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的工作报告

2007-04-1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的工作报告

    应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和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邀请,2007年3月6日至19日, 潘鲁生院长率领由教务处处长 董占军、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图书馆副馆长彭冬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郭睿和济南画院院长杜华组成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对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的有关高等艺术院校进行学术交流和工作访问。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斯文伯纳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College of Fine Arts,UNSW)、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Queensland College of Art, Griffith University)、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新西兰Unitec理工大学(Unitec New Zealand)和新加坡创新计算机学院(Genetic Computer School)八所大学。这些学校在数字艺术、新媒体技术、艺术实践教学、数字图书馆和网络远程教学等方面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地位。 潘鲁生院长一行除了考察这些学校教学相关先进经验外,还与这些学校洽谈数字艺术、新媒体技术、网络远程教学等方面的合作事宜。同时,还参观了这些国家的国立美术馆和博物馆。
    一、出访基本情况
    3月7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访问了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创意媒体学院院长Peter Smith教授、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Lauren Murray教授、艺术学院院长Kevin White教授、建筑与设计学院Malte Wagenfeld教授、应用传媒学院网络设计硕士项目协调人Russel Beversns教授和本科生项目负责人Bronwyn Clarke女士等与我校代表团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动画、多媒体、游戏设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等方面的教学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在本科教育和网络在线研究生教育的合作方面达成初步共识。双方还就我校承办2008年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研讨会,及皇家理工学院承办2009年年会的有关事宜交换了意见。
    3月8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位于墨尔本的斯文伯纳科技大学。斯文伯纳科技大学设计学院院长Allan Whitfield教授、国家设计研究中心主任Roger Simpson博士、国际处亚洲与中东地区负责人Catherine Chu与我校代表团进行了座谈交流。 潘鲁生院长介绍了我校的专业设置、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2008年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研讨会和2009年ICOGRAD年会组织情况,并邀请斯文伯纳科技大学专家参加相关活动。斯文伯纳科技大学的设计学博士教育非常有特色, 潘鲁生院长就设计学博士培养问题与该校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并就这方面的合作达成初步共识,双方同意择时到我校洽谈具体事宜,在中国打造设计学博士培养合作平台。
    3月8日下午代表团来到位于悉尼的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 潘鲁生院长应邀参加了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主题为《融合—物质的本质》当代艺术展开幕式,并在展览开幕式上与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大卫•高斯凯(David Gonski)就我校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合作有关事宜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3月9日上午, 潘鲁生院长应邀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举办题为《中国设计艺术教育》的专题讲座。3月9日下午,我校代表团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院长Ian Howard教授、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Vaughan Rees博士、美术教育系主任Kim Snepvangers教授、美术学院Jacqueline Clayton教授、艺术系主任Sylia Ross教授就我校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合作办学有关事宜进行了洽谈并达成合作协议。在洽谈过程中,双方结合英国与中国、澳大利亚与中国等已经形成的成功的合作模式,就合作模式、课程衔接、语言条件、生源、本硕士连读等有关问题进行了系统详细的洽谈,并就学生互换、研究机构项目合作、师资交流、2+2和2+3联合培养模式达成协议,双方计划2008年开始招收国际生。