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作品展系列报道之二:在突破中成长 在创新中发展——记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毕业展

2007-05-19
               
毕业作品展系列报道之二

在突破中成长  在创新中发展
               ——记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毕业展
 
    5月16日,在我校2007届毕业设计展举办之际,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对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邵力民副院长做了简短采访。在采访中邵院长介绍,本次毕业展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共展出作品228套,展模13件,作品分为三个方向:新概念作品、旧城旧房改造、结合社会任务解决实际问题的作品。
    观念性设计作品不以实用为目的,而是探索研究对未来设计的引导性,是对未来引领作用作品的尝试,也就是说这些作品是属于实验性的作品。在本次展览中,作品《鸣现——resonance》是通过光影的变化来表现心理产生的影响。此外,邵院长还提到在观念性的作品中《泽的故事——鸳鸯厅的设计》,它把古典符号用现代材质来表现,拿现代的审美意境来做过去的主题,反映了另一种风格的美。学生这种把现代设计的营养元素重新解释的做法也能给人以思索。
    现代城市更新在当前很受关注。通过对旧城的改造无需大量重建,通过修整用地的功能就可以使用地实现另一种价值。像黑虎泉,解放阁、杨家楼广场等等的改造都是采用这种方式进行的。这不但能提升现代社会城市的使用功能,而且能使城市设计更加人性化。在本次展览中,作品《街道芭蕾》、《青荇水岸》、《熟人街》等都是对现有建筑形式进行改造的好方案。
    此外,本次毕业展非常注重其实用性,强调结合到实际的社会任务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在展览中还出现了很多的室内设计、市内工程设计题目,突出了作品创造能力,很多学生都是利用电脑、模型来更直观地展现作品。在这一类的作品中《城市氧吧》、《别墅设计》的室内制作,运用实物制作出来,非常形象,这也是一个突破。最后,邵院长说,“与往届相比,或许这里的作品从表现方面讲并不是特别的理想,但是他们的创意、想法却都是非常的好。”

 

                                                

上一条: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宋焕新一行参观我校2007届毕业生作品展

下一条:用心感悟 体验精华——记我校2007年毕业作品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