形式表现出很强的心理感受。6、传统文化韵味浓厚。产品在生活中不仅仅是功能的体现,更重要的是融入了历史的沉淀,许多作品以传统形式为特点,从不同的角度阐述悠久的文化传统,挖掘传统文化精神。
    与以往毕业作品展相比,今年有三点突出的表现:首先,毕业生数量增加。我院今年毕业生数量是去年的三倍多,这样不仅作品的数量大大增加,而且总体质量也有很大幅度的提高。其次,与社会应用的结合率达到了10%左右。再次,内容更加丰富。在创作过程中注重新观念的应用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总体水平在循序渐进中稳步发展。
    本次毕业作品展是第一次在新校区举行,同往年相比,此次展览为两个校区间的学生交流搭起了一个广阔的平台。通过交流,能够比较直接的解决许多同学在平时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使其有更好的理解。同时也有利于促进社会特别是其他院校对我校的了解,加强各院校间的沟通和交流。


                   
                                                          

上一条:四年耕耘 厚积薄发——记我校2007届毕业作品展

下一条: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宋焕新一行参观我校2007届毕业生作品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