当天晚上,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宴请了我校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院长Ian Howard教授、国际素描研究所主任Michel Esson教授的个人工作室,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3月12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了位于首都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Gordon Bull教授亲自带领学校代表团参观了所有工作室及图书馆,并与印刷、金属工艺、染织、木工工作室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从参观的学校看,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美术学院的工作室建设和实践教学是最具特色的,是最值得我校借鉴和交流的,也是今后双方合作的重点。访问结束后,院长Gordon Bull教授与学校代表团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学生作品交流、教师进修学习、实践教学体系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3月13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了位于布里斯班的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昆士兰美术学院建于1881年,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学院之一。我校代表团在Paul Cleveland教授、Siegfried Manietta教授、Donald Welch教授和Mary Squeen女士陪同下,考察了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的影视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印刷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绘画工作室、金属工艺工作室、雕塑工作室、学生作品陈列室和图书馆等。随后,双方就摄影、影视媒体专业的实践教学方面进行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并邀请世界著名摄影家Siegfried Manietta教授于2007年10月到我校访问讲学。中午,Siegfried Manietta教授代表昆士兰美术学院宴请了我校代表团一行,并陪同考察昆士兰现代艺术馆。
    3月14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维多利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Simon Fraster教授、工业设计系Roy Fleetwood教授、数字媒体系Marcia Loyons女士接待了学校代表团一行,陪同参观了数字影像实验室、工业设计实验室等,并参观了勒•柯布西耶、米斯•凡•德罗、弗兰克•莱特、里特威尔德等现代主义著名设计大师作品模型、平面图复制品展览。双方就两校的发展情况、2008年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年会、2009年ICGRODA年会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午,Simon Fraster教授、Roy Fleetwood教授、Marcia Loyons女士宴请了学校代表团一行。下午,学校派专人陪同我校代表团考察了惠灵顿New Dowse艺术馆。
    3月16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位于奥克兰的新西兰Unitec理工大学。新西兰Unitec理工大学副校长Andrew Codling博士、设计学院副院长安那贝尔•普瑞蒂教授、国际合作负责人Irene Qu女士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的发展、2008年国际摄影双年展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还就合作的有关问题达成初步协议,并商定于2007年9月在济南洽谈具体交流事宜。
    3月19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新加坡创新计算机学院。新加坡创新计算机学院院长吴文灿、学术负责人Tony Hugn先生、合作推广负责人Toe B Dason先生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游戏设计、网页设计等专业的课程合作、资格证书培训等方面进行积极探讨,就我校应用设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与新加坡创新计算机学院的有关合作问题达成初步共识。中午,院长吴文灿和夫人宴请了学校代表团一行。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这次出访访问了以上8所大学,除此之外还考察了新南威尔士州立美术馆、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澳大利亚国家艺术馆、澳大利亚国家肖像馆,昆士兰现代艺术馆、惠灵顿New Dowse艺术馆、新西兰国家博物馆。
    代表团考察期间,昆士兰现代艺术馆正在展出“亚洲-太平洋当代艺术三年展”。昆士兰现代艺术馆侧重20世纪和21世纪的当代艺术,其主要展览就是“亚洲-太平洋当代艺术三年展”的系列展览。“亚洲-太平洋当代艺术三年展”已成为澳大利亚国内乃至国际上主要的艺术活动之一,过去十几年持续展览“三年展”的作品促成了澳大利亚亚洲-太平洋艺术中心的成立,推动了对亚洲、太平洋地区艺术收藏的学术研究、出版,并奠定了它在国际上的显著地位。惠灵顿New Dowse艺术馆正在展出具有极简抽象设计风格、同时又透出智慧与活泼的“人文触觉”荷兰Droog大师设计展,探索2017年家用日常器具设计的维多利亚大学“设计引导未来”项目的学生作品展“未来设计家”,艺术家Alan Preston运用新西兰自然贝壳和石头制作的具有独特地方风格的首饰展览等。
