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赴葡萄牙里斯本参加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全委会及赴美国及法国访问的考察报告

2005-07-0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赴葡萄牙里斯本
参加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全委会及赴美国及法国访问的考察报告


    应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主席约尔·索托曼教授的邀请,2005年5月26日至28日,以院长潘鲁生为团长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一行五人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参加了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全委会。应美国俄勒冈大学校长戴维.福利迈尔教授的邀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美国俄勒冈大学,访问期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俄勒冈大学签署了双方开展全面交流与合作的协议。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应法国里昂美术学院院长叶维兹.罗伯特教授的邀请,在法国里昂美术学院作短暂停留,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法国里昂美术学院签署了互派学生的合作备忘录。
    一、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建立国际教育格局
    2005年5月28日,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全委会上正式批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加入欧洲艺术设计院校联盟。在里斯本市政广场上,35个会员所在国的国旗迎风飘扬,85所来自世界各国设计艺术院校的300多名会员欢聚一堂欢庆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已经融入了这个世界性的设计艺术联盟的大团体,成为了其中的一员。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率领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在会议期间向老会员和新会员用各种方式展示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与来自于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会员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在共同举办各种学术活动,互派留学生,合作举办各种形式的展览,教师交流以及加强协作与沟通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切磋。2004年6月,潘鲁生院长出访芬兰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期间,与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主席,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校长约尔.索托曼先生,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秘书长埃娅.萨勒米女士进行了会谈,埃亚女士向潘院长介绍了欧洲设计与艺术院校联盟的有关情况,欢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申请加入欧洲设计与艺术院校联盟。潘院长向客人介绍了我院目前的专业设置,人员情况以及发展前景,正式提出申请加入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每年召开一次全委会,在会议上就执行委员会提议的新提出入会的机构进行审议。由全体代表投票通过。目前,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秘书处将把我院的申请首先提交下一次的执行委员会会议,然后再提交2005年5月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的全委会。全委会将做出最后的决定。按照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的规定,新会员将有两个会员单位推荐。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成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推荐单位。
    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是一个国际性的联合组织,会员们亲切的称之为“家庭”。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于1990年由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伦敦皇家艺术学院与丹麦设计大学、格利特.里特维特学院、艾森综合大学和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发起成立。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的目的是:举办充满活力和灵活多样的论坛,促进欧洲地区和世界各地区艺术和设计领域高水平教育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所有成员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通过欧盟“埃拉姆斯”项目推动会员单位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与合作以提高教育水平。“埃拉姆斯”是一个欧盟资助学生和教师交流的项目。由于牵涉资金问题这个项目需要合作双方的交流协议。作为会员可以通过网络非常容易得找到合作院校或专业作为“埃拉姆斯”交换。“卡马拉斯”提供给会员一个家庭式的方式区分享共同的利益。“卡马拉斯”还积极发展组织硕士生项目,强化工作室和一年两次的会议。出版“工作汇编”,举办研讨会和学术活动可以帮助学生和教师计划学术活动。
    目前,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拥有85名会员。分别来自于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中国、捷克共和国、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英国、希腊、匈牙利、冰岛、爱尔兰、意大利、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俄罗斯、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墨西哥和智利等35个国家的设计艺术院校。
    加入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一个加入国际大家庭的良好机遇。目前,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已经拥有世界上85所艺术设计类院校,他们中间的许多院校在世界上有很高的知名度,同时有一大批世界著名的专家学者来自于这些院校,这一切都将成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资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可以与其他会员一起共享资源,共图发展,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早日跨入世界知名的设计艺术类院校搭建一个有力的平台。举办充满活力和灵活多样的论坛,促进欧洲地区和世界各地区艺术和设计领域高水平教育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是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的一贯宗旨,每年联盟都在不同的会员国举办各种形式的学术论坛、报告会或展览,这种交流和合作必将大大促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国际化水平,提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科研水平。高等教育国际化在大学发展中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艺术院校需要交流与合作,包括国际项目合作、外国学生文化服务、国际化课程建设和开展教师访学、学生互换等方面都应该具有艺术院校的特色。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近年来国际化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院非常重视大学国际化项目的合作与开发,在学校的发展规划中突出了国际化的重要性;二是学院教职工对国际化项目具有强烈的参与意识;三是在课程开发上建立多层次、多种类的国际化教育课程体系;四是在校学生对高等教育国际化具有充分的认识和热情;五是学校的国际合作交流部门有一批熟悉国际间合作交流工作、具有长期国际交流经验的管理员工队伍;六是注重发挥全院在国际交流中的专家作用,通过全院参与,以专家间建立的可以信赖的关系,推动学院在国际交流中的领域及层面拓展。
    二、承办国际学术会议,扩大学院对外影响
    会议期间,就2008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受欧洲艺术设计院校联盟委托在中国济南举办以《和谐·设计》(暂名)为主题的欧洲艺术设计院校联盟学术年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潘鲁生院长与联盟秘书长埃娅.萨勒米女士和秘书长助手亚娜·兰托女士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埃娅·萨勒米秘书长首先通报了欧洲艺术设计院校联盟2008年之前联盟安排的各项大型活动,充分肯定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会议前提供的活动草案,同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潘鲁生院长向联盟秘书处阐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联盟2008活动的详细方案,他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已经做好充分准备积极筹办这次大型的国际活动,邀请所有的联盟会员单位和国内的设计艺术院校参加这次活动。活动期间,邀请世界和国内的著名设计专家,包括奥运会标志、场馆设计及奥运文化设计的专家举办学术论坛,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同时邀请会员院校举办以奥运为主体的设计艺术大展。
    承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还是第一次,作为欧洲艺术设计院校联盟的一员,我们有义务来承办这次会议,这不仅能够通过组织会议联系更多的世界各国的设计艺术类院校的专家学者,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知名度,扩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对外影响。目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正处在一个全面发展的良好时期,对外交流将成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腾飞的翅膀。
    三、不断开拓新渠道,逐步开展实质性交流
    目前,我们已经为学院的师生初步建立了一个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使广大教学单位和教学科研人员与国外开展交流提供了必备的条件,也为学院早日成为一所国内外有影响的设计艺术类院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几年将继续不断地开拓新的合作交流渠道,尤其是与世界上著名设计艺术类院校、综合性大学加强联系。同时,加强与已建立关系的国外艺术类院校的实质性交流与合作,如开展多种形式的展览、学生互换、教师培训以及举办学术讲座等。合作办学在我们学校还是一项空白,我们要在这一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此次访问,我们已与美国俄勒冈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俄勒冈大学是美国一所研究型大学,建于1914年。目前俄勒冈大学设有7个学院,25个学术研究机构。有20000名学生,其中15000人是本科生,其余的是硕士生和博士生。学生中包括1500名外国学生,其中中国学生200人。每年,俄勒冈大学还向海外派出800名学生。俄勒冈大学是北美大学联盟成员,太平洋地区大学联盟成员。俄勒冈大学非常重视国际性的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尤其重视与中国大学的合作与交流,旨在形成该校在中国文化交流与研究方面的学术地位。2005年6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温彻斯特艺术学院院长柏谢尔.玛库教授和外事处职员Annie Lu女士访问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是一所研究型大学,在英国排名前十位。温彻斯特艺术学院设学士和硕士学位课程:包括工艺美术、绘画、 雕塑、印刷、纺织、时装、纤维以及广告设计等。2005年6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已于韩国大庆大学签署了双方在济南建立中韩国际装扮艺术设计学院的合作办学意向书,下一步将进入实质性的运作阶段。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参加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大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