    二、 访问成果
    1、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等达成合作协议。我校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探索关于2+2和2+3合作培养模式,并达成合作协议。两校之间课程衔接、学生英语成绩、上课方式、学位授予等问题,并达成合作协议。前两年在国内大学学习,打下专业基础,提高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然后进入国外大学,完成后2年或3年的学习,获得本科或硕士学位。与斯文伯纳技术大学就合作培养设计学博士达成共识。与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就网络硕士学位教育达成初步意向。
    2、了解了访问学校办学思想、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澳洲大学设计艺术类学院的学士学位通常是3年制,一年为一个阶段,并设有“荣誉学位”,获准就读者通常为普通学士课程学习中成绩较为优秀的学生,完成学士学位的学制后再加读一年。攻读硕士学位课程的学生可以选择以研究或以授课方式进修,学习年限为一年到两年。不同课程学分的统一、易转换为学生自主选择课程提供有力的保障。例如,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的主修课程、副修课程、选修课程、背景知识课程每门都是6个学分,全校各学院提供的100多门公共选修课每门3个学分,这有利于学生选课后的学分承认或学分转换。除了在校课程之外,设计艺术学院还注重组织学生进行不同的学习参观,丰富学生的视野,培养设计艺术专业学生对美的事物的感知能力及其视觉表现能力与技巧。例如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有复活岛田野调查,西班牙摄影之旅,博物馆学习之旅等。复活岛田野调查项目中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的讲师与摄影家和学生一起去复活岛进行为期10天的摄影,体验神秘的雕塑,和岛上居民一起吃住。西班牙摄影之旅这个学习项目包括讨论艺术和商业摄影多样化呈现的50多个小时的导师辅导,并沿Mallorca岛摄影、参观博物馆和其他名胜。项目最后学生将与导师一起挑选照片进行展览。
    3、了解了访问学校的实验室(工作室)建设及实践教学体系。小而全的工作室是代表团访问的众多艺术学院的一个特色。在设计艺术学院的诸多专门或综合的工作室中间总会有一间面积不大但内容丰富的工具室。工具室的墙上和一排排的架子上分门别类地放着各种器械、工具、模具、模型等。有专业的技术工人在工具室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学生只需出示证件即可借用工具室内的各种工具。工作室建设非常关心学生的人身安全问题。一年级的学生需要通过设备安全使用基本常识的考试,才能进入设备器械复杂的高年级工作室工作。在工作室中总能见到应急设备,像是专门的急救喷头,不同方向的喷头分别用来喷不小心进入危险化学物质的眼睛、口鼻或身体的其它部位。学院的陪同人员总是这样介绍:国家安全措施非常严格,我们必须要小心再小心,因为一旦发生事故的话,弥补事故的代价是非常昂贵的。工作室不再局限于一个专业,而是从最终的设计成品着眼建设有机综合起设计各个方面的工作室。更为重要的是工作室不仅局限在教学方面,它更是联系学生和企业的桥梁。例如,斯文伯纳技术大学设计学院的一间设计工作室面向产品设计、数字媒体、平面设计等专业的学生,学生在工作室与企业沟通,各专业的学生各司其职、共同设计出客户要求的产品。工作室有负责设计项目的老师为学生提供指导,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为学生搭建起与企业沟通的平台、为社会服务的窗口,同时与客户的不断接触也对学生今后的就业具有莫大的实际意义。
    4、充分把握了数字艺术、新媒体技术专业是国际热门专业的前沿发展动态。各设计艺术学院都有数字媒体和新媒体专业,和传统的设计艺术门类相比,数字媒体专业的成立时间普遍不长,但体现出如下特点:一是教学和研究项目尽量综合各种媒体。例如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正在进行的一个课题项目综合了电视、广播、电脑、网络、音频传播、视频表现等各种数据来反映各大城市对同一社会现象的不同反应。二是关心全球热点问题。数字媒体的显著特点是使不同地方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使地球越来越缩小为一个村落。在这样的技术背景下,地区问题通过数字媒体进行全球报道,也会吸引全世界人民的眼球。因此数字媒体的教育科研也开始以分析、传播全球问题为重点内容。三是注重网络呈现科研项目成果。网络是当今广泛普及的传播方式,作为数字媒体本身的一部分内容,它也是数字媒体专业教学科研成果推广的最好方式。
    5、了解设计艺术学博士培养模式,与斯文伯纳技术大学就合作培养设计学博士达成共识。斯文伯纳技术大学Allan Whitfield教授说:“传统意义上的博士是完成一篇学术论文,最终形成一本学术著作,然后学术著作进入图书馆,这就是博士科研成果的最终归宿。与现代的其它传播方式相比,进入图书馆就像进入坟墓,这是博士在现代社会的尴尬,也是其弊端所在。”斯文伯纳科技大学的设计学博士教育在世界上是开展是最早的,而且非常有特色。设计学博士毕业生不再是以完成一篇博士论文为评价依据,而是选择有实践意义或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课题进行设计策划,并对方案策划的整个过程进行说明,形成文本,以此作为博士毕业的评价依据。如,一位学生针对某亚洲国家父亲在家中吸烟影响孩子身体健康的这一社会问题,先是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资金资助,然后在该国的孩子中间调查他们对父亲吸烟的态度,最终做出劝阻父亲在家中抽烟的公益广告。在这一过程中,从为孩子设计他们能看懂的调查问卷表到最终做出这一广告便是他的博士课题项目。又如,我国台湾地区在该校的一位博士设计了面向中国市场的椅子,获得六项专利,并建立了自己的产品推广网站,然后将这些内容形成文本。这种培养实践型人才的方法值得借鉴。
    6、探讨了网络教育新模式,与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就网络学位教育达成共识。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的网络设计硕士项目于2001年开展,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网站上有不断更新的课程笔记、讲义、参考书目、相关网页链接。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讲师之间的互动性这一特点贯穿网络教育的始终,甚至还有一个只供学生互相交流而教师无法进入的网上休息室。网络学习的页面链接着墨尔本理工学院的图书馆,图书馆为网上学习的学生提供包括学术论文和期刊的不同网络数据库。学生有任何问题可以得到讲师或项目协调人的邮件回复。网上授课适应现代繁忙的生活方式,学习时间灵活,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学习环境多元化。网络系统课程一经开发成功可以使无数学生接受教育,这对中国正在面临的教育资源短缺的现状,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
    7、与访问学校就学生、教师有关交流问题达成共识。澳洲大学注重校园文化的多元性,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是来自世界各地。在昆士兰美术学院的教学楼上并排悬挂着几十个国家的国旗,欢迎在该校读书的来自这些国家的国际学生。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数字媒体系的讲师和教授大多都有国际背景或来自其它国家,如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艺术具有民族性、地方性和国际性,这就要求进行交流。学生交换和教师互访无疑是实现国际交流的有效方式。学生在另一个不同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生活环境的强烈对比、教学方式的差异、学习伙伴思维方式的不同都会激发新的艺术感知和创作灵感。而教师互访使教师跳出长久工作、生活的固定环境,在新环境中与新同事的切磋必定会激发新的教学思维的形成,最终的受益者还是学生。访问期间。我校与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斯文伯纳科技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等学校就教师和学生交流事宜达成共识。
    8、艺术馆、博物馆管理和运行及民族和土著艺术收藏与保护。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艺术馆、博物馆事业非常发达,资金多来自政府和个人捐款。其运作和管理的显著特点是注重大众参与,以联系艺术和大众为自己的目标。例如,新南威尔士艺术馆大力推动会员制度。会员免费参观展览,并可以参加定期举办的系列讲座、音乐会、演讲、一日游、绘画和手工课程、以及工作室创作等活动。所有这些活动的介绍每月一次地邮寄给会员,以便他们网上或电话报名。会员在艺术馆的咖啡厅和商店消费也可以享受打折的优惠。
    澳洲的博物馆、艺术馆实行多元化可持续发展。例如,惠灵顿New Dowse艺术馆举办各种展览和活动,展览内容涉及从多媒体到陶瓷,从时装到摄影,从珠宝到雕塑,从绘画到家具设计等等题材,同时设有咖啡厅和商店。现代艺术馆也注重与当地艺术团体或艺术家的合作,展品多来自艺术馆自己的收藏或向艺术家租借作品。许多博物馆和艺术馆还不忘培养儿童对艺术的热爱。如昆士兰现代艺术馆与儿童艺术中心合作开发面向孩子的博物馆学习项目,从小培养孩子对视觉艺术的热爱和欣赏。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博物馆、艺术馆还尤其关注对当地民间艺术的保护。在位于惠灵顿的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国家中,土著民族用品及艺术占据博物馆的主体,另外还有地质及生物标本等。毛利人土著艺术大到房屋、图腾柱、交通工具、祭祀场所,小到生活用品等无所不包,采用实物、复制品和影像资料等方式展示。博物馆、艺术馆是国家历史文化的写照,也是传承文化的重要场所。
    9、网络图书馆管理。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同时书籍成本越来越高,因此网上信息、电子资源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西蒙教授介绍,10年以前图书馆是没有电脑的,但在这几年期间,网络对图书馆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影响。为此他们在图书馆中专门辟出一块区域放置十几台电脑,供学生在网上搜索信息。
    10、访问成果对我校教学的借鉴意义
    此次访问,扩大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的影响。以 潘鲁生院长为团长的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尽可能地向所访问高校介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学生和学校规模特色等基本情况,对方都对我校的发展规划、学科专业表示赞赏。
    访问过程所取得的成果(如合作、交流)除了对我校整体发展和办学层次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外,还对学校的教学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这突出表现在:①课程体系的逻辑性、科学性和市场定位性;②工作室教学是实践类课程的主体,学生的学习场所主要工作室,而不是传统意义的教室;③分组讨论、互动式教学是理论课教学的主要形式;④项目教学在学校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很多项目是公司、企业和政府的委托项目;⑤相应技术工人在实验室和工作室教学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负责学生的技术指导、设备维护和安全管理等;⑥以课题设计和课题报告为依据评价学生,而不是撰写毕业论文,斯文伯纳技术大学设计学博士培养模式值得我校本科、研究生培养的借鉴;⑦新媒体是国际上新兴热点专业,学校应该明确设立这一专业。有关此次访问有关教学方面的内容将以《图说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设计艺术教育模式》为题向全校专业教师介绍。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的